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俺的家俺的女人俺的孩子

俺的家俺的女人俺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俺的家俺的女人俺的孩子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家,人人都有一個家。家是家人不論走多遠,只要活着就要回歸的溫馨港灣;家是家人相互牽挂的安樂窩,家裡充滿着真情,家裡流淌着親情。這難道是上天的安排,為什麼要開這樣的玩笑,讓我丟不去甩不掉。看着這娃兒簡直和我活脫一個人,一言一語,一行一舉,簡直是我童年的翻版。我不敢相信這是事實,可這無法改變。孩子畢竟是俺的孩子,女人是俺的女人,家仍然是俺割不斷舍不掉的家。

  一

  在冀南大地上有一個叫柏家屯小村莊,這個小村莊擁有上千年的歷史了。相傳,當年劉秀曾在這裡安營紮寨。這裡是一片沙丘帶,狂風卷集着飛沙,讓劉秀的隊伍難以前行,為了穩固沙丘,他下令讓他的士兵在沙丘崗上種下了很多的柏樹,造福鄉親父老,故得名柏家屯。柏家屯在柏加坡上,那裡曾經擁有的柏樹早已不復存在了。現在家鄉人環繞村莊種下了家鄉的特產婆棗。滿坡的棗樹,到了秋收時節,紅棗綠葉相間,甚是好看。伸手摘下一顆放進嘴裡,嚼上一嚼,那叫脆甜可口,頓覺一股蜜汁從嘴甜到心裡。

  俺家就在柏家屯。祖上一輩輩在這片土地上耕耘收穫,在這裡繁衍成長,養育了一代代的兒女。俺們農家人為了孩子好養活,生個男孩就叫狗蛋、石頭啥的,生個女兒就叫丑妮兒、秀秀啥的。爹為了讓俺長得身壯如虎,給俺取了個小名叫虎子,大名叫聖輝。俺和石頭、丑妮從小一起長大,石頭比我大一歲,丑妮和俺同歲只是生日小倆月。石頭家在村東頭,丑妮家在村西頭,俺家在村中間。我們出生那年是國家實施計劃生育政策正猛烈的年份,村裡的同齡孩子屈指可數。俺們仨是打小的發小,一起從小學一直讀到高中。俺是家裡的獨苗苗,石頭兄妹倆,丑妮姐妹四個。丑妮是頭大的。那些年,為了要兒子,她的爹娘東躲西藏,過着超生游擊隊的日子。最終也沒有為丑妮留下個弟弟。丑妮不醜,在女生里算得上中等個,圓圓的臉龐,細溜溜的身條,只是皮膚長得黑點,衣服穿着舊了一點兒。我和她逗着玩的時候,戲稱她是“黑玫瑰”。我每次叫她黑玫瑰的時候,她就叫我“黑炭頭”。這時,小個子石頭就在一邊樂。

  從小,我被村裡人們稱為好孩子,學習一直在全村的孩子中是最好的。升入高中后,不知怎地我對英語特別的膩煩,而石頭卻好像來了一個180度的大轉彎。別的成績一直落後,可唯獨英語在全年級遙遙領先。我的其他科目可以說始終是獨佔鰲頭,可就是英語讓我苦惱。

  讀高二的時候,分了文理科。我和丑妮、石頭都是讀的文科。我和丑妮分到了一個班,石頭分到了另一個班。也就是在那年,我和丑妮一塊學習,一塊兒商量難題,相互間碰撞出了青春段的愛情火花,成了形影不離的伴侶。周末的時候,我們仨一塊兒回家。有一天,石頭不再和我們一塊兒回家了。丑妮告訴石頭,她喜歡我。石頭看到丑妮對我脈脈深情,覺得很是懊惱。石頭也喜歡丑妮,可丑妮對他沒有那種初戀的感覺。

  二

  時間過得真快,馬上就要高中畢業了。12年寒窗終於熬出了頭,我們這些莘莘學子們就要從這裡走出去了。對於我們農家孩子只有從這千軍萬馬的獨木橋上通過了,才能擺脫“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命運,才能夠出人頭地光宗耀祖。

  高考時,我和石頭前後座。記得高考前,石頭的爹來到了我家裡,和我爹商討我們高考的事。石頭當時雖說英語好,但考入大學是老師們公認的不可能。因為他除了英語外,其他成績太差勁了。老師們對我還是寄予了厚望,說我雖然英語差,並非差到不可救藥。

