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第一次做叔叔

第一次做叔叔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第一次有人喊我叔叔,那個人不是我的親戚。

  那是我在上高中,假后返校,坐在一輛公交車上。車上人比較多,我只有站着的份,伸手扒着那根吊杆太累了,索性依着倚着一個座位。到了一站,又上來幾個人,其中就一對母子,孩子小,母親還抱着呢。我只看到她走到我身後去了,沒想到他們也倚着一個座位而且挨着我,應該說緊貼着我,真有些吃不消,擠得要命。

  在路上,那個孩子一直再跟他的母親鬧,好像要吃什麼或是買什麼,可她母親似乎不答應他,這番折騰,又伸胳膊又蹬腿的,似乎不在乎這狹隘的空間無法伸展開,先是踢到我的胳膊,後來又踢到我的背,怎麼攤上這個主啊,她的母親連忙道歉:“對不起啊,孩子小不懂,快點給叔叔道歉。”“沒事沒事”,我淡淡地回復一句,“叔叔?”前兩句再平常不過了,可“叔叔”二字着實把我弄懵了,是說我吧,雖然比你們長得高,雖然你們的下巴比我乾淨,但真的有點接受不了,原來我已經可以做叔叔了,以前從來沒有人這樣稱呼過我。我先是愉悅,輩分畢竟大了,可並沒有持續太久,我應該還是孩子吧?我可一直沉浸在一個屬於孩子的幸福里,盼望着回家吃點好的,睡個懶覺,看會電視,盼望逃過老師的法眼,作業上動點手腳,早讀眯一會,多好啊。或許真的是歲月不饒人,時光已經把我雕刻的輪廓分明了——你像個大人了,起碼外貌是。“叔叔”二字的確夠尷尬也,我還想擁有簡單的一切,可仔細一想自己好像不是世界上最小的人了,所有人都讓着,所有人都管着,所有人都盯着,比我年輕的一代一代又一代早就出生了,我長大了嗎?也該做一個長輩,一個大人了嗎?大人是個是個什麼人真的不太清楚,“男的要吸煙喝酒,女的要穿高跟鞋或是燙個髮什麼的”,似乎我有了新的認識,我好想就是那個孩子,上學父母接送,要吃這,要買那,不滿足就想那個孩子似的耍點小脾氣,哎呀,不知不覺,車上發生的事,在我身上發生過千百回,複製了許多年。可能意識到這一點,我就跟大人沾點邊了。

  或許我該說,再見“青春”,我要做叔叔了。

  想起這些,是因為那天在公交車上有個小朋友稱呼我“大哥哥”。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做叔叔
網友評論
第一次做叔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