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誰在蹂躪孩子

誰在蹂躪孩子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不到半米長的光溜溜的身體漂在水中,只露巴掌大的一塊臉,張着喇叭樣的嘴巴“哇哇”地哭着……

  這是從網上看到的河北“水娃”新聞的畫面,內容是河北一老爺子把不到三周歲的小孩放在游泳池裡進行“殘酷”地訓練,原因是要從小培養孩子的游泳技能。

  從心來說,老人的想法是好的,想讓孩子早日成才,以應備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可是老人的做法不但不科學,還從道德上觸犯了愛護幼童的“律條”,以至於把這普通的“家庭教育”培訓推到了新聞的浪尖,批評者大都說:太近於殘忍。我們善良而脆弱的心靈太承受不了了。

  其實,老人的做法也是一種無奈,作為個人來講他是無辜的,該背負殘忍罪名的是我們這個生活節奏日益趨快的時代。單從教育方面來講,現實中,象河北老人這樣過早教育孩子的家庭不該少數,很多年前我們不都再提要從小開發孩子的智力么,廣告里還講: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當然這是指身體。那麼老人錯在哪呢?從畫面上看,老人接近60歲,聽他的言談也應該接受過教育,在“儘早培養孩子”的思想驅動下依賴他早期的知識去培訓孩子這就發生問題了。

  培養孩子,是家庭教育的一種系統性工程,需要很高的理論層次構架;再者說,21世紀是一個知識更新飛快的時代,原先的教育未免有很多不科學的成分,延伸出的意思是,人應該不斷的學習,像毛主席說的“活到老學到老”,還真得這樣了。

  由此聯想到我們已經談論的磨掉牙的問題----關於素質教育,給孩子減負的問題。從政策上講,是國家為推行素質教育,進一步提升國民的創造力和綜合實力施行的努力,從孩子來說,也是為了下一代能快樂的成長,用一種樂觀的心態對待這個時代。

  但孩子壓力真的減輕了么?事實上,孩子的壓力是不能減輕的,學校壓力小了,教育的壓力轉嫁到了家長身上,於是乎,孩子回家還要做功課,還要上補習班,還要參加各式各樣的培訓,弄的小孩一天到晚像個早出晚歸的上班族。不學不行么?可還要考學,人家的孩子都學特長技能,我們的小孩不學,有競爭力么?我們不考學行么?人口如此眾多的國度,一要考慮教育資源的公平和合理,還要顧及到民族的前程和未來,不考能行么?那麼送孩子去國外吧,海外就沒有競爭么?競爭激烈的社會中,沒有實力的狼是會餓死的,人,公司,國家都一樣。

  孩子,我愛你們,但我們也很無奈,我們不如勇敢而樂觀的面對美好的未來。

您正在瀏覽: 誰在蹂躪孩子
網友評論
誰在蹂躪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