  石頭爹讓我在考試時,幫助一下石頭。考英語的時候,石頭給我幫忙。其他的事,有當時任教委主任的石頭姑姑辦。

  考試的時候,有石頭的姑姑的打點,監考老師很是照顧石頭。礙於從小的友誼,石頭順理成章的把我除了英語之外的科目都抄去了,而我的英語自然也得到了石頭的回報。

  高考過後,要估算分數的。我把英語答案一核對,竟然錯的一塌糊塗。我驚呆了,那時我腦袋一片空白,我抱着我家院子里的那棵大椿樹,嗚嗚的哭了起來,好像一切結束了,前進的道路完全消失了。石頭竟然欺騙了我。年輕氣盛的我,從沉默到哭泣,然後到爆炸性的非要找石頭拚命。爹娘還是勸住了我,告訴我這是命。但我不相信,命運為什麼對我這樣殘酷。我因此卻大病一場。

  那年,我只考取了外省的一所中專學校,而石頭卻進了省城的一所本科院校,丑妮也進了省城的一所師範院校的大專班。

  石頭爹覺得石頭對不起我。上我家多次道歉,我精神抑鬱,令我不能自拔,不得放棄上中專的機會。

  經過一年的治療,我恢復了健康。可卻再也不能去讀書了。

  那年信用社招工,我有幸通過考試,成了信用社的一員。因為夢寐以求的大學夢已不再我這裡出現了,每到過年過節同學聚會,我不願意去見那些昔日的同窗好友們。我和石頭也就成了陌路人。

  丑妮放假回家時,還是不斷的和我耳鬢廝磨。我為擁有丑妮這樣的待定媳婦而感到欣慰,她成了撫慰我大學夢的心裡支柱。我在丑妮的心裡支持下,又逐漸恢復了元氣。

  正如古人所言:“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休假歇班的時候,我時常的去省城的學校看看丑妮,她家裡生活困難,我時常的接濟一下她。公園裡留下了我們的身影,鵝卵石小路上留下了我們的腳印。在默契的纏綿中心貪婪得象長了翅膀,我們相擁的臂膊成為深情的綻放。我們相擁囈語,纏綿溫情,彼此間好像有說不完的知心話。此時能聽到的只是呻吟的囈語和怦然的喘息。

  三

  我每天在鎮上的信用社上班,說起來還是混的不錯。丑妮好長時間沒和我聯繫了,她說要畢業了,事比較緊。我為了不打擾她,就很少和她聯繫了。

  三年的專科學習畢業了,丑妮分到縣中學任教。接着,石頭也走進了縣財政局。還是那年,聯社領導推薦我去市裡參加了一年的學習,為了充分利用好這次學習機會,使我大學夢的創傷得到慰藉,我一頭扎入了書海中。經過一年的學習,我終於以名列前茅的成績,取得了中專畢業證。

  石頭參加工作的那年冬天,當時我在市裡讀書,過星期天,正好回家,我聽到鄰居翠萍嫂和娘說石頭要叫媳婦了。雖事隔多年,但我還是不願提到石頭。可讓我吃驚的事,是石頭叫的媳婦竟是丑妮。我聽到這消息。覺得是不可能,可這的確這樣。

  那天,我獨自坐在柏樹坡上,哭了一個下午。我在市裡讀書的時候,石頭卻抄了我的後路,把丑妮從我懷抱里奪走了。我恨丑妮的絕情,可又咋樣呢。我和丑妮、石頭已經不是一個層次上的人了。我的黑玫瑰,不再是我的了。

  四

  我所上班的河流信用社在我們縣最南邊的一個小鎮上,信用社有七八個人,信用社主任叫張德寶,那年四十歲。

  我上班的第二年,我們信用社分來了一和我同齡的女大學畢業生,她叫李阿麗。她剛剛走出校門,是我們信用社第一個“度過金”的,再加上美麗年輕的相貌,長長的披肩發,白皙的皮膚,搖曳的連衣裙和白色的襪子,清純的外貌,帶着笑的兩隻大眼睛,長長的頭髮有着無言的笑容,甚是高傲。我們在一起上了幾天班。我就服從了聯社領導安排,走進了市財貿學校。

  五

  一年的學習很快就過去了。我回來后,又回到這個信用社。那是一個夏日的晚上,主任張德寶召集我們幾個人在信用社用餐,慶祝我們上半年各項工作取得良好的成績。不勝酒力的我那晚喝了很多的酒。

  第二天早上,我從朦朧的睡夢中醒來,發現身邊竟然睡着赤裸裸的李阿麗。我再一看我,也竟然一絲不掛。我惶恐的喚醒了李阿麗。她不覺臉上流下了淚。

  我慌慌張張的穿上了衣服,急促的去打開門。當我打開門的時候,我發現主任張德寶站在門口。

  張德寶把我和李阿麗叫到了他的辦公室。張德寶拉着臉,問我這事怎麼辦。我不住的請求他的原諒。最後,張德寶給我們倆說:“事已至此,我看這樣吧。我給你們倆保媒,你們倆結婚吧。”這樣對你們都好,給我和李阿麗講了很多的大道理。自然,他順理成章的成了我們倆的媒人。

