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不換思想就換人”的官本位背後

“不換思想就換人”的官本位背後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不換思想就換人”這句話是時下官場的口頭禪,亦可視作“警示錄”,大小領導在各種場合競相引用,旁敲側擊,只是這警示錄到底警示誰?不換思想就換人,領導到底需要哪種思想?需要換哪種人?其中玄機,耐人尋味,而對其社會之危害,政府之公信力,官員廉潔自律之形象,甚而對於目前中國政府利劍出擊之反腐倡廉,毒害之深絲毫不遜於鴉片對精神肉體的摧殘。有人也許會說,這是危言聳聽,甚至說這是對“不作為”官員的督促,冠冕堂皇言之——“有為才有位”。筆者試就其官本位背後四條“罪狀”羅列,拋磚引玉。

  一、這是官場潛規則的遊戲準則,是直接催生腐敗的溫床。

  官場自古以來就不是一片清靜之地,其中爾虞我詐,勾心鬥角,明爭暗鬥之慘烈,殘酷,是身處官場之外的閑雲野鶴無法想象的。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對官場之機變詭異的權術已有論述,其中《孫子兵法》、《韓非子》、《鬼谷子》、《戰國策》等。權術之“陰謀”,這就是大小官員保官,加官進爵的法寶,誰能運用自如,深諳此道,誰就能贏得先機。

  尤其是在一些地方,權大於法,官就是王法,官員的一句話,就能讓你平步青雲或被打入冷宮。屁股決定腦袋,因為屁股下是位置,位置就是至高無上的權利。“不換思想就換人”,如果這個官員本來就是一貪官,那“換人”之後國家又添一貪官;如果這個官員本來就風流成性,那“換人”之後國家又多一好色之徒;如果這個官員本來就善於結黨私營,蠅營苟且,那“換人”之後又生一朋黨林立的“小幫派”……道理很明顯,官員任免升遷,就憑領導一句話,“思想不行,拿下”,少了組織程序,社會監督,那“不換思想就換人”就更可怕,比不換危害性更大。說到底,換什麼樣的思想?換什麼樣的人?怎樣換?哪怕本是清廉官吏,聽了這一通話,內心也不禁會暗潮洶湧,領導是不是看我不順眼了?領導是不是有另外的人選,要取而代之?而對於官場之投機鑽營者,自更是心猿意馬,怕本是斑斕不驚的一次人事變動,亦會掀起官場的血雨腥風。

  二、“不換思想就換人”這是排除異己,培植親信權利集團的慣用伎倆。

  俗話說“朝廷有人好做官”,那“朝廷”中的這個人不管是位高權重還是人微言輕,要用人那就是用“自己人”,至於“唯才是舉”“任人唯賢”那是聖人先賢的用人之道。要不然,為什麼現在一個大官落馬,是“一個蘿蔔帶出一筐泥”,貪污腐敗違法犯罪不再是單兵作戰,而是集團軍衝鋒。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權錢交易的巨大利益黑洞,堅不可摧的攻守同盟,集體犯罪的勇往直前。“不換思想就換人”,其結果可想而知。“卧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簡簡單單一句話,就將不服從自己,平時發表不同意見,甚至是“叛徒”拿下,其理何其振振有辭,其懷何其光明磊落。

  三、“不換思想就換人”這是樹立個人絕對權威,“一言堂”,專制獨裁之官僚作風的幌子。

  思想不同怎麼啦?意見不同就該被“莫須有虐殺”?領導的思想就是真理?溜須拍馬,阿諛奉承,跟領導人云亦云,亦步亦趨就是為官之道?只怕這樣做的結果就是“毛主席語錄”,神聖不可褻瀆,悲劇豈不重演?

  “不換思想就換人”首先得看要換的此種思想,是貪腐腐化還是作風不正?是碌碌無為還是“在其位不謀其政”?是拖、拉、疲、沓、軟還是抱殘守缺,墨守成規?其次,怎樣換?換什麼樣的人?試問,官員的權利是誰賦予?如果是人民,那官員的一句話能代表人民的意志嗎?

  四、“不換思想就換人” ,這是偏信則暗的昏聵,無異於“焚書坑儒”的粗暴。

  思想、意見不同就換人,換人之後一團和氣,再也聽不到相反的聲音。似乎此舉一出,政令暢通,領導心氣順了,事情好辦了。殊不知此時的領導實是“盲人騎瞎馬,半夜臨深淵”,周圍群集了順應領導意志的阿諛之徒,領導說是,他們擊掌說領導英明;領導說不,他們馬上改弦易張,附和相隨。古人尚知“偏信則暗,兼聽則明”的道理,我們遠見卓識的“公僕”卻為何裝傻充愣?一代偉人毛澤東早就提出在思想界文化界要“百家爭鳴,百花齊放”,我們人民之“代表”卻要“焚書坑儒”,只許思想的百花一支獨放。

  “不換思想就換人”,是換“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官僚之人;是換“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的無為之人;是換貪腐腐敗,竊國竊民的寄生之人;是換道岸貌然,擅耍權謀的姦邪之小人;是換結黨私營,蠅營苟且的無恥之人。

  本文純屬個人觀點,未經本人同意,勿需轉載。

您正在瀏覽: “不換思想就換人”的官本位背後
網友評論
“不換思想就換人”的官本位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