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愛情當專一

愛情當專一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假如你是一個男士,你能猜測到你這一生中能遇到多少個知心知肺的女子嗎?假如你是一個女士,你能料想到你這一生中能遇到多少個知冷知熱的男子嗎?不好回答吧!這確實是一個難以回答並且不好回答的問題。

  在我們走過的這短短一生中,沒有誰能夠肯定自己這一生能夠遇到多少個與自己情投意合的紅塵知己。因為人生就像天上的流雲一樣,誰也無法預測到在明天的生活中會與哪一朵雲兒相遇、相識、相知。

  假如在你漫長的人生路上遇到比自己的妻子或丈夫更優秀、更愛自己、更與自己情投意合的人,你會作何選擇?是拋棄哪個曾經與自己牽手走上紅地毯的人另尋新歡?還是堅守住愛情的壁壘,把心中那股激蕩的情感小溪引向友誼的花園?

  最近這些年來隨着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物質生活的豐富,有許多人把婚外情、包二奶、養小秘看成了一種時尚,把心中那股激蕩的情感小溪引向愛情的殿堂,從而變成滔滔洪流,以致毀掉愛情的家園。我認為這種行為是對愛情神聖性的褻瀆,是一個人道德思想的淪喪,根本談不上什麼時尚和瀟洒。

  在這個世界上,朋友可以有許多,紅塵知己也可以有許多,但是在愛情殿堂里的異性對象只能有一個,自己的妻子或丈夫。因為愛情具有專一性和排他性,一旦從人類的情感世界里誕生,它就如同從金礦中提煉后的黃金一樣摻不進雜質。

  在現實生活中由於人們混淆了愛情、情愛和婚姻三者之間的關係,分不清什麼是愛情,什麼是婚姻,什麼是情愛,因而才會將粗俗、卑劣、摻雜過多淫慾成分在其中的情愛當作愛情、時尚、瀟洒來追求。如果我們弄明白了什麼是愛情,什麼是婚姻,分清了愛情和情愛之間的界限的話,就不會有那種把毒酒當甘露飲的蠢事發生了。

  愛情是什麼?愛情是未婚男女在生活和工作中由彼此間的交往、相互愛慕、情趣相投進而產生的超越友情,介於親情之間的一種特殊情感,是兩顆心靈碰撞后產生的火花和結晶體。

  情愛則不同,它不限於未婚男女,只要是在異性個體之間都有可能產生這種情感,因為它誕生的土壤主要是情慾,而情慾是我們每個正常人都有的情感衝動。

  愛情與情愛的最大區別是,愛情具有專一性和排他性。愛情的升華是婚姻,婚姻是愛情的歸宿地。而情愛則不具有愛情的這種特點和可升華性。如果說愛情像乳汁一樣可以提煉成酪,生酥,熟酥,最後成為醍醐的話,情愛則像是水一樣,加熱后只能成為水蒸汽,最後又變成水,永遠不可能成為醍醐,一旦情慾的衝動得到滿足后,它便會像晨霧一樣散去。這就是許多婚外情、包二奶和小秘最終落得結局凄慘,情感找不到着陸點的原因。

  婚姻是什麼?婚姻既不是花前月下的甜言蜜語,也不是公園裡或者是小河邊的漫步,更不是林蔭里的摟摟抱抱,它就是生活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和天陰時的吵鬧、陽光下的笑臉,雨中送去的一把傘,病榻前的一杯水……愛情一旦步入婚姻的殿堂后便意味着一種生活的結束,另一種生活的開始,這就好比種子在土壤里經過陽光雨露的滋潤孕育出了幼苗一樣,得以一種嶄新的容顏面對世界。

  由於婚姻在現實生活中要面對各種各樣的風風雨雨,沒有了戀愛時的那種浪漫,所以,有不少人便認為婚姻是圍城,是愛情的墳墓。在這種錯誤思想觀念的慫恿下,於是,就產生了衝出圍城,從墳墓中走出來“新生”的愚蠢行為,跟着淫慾之魔的腳步走,讓自己高尚的靈魂變得齷齪不堪,最後害人害自己。

  愛情雖然具有專一性和排他性,但卻不能將它與自私和獨佔划等號,不能把愛情這個小屋中的另一個體作為自己的私有物件或者是寵物那樣來佔有和把玩。因為愛情具有忘我和無私的特點。

  黑格爾在《美學》一書中說:“在愛情里最高的原則是主體把自己拋舍給另一個不同性別的個體,把自己的獨立的意識和個別孤立的自為存在放棄掉,感到自己只有在對方的意識里才能獲得對自己的認識。”“愛情的主體不是為自己而存在和生活,不是為自己而操心,而是在另一個人身上找到自己存在的根源,同時也只有在這另一個人身上才能完全享受他自己。”

  那種把對方當作私有物件或是寵物一樣來佔有的人,雖然他在思想和行為上表現得也很專一,絲毫不容許他人染指他所愛的那個異性個體,也不容許對方與除自己以外的異性個體有所接觸和交往,但這樣的情感卻不能稱之為愛情。因為這是一種極其自私而又卑劣的行為,它不具有愛情的那種無私和忘我精神,這是情感的畸形和變態。

  與這樣的人生活在一起,因你不再是愛情這個殿堂里的主人,變成了另一個個體眼中的私有財產,愛情的殿堂就會變成魔窟。如果你不及早走出這個魔窟的話,你不但享受不到婚姻相濡以沫的那種溫馨和甜蜜滋味,而且還會不斷地受到傷害,失去作為人應該享有的那份尊嚴和自由。尤其是女子,“因為她把全部精神生活和現實生活都集中在愛情里和推廣成為愛情,她只有在愛情里才找到生命的支持力,”一旦受到傷害的話,便會如風雨中的蠟火一樣,其受傷的程度是不可想象的。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只有劃清了友情、愛情、情愛和婚姻之間的界限,才能正確對待和處理好男女之間的情感交往,才能做到正念而交,心無邪念,才不會做出越雷池的事來褻瀆神聖的愛情。

  愛情,在人類的情感世界里就像我國古老的太極圖一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兩相擁不可分離。看似二,實則一;看似一,實則二,不容許任何第三者插足其中。正因為愛情具有這種專一,二而一,一而二的特點,不容許任何渣滓摻雜其中,所以愛情才是人世間最美的圖畫,最醇香的美酒。

您正在瀏覽: 愛情當專一
網友評論
愛情當專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