  對於這突然降臨的“鴻運”,我還沒來的急理清頭緒,自己也沒覺得是高興。我竟然娶了一漂亮的媚媚,而且是接受過高等教育的。

  那年的八月十六,我和李阿麗結了婚。接着,因為親屬需要迴避,我離開了那家信用社。又過了倆月,李阿麗也離開了那家信用社,走進了縣城營業部。

  再後來,張德寶因為經濟問題被貸戶告發了,他被判了7年。

  六

  第二年春天,我和李阿麗孕育的結晶出生了,是一千金。我想要個兒子,心裡很不是滋味。

  石頭和丑妮的婚事定了下來,訂婚那天,同學們都到了。

  丑妮和石頭三番五次的來請我去參加他們的訂婚儀式。

  那是一個夏日的周六。“事情已經過去了,畢竟是兒時的好朋友”,同學們都來開導我。我的心情很是不好。我喝了很多的酒,石頭也喝多了,我和石頭在同學們的照應下,被丑妮帶到了她的學校。因為是周末,老師們都回家了。 那天晚上,我睡在了她的宿舍里。

  第二天,我醒了。我發現我睡在丑妮的床上。

  七

  石頭和丑妮有了一個兒子,石頭爹一提到孫子,高興的露出了后槽牙。笑着說:“俺李家有根兒了。”石頭爹給孫子取了個名字叫栓子。

  栓子會走路了,總是讓石頭爹帶着到街上玩。操心的八卦婆們傳言說石頭的兒子一點不像石頭。後來,那些嚼舌頭的婆姨說石頭的兒子特像我,活脫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那走路的樣子,說話的動作,簡直是我的童年寫照。

  這天,為了證實一下這件事情。我來到了丑妮的學校。我和她單獨的證實了孩子的事情。丑妮告訴我,這孩子的確是我們倆的。

  我覺得很是難以相信,“丑妮,怎麼可能,我們從分手后,就很少來往了。你是不是弄錯了。”

  “沒弄錯。我和石頭訂婚那天,你倆都喝醉了。我讓同學們把你倆送到了學校。你就睡在了我的床上。在我們倆的事上,我覺得很是對不起你。我不想告訴你,為了彌補我們間的愛,我們倆那晚就睡在了一起。石頭因為喝的太多了,迷迷糊糊的在隔壁男老師屋裡睡了一晚上。也許是上天的安排,我就有了這孩子。從懷娃的日子上,我知道這娃是你的。當時,我很是猶豫,不知道是否該留他。但我想,無所謂對錯,孩子不管是你的還是石頭的,都是我的最愛。”觸情的丑妮,讓我無言以對。丑妮那晚確實做了我的一次女人,懷了我的娃。可當時的我,因為當時石頭也在學校,我根本沒往那裡想,回憶當時,只是覺得襠里那東西有點異樣的感覺,看來這是一個事實。

  八

  那年冬天的一個下午,我騎着摩托車回家。在不遠處,前面路邊圍了一圈人,路過的人們說發生車禍了。我透過人群一看是石頭,他躺在那裡,一旁流了很多血,肇事司機開車逃跑了。我趕緊打電話,找120把他送進了醫院。

  石頭得救了,可卻成了傻子。

  每天,石頭只是傻笑着騎着車在公路上閑遛逛。丑妮一直照應着我們所謂的兒子。

  若讓人不知,除非己莫為。阿麗不知從誰那裡聽到了石頭的兒子越長越像我的傳言。好在我的坦白從寬獲得她的原諒,俺們的女兒畢竟也這麼大了,又能咋樣呢。

  九

  一天,我和幾個要好的哥們在一起喝酒。那天,我們喝了很多,曾和我在河流信用社呆過一起的李勝利,也喝多了。我開車,送他回家。在車上,他告訴我:“聖輝,你沒覺得你的女兒有問題,不是你的。想當年,阿麗為什麼嫁給你。你被人給糊弄了。”

  他對我說:“那天,張德寶派我去李村收息。晚上,我值班去的晚了,我到了社裡都11點了。社裡就留下了張德寶和李阿麗在庫房看電視。因為張德寶忍受不住阿麗美麗穿着露骨的誘惑,竟然把阿麗給睡了。我發現了那事,那天透過窗戶,只見張德寶壓在阿麗的身上,倆人發出了快意的呻吟。我沒敢吱聲,悄悄地流進自己屋裡睡了,我沒和任何人說過。”

