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鄉村之思

鄉村之思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第一次看林塵的夜空,滿天都是星星,在深邃的夜空中,我站在林塵中心小學的操場上,遙望星空,眨眼睛的小星星一閃一爍,點綴着整個寧靜的夜空,頓時心中無限感慨,思緒飄飛。

  我是一個來自城市的孩子,三下鄉林塵之旅,讓我真正地感受到了鄉村那種淳樸的民風,這裡的人很好,鄉民們都很熱情好客,小孩子都很可愛活潑,孩子們很愛學習,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神觸動了我的心;這裡的景都很美,微風吹過,一片荷塘像一幅動態的水墨畫,荷花香飄,荷葉隨風擺動,塘水泛起微微漣漪,魚兒在水中快樂地嬉戲。我很喜歡鄉村淳樸的氣息,喜歡親近大自然。當我走在一望無際的農田時,我的心情很激動,聞着稻香的味道,觸摸田際邊緣的豆角,赤足田野上的一片紅土,唱着歡快的歌兒繼續前行。我一直都很嚮往鄉村這種寧靜隱逸的生活,鄉村的寧靜,能讓我感到舒暢,陶冶我的性情。望着一片綠海,忽然想起古人陶潛的一首詩《飲酒》,他筆下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不正是對田園淳樸生活的一種嚮往嗎?聽着一頭黃牛的哞哞聲,黃牛耕犁,一片土被翻了出來,農家人種下秧苗,祈盼着秋收的日子,豐收就是農家人最大的願望。走在筆直的農田小路上,觸摸着一簇簇的稻穗,飽滿的穀粒垂了下來,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與稻穗接觸,我欣喜若狂。曾憶起在林塵中心小學的操場上幫忙收谷的情景,農家人把穀粒晾在操場上,遠遠望去,空曠的操場上鋪滿了一條金黃色的毯子,稻穀在猛烈的陽光下散發出一陣陣稻香。有時候,天會下起預料不及的雨,農家人會拚命地收谷,這是我們這群三下鄉的大學生會幫忙收谷,一個個獨立的人彼此凝聚起來,合成一個整體。我知道,浸濕了的谷對農民來說意味着什麼。農民在天災面前是如此的脆弱,忽然想起兒時那幾句詩“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因為懂得農民的艱辛,所以我很珍惜盤中餐的來之不易,珍惜每一粒米飯。

  在林塵,我懂得了更多,有了一份城裡人所體會不到經歷,學會更快地成長。

  (暖馨社工社會實踐隊/麥敏君)

您正在瀏覽: 鄉村之思
網友評論
鄉村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