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村莊青年一代的生活

村莊青年一代的生活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村莊青年一代的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年後的生活我除了看看閑書就是睡覺,運動,吃飯,想來也沒有其他可以乾的,我感覺到了自身存在的孤獨感,寂寞感。我將以我和我的夥伴為索引,拋磚引玉,續寫我們青年一代的生活。

  我的村莊成長方形,環境優雅,交通便利,位於十字路口附近,人口大約500人左右,分三姓而立,李姓隸屬於唐朝李世民所賜,唐姓不知何來,仝姓屬倒插門,唐和李姓幾乎各佔一半,仝姓佔一小部分,形成三姓鼎力的局面,由於人口較少,唐姓和李姓遂遷居在一起,組成一個村莊叫唐庄,我一直不明白為何不叫李庄,三者取其一有點不太合理,問及老人,曰李家自古以來以善良老實本分著稱,富家殷實,不惹是生非,當時唐庄人少膽大,合併時候是李家人搬至唐庄附近,遂叫唐庄。如今時光流逝,歲月沉澱,一個轉身便是一個光陰的故事,李家人有三個老老爺變成了數個爺,有數個爺變成了十多個爸,有十多個爸變成了如今的我們,李家人男孩多,女孩少,我們出生在1990-1993之間,從有趣的童年走過了多姿多彩的小學,當進入了初中已經是不一樣的人生道路,我走上了獨木橋,同伴們走上了打工路,我們便很少相見,唯有在寒假暑假過年照下面,村莊雖小,涵蓋人生百態,閑言碎語能把你嗆死,甜言美語能把你樂死,豪車跑車能把你嫉妒死,樓房大廈能把你壓死,我們這代人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開始的。

  我高中走來,大學離去,數十年寒窗苦讀,歷載星雲變換,同伴初中走來,社會拼搏,看盡工廠艱辛勞頓,只知青春逝去。和我同齡人的李家人三個,在我高中之時二人已結婚,具體時間不詳,如今二人混的還不錯,叫我哥的弟弟們有10多個,我們李家有個習俗,也可以說是習慣,誰開了先例就會走下去,我叔家的一個孩子在我大二中秋節時結的婚,以此之後不可收拾,他們19左右開始相親,訂婚,20左右基本結婚,今年我弟在小年之時完成結婚,如此在不久的將來我所有的弟們將很快步入婚姻的殿堂,從近處出發,就把我先拋出在外,我是一特例,幾年來我旁觀了他們的生活,更讓我看到了長輩的蒼老,勞碌,更讓我懂得呆在父母身邊的時間寶貴,更讓我看到生命誠可貴,親情價更高。我看到有的弟弟們比我還要成熟,這是他們應該有的,也必須擔當的家庭責任,一個丈夫的責任,一個孩子兒他爸的責任,我看到了一個弟弟不在想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開始緊抓教育了,識字認知,拼圖,英語說話等,這是我們的欣慰,起碼看到了改變,面朝黃土不如面朝大海,他們一直在生存中求發展,在發展中求改變,在改變中求進步,村西頭有年輕一代為教育貢獻開設的幼兒園,有你們開起得鄉村超市,有你們的診所,有你們的聞名方圓兔子肉的飯店,可是好的也只是冰山一角,不是金山銀山的富豪可以不顧,是平民百姓還是要講柴米油鹽醬醋茶,再講奢飾品,藝術品味的生活,我們不是梵高,畫一個麵包和小車,就會有的,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奮鬥,不是三天打魚,兩天在曬網。我相信,所有的弟弟們終將用辛勤的雙手創造美好人生。可能弟弟們會問我,我嘛,不是打醬油,就是抄電錶的。我們這一代都是在摸爬滾打中成長起來的社會上需要我們的在任何行業有自己位置的位子的人。

  我經常在家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兩耳聞聽村莊的故事,只有在早上跑步時才能看到村子的盛裝,前些日子雪的光顧使他來了個華麗轉身,舊貌換新顏,聽說我一個弟準備開自己的汽車維修店,又聽說我幾個弟們駕照在手,正在為買車蓄勢待發,聽說我弟今年也要奮發圖強,,,馬年是要我們一馬當先,馬不停蹄,馬上有錢花的節奏。

  李家後人沒有慫的,只有不努力的,沒有孬種,只有不聽話的。

  李家祖訓老老實實做事,本本分分做人,我不犯你,你不犯我,你若犯我,我必犯你。謹遵祖先詔命,後來人必居上,必厚積薄發,因為這代人有吃素的,也有吃肉的。

  我敲下最後的音符,李家這代人,會怎樣在歷史雲煙中做自己呢,也許蒼穹會證明一切,也可能落日會隕落一切,做我們內心要我們做的自己,心裡想的,又能做的,那就心想事成吧。

  後記:天空暗了,是因為鳥歸巢了,我也停止敲打鍵盤了,是因為我餓了,電腦重複着--那年的情書,淡淡的,輕輕的,微笑。

  原創 違者必究 2014 02 12 家中 19:48

您正在瀏覽: 村莊青年一代的生活
網友評論
村莊青年一代的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