  再後來,張德寶哄騙阿麗一定給她個交代,更何況一個女孩子也是照顧名聲的。張德寶畢竟40多歲了,妻兒老小一大堆,為了挽回聲譽,他給了阿麗2萬元錢。

  這時和李阿麗同齡的我出現了,為他們當了頂門杠,做了替罪羊。原來那晚,是張德寶有意和阿麗安排好的。說我這樣條件的對於阿麗來說,已經是不錯了。阿麗就服從了張德寶的安排。我呢,也就成了圈裡的羊。張德寶有意把我灌醉了,然後把我送到了阿麗的床上。我這才夢中驚醒,原來,就我還蒙在鼓裡。我覺得受到莫大的侮辱。

  為了要個兒子,我和阿麗又種植了一個孕育的希望。回到了家裡。阿麗挺着肚子在照顧女兒洗臉,準備睡覺。聽了李勝利的話,我發現女兒的模樣一點不像我。咋越長越像那張德寶,我覺得很是鬱悶,覺得脊樑溝一陣陣發涼。

  我草草洗了一把臉,脫衣服鑽了被窩。阿麗發現我情緒有點不對頭,也就拖着笨重的身子陪我睡了。我問阿麗:“李勝利說的是不是真的”。阿麗哭着告訴我:“的確是真的。”她趴在我的懷裡,讓我原諒她。“難道你真的不想和我混了嗎。我反正今生是你的人了,死後是你的鬼了。你別想把我甩了,更何況我們的兒子要出生了。這幾年我對你咋樣,你心裡應該清楚,我是真的愛你。你和丑妮的事我不也原諒你了嗎。你去照顧他們一家,我不是也沒計較嗎。”我用手撫摸着她日益隆起的肚子,沉默無言迷迷糊糊進入了夢鄉。

  十

  因為是在下班的路上發生的車禍,石頭被認定為工傷。財政局的領導給石頭辦理了病退,工資還是不少領的。丑妮在這個家裡成了說了算的人,領着我那所謂的兒子和石頭混。雖說他傻,還是能夠在丑妮的點撥下做點零活。丑妮遇到事的時候,第一個想到商量的人還是我。我隔三差五的去看看他們。

  阿麗給我生了兒子。我後繼有人了,有了名正言順的根了。

  每次去石頭家,丑妮都讓兒子叫我叔叔,我心裡很不是滋味。丑妮說我:“你也別不好受,兒子畢竟是你的。這裡也算是你的家。”我能說啥呢。

  傻乎乎的石頭每次碰到我都要問我:“你命咋這麼好,憑什麼每天在信用社上班。憑什麼又是女兒又是兒子的。”

  有一次,石頭來我家,又問我相同的問題,阿麗對石頭說:“你也不錯呀。兒子都那麼大了。丑妮又疼你。”我覺得阿麗的話有一種酸溜溜的味道,我就當沒有聽到。

  “嘿嘿,好好。我兒子聽話,丑妮聽話,我也聽話,”石頭傻笑着。

  小縣城謀划大發展,縣城發展日新月異。一座座樓房拔地而起,農家人不在拘泥於農家小院,也和城裡人一樣搬進了樓房,過上了和城裡人一樣的生活。經過丑妮、阿麗的同意,為了彼此間相互有個照應,俺們買下了翔宇小區里緊挨相鄰、左右對門的兩套房子。

  我的心裡說不出是一種啥樣的滋味。家,到底哪一個是屬於我的家呢。隨着時間的推移,我和阿麗也有了朦朧的感情,對於丑妮,我算是助人為樂,還是看在發小的面上,對石頭的一種幫助,難以割捨,難以放得下。

  我默然了,躊躇了,俺的家、俺的女人、俺的孩子。生活就是這樣嗎。說不清道不明,人生各異,各有各的生存方式。一年四季演奏着不變的柴米油鹽鍋碗瓢盆交響曲,愛情也在不斷的磕碰中磨合,有過顫顫的悸動有過青澀的纏綿有過刻骨的甜蜜有過淡淡的疼痛,最終融化消失在歲月的風塵里,留下的只是枯燥平凡周而復始的日升日落。我睜大一雙明亮的眼睛,回眸自己生活的軌跡,其實作為一介草民,俺們每天看得見摸得着的幸福,不就是身邊的孩子、妻子、丈夫,在身邊擁有終生不離不棄親情常在的家人嗎!

您正在瀏覽: 俺的家俺的女人俺的孩子
網友評論
俺的家俺的女人俺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