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論秘書的修養

論秘書的修養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摘要:信息時代對秘書的素質有較高的要求,良好的修養在很大程度上決定秘書的成功與否。結合秘書工作的性質與特點,對秘書的行為進行觀察與研究,分析秘書作為輔助角色不可或缺的修養成分。同時,指明秘書培養良好修養的目標與方向,探尋提高秘書修養的方法與途徑,肯定秘書修養在秘書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關鍵詞:氣質;品德;心理;風度;才能

  一、秘書修養在秘書日常工作中的作用

  (1)良好的修養使秘書在處理人際關係中如魚得水。人際交往是秘書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有修養的秘書善於與人打交道,懂得人情世故,尊重他人,彬彬有禮,得到對方的認可與好感,得到對方的配合,有利於交際事宜的順利完成。

  (2)良好的修養能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有良好修養的秘書,對待工作的態度就總是認真的、謹慎的,嚴格按照領導意圖辦事,及時完成領導下達的任務,適當場合為領導出謀獻策,有效地保證工作質量,提高工作效率。

  (3)良好的修養使秘書有助於進行準確的角色定位。秘書是領導的參謀,有修養的秘書就能恰如其分地把握好自己的角色。秘書無決策權,無權威性,更不可擅自主張,不可過分表現,偏離處於從屬性角色的位置,給工作帶來不良影響。

  二、秘書養成良好修養的途徑

  2.1氣質修養

  現代心理學一般認為,氣質是不依活動目的和內容為轉移的典型的、穩定的心理活動的動力特徵。譬如,情緒的強弱,意志力的大小,注意轉移的難易,心理活動的傾向等表現。根據心理學理論,可將秘書劃分為四種氣質類型:多血質秘書、粘液質秘書、膽汁質秘書、抑鬱質秘書。各種氣質的特點秘書具體表現不一:多血質秘書思維敏銳,擅長交際,對於維護組織的形象自有一套,但活潑好動,略顯輕浮,交際淺薄,工作能力強但不踏實,注意易轉移,易見異思遷,往往不安於枯燥的辦公室秘書工作;粘液質秘書踏實肯干,沉默寡言,不喜空談,不愛顯山露水,展示自己的才華,適合辦公室工作,當領導的幕僚,但辦事不求新,缺乏生氣;膽汁質秘書坦誠直率,但易於衝動,容易接受他人觀點,處理問題大膽、潑辣,辦事急躁,感情用事,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常與同事甚至是領導發生爭吵;抑鬱質秘書觀察細緻,感受力強,但辦事拖拉,孤僻多疑,缺乏信心,辦公室秘書工作往往給自己造成心理上的壓力。

  氣質一旦形成就呈穩定的狀態,表現為如何與他人交往,如何流露喜悅與悲傷,如何學習與工作,甚至是如何休息,如何走路,都塗上了個人獨特的氣質色彩。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指的就是人的氣質具有穩定不易改變的特點。但是,氣質也有可塑性,並非一成不變,在後天的生活環境的潛移默化下,仍然會有某種程度的緩慢變化。每種氣質,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因此秘書應善於掌握自己的氣質特點,逐步適應辦公室工作的要求,以利於秘書工作的開展。

  2.2心理修養

  要做好秘書工作,秘書人員的心理素質至關重要。首先,要注重性格的修養。秘書在注重氣質修養的同時,也要不忘自身各方面性格的鑄造。注重以下幾方面的性格對於秘書氣質修養。(1)堅韌的意志。現代秘書處於辦公室的複雜環境,困難多,誘惑也多,因此必須具有堅強的意志力,才能勝任秘書崗位。再者,鑒於秘書可以參加各種會議,起草或保管各種機密文件,又身處領導身邊工作,對領導決策、領導行蹤最熟悉,有些人必然會從秘書嘴裡“探勢頭”、“撈八卦”,因此,秘書必須以堅強的意志力抵抗各種誘惑,不能講的,絕對不透露一絲一毫。另外,秘書的工作中應始終貫穿着堅韌的意志,才不至於做事虎頭蛇尾,中途放棄,令人難以滿意。(2)穩定的情緒。秘書整天為領導,為單位處理繁瑣的事務,工作永無止境,疲憊不堪尚且欲罷不能。而且,秘書在滿足上級要求的同時,還得顧及與同事的相處以及群眾的上訪,往往不能兼顧,兩頭為難。凡此種種,容易引起秘書情緒上的起伏。秘書不能“鬧情緒”。(3)寬容的胸懷。秘書是領導形象的補充,甚至可以說是領導的分身,因此有責任以寬容的胸懷為領導分憂排難。比如,工作中受了客戶的氣,不可當場大發脾氣,讓領導下不了台。又如,與同事之間要競而不妒,不應處處“監督”以抓其痛腳。為了協調工作的需要,秘書對下要容,對上要忍;容則能合眾,忍則能抗壓。

  其次,要克服秘書的心理障礙。良好的心理素質是秘書人員所具備的基本生存條件。(1)秘書的自卑心理。自卑是秘書人員常見的心理障礙。由於秘書處於從屬地位,受上級的支配,與領導的一言九鼎形成鮮明對比;再加上秘書工作辛苦,繁,雜,細,卻仍常受到批評責怪;秘書還常因工資有限而囊中羞澀,這一切,便容易使一些秘書滋生自卑的心理,工作上壓抑,缺乏熱情。為此,秘書應確實認識秘書的職業特點,並非地位卑微,擔當被支配的角色,只是社會勞動分工的不同,地位上實質是人人平等的。有了這種認知,秘書才能從根本上剷除低人一等的心理,為氣質修養的提高打好心理基礎。(2)秘書的高傲心理。這是相對於自卑心理的秘書而言的。一些秘書恃“權”而傲,認為自己是領導的化身,於是以官自居,工作越位,擅自做主,甚至以權謀私,居高臨下,欺壓群眾。然而,這種心理是在領導的背後秘密地進行的,一旦被揭發,前功盡棄。因此,秘書要時刻自我警惕,阻止這種心理的滋生、蔓延,徹底揚棄這種不正的職業心理。(3)秘書的盲從心理。秘書受領導支配,工作上處於被動狀態,於是,久而久之,養成了隨風就俗的習慣,對領導一味的贊同、遵從,使自己的意向朝着對方的意向靠攏,毫無主見。這種秘書需要明白,秘書還是領導的參謀,必要時輔助決策,過於呆板的秘書是沒有建設性意見的,要擯棄這種盲從心理,勇於大膽建議,創造性地工作。

  2.3品德修養

  一、除了具備良好的心理基礎,秘書還必須注重良好的品德修養。一是正氣。保持正氣,就是善與惡、正與邪、美與丑等對立的道德觀念之間的尖銳鬥爭。秘書是為領導服務,要尊重領導,只可以向領導獻策,不要妄想改變領導意圖。但是,服從不等於盲從,要有原則地協助、服務領導。領導出現錯誤,在適當場合時,要直言敢諫,闡明自己的觀點,為領導拾遺補漏。諸如現代很多領導階層的腐敗現象都禍起蕭牆於秘書,領導以權謀私,秘書卻包庇,甚至狼狽為奸;群眾要走後門,也會瞄準秘書這一關卡。這時,秘書必須以凜然的正氣抵抗住一切不正之風,在秘書這個崗位上把好關。另外,秘書總是圍繞着領導工作,在領導面前,對一個人的評價,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其地位的升降,甚至前途命運,因此,秘書的嘴巴必須謹慎,不能因為對某人偏見而“公報私仇”。那麼,如何修養正氣?秘書必須塗漆防腐,時刻提高警惕,不貪不謀,慎獨隱微。

  二、是樸實。秘書工作的性質需要秘書必備的一種修養。實踐表明,交際輕浮,夸夸其談,是秘書修養的大忌。秘書工作繁瑣,需要秘書沉着穩重、踏踏實實、認真負責,才能出色地完成任務。另外,秘書為領導服務,也是為人民服務的公僕,因此,秘書的工作對象一方面是領導,另一方面是群眾,在尊重領導的同時,還必須尊重群眾。不可以身居“要職”而借上級的權威驕橫跋扈,欺壓群眾,要與群眾建立友善的關係,這樣對秘書工作的開展才會大有裨益。秘書要秉着樸實的品德修養,對上對下,與人為善,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三、是甘當無名英雄。秘書工作的性質同時也決定了秘書默默無聞的地位,永遠只能充當“幕後角色”,絕少拋頭露面,更不可能到前台唱主角。秘書撰寫各種文件,可是簽名落款的是領導;苦思冥想出生動的演講稿,可是上台的是領導;精心策劃出精彩的晚會,可是表彰的紅冊上永遠沒有秘書的名字。就是說,秘書的成果往往是以領導或集體的面目出現,自己只能默默奉獻。這就要秘書要有甘當無名英雄的精神,同時,要從容地從事秘書工作,就要控制自己的表現欲,削弱權利慾,不與領導爭風頭,越位工作,弄虛作假。

您正在瀏覽: 論秘書的修養
網友評論
論秘書的修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