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烏合之眾新解

烏合之眾新解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讀罷勒龐的《烏合之眾》,掩卷沉思,不禁覺得有趣。整部書主要通過論證法國大革命及十字軍東征等歷史事件,娓娓道來烏合之眾的深刻內涵。

  而歷史已然過去了一百年,文明在進步,人類的智慧在增加,可是依然無法逃脫歷史的罪惡的範式;那些年,法國大革命所犯下的錯誤,倘若我們願意用心審視的話,總是不難發現其莫名其妙的相似之處,真是不可思議。

  勒龐的偉大之處,再此不做過多的描述了,今天只為探討烏合之眾的當代新解。

  烏合之眾,可以是一個人,一個團體,一個組織等組成的系統,在這樣的的所謂系統裡面,每個異質體,總是難以逃出了以下的藩籬:

  情緒化的思維——大多情況下,身在系統里的烏合之眾往往不分事物的青紅皂白,要麼一味的附和,要麼斬釘截鐵的排斥,很少有自己的獨立思考與判斷,更不用說考慮所做所帶來的後果。烏合之眾的之所有這樣的情緒化思維,緣於烏合之眾所特有的傳染與交叉的特質。也許一開始小小的引子,在一傳十、十傳百的過程下,事件被無限的放大,以至於到了最後接受信息的人那裡,難以用現有的智慧去理性的判斷,這一點正是契合了中國的諺語——眾口爍金的真諦。

  烏合之眾的罪惡感——可以毫不客氣的說,在這一系統里的人是沒有絲毫的罪惡感的。在一個會議里,關於一個很正當的決議,如果一開始沒有人舉手的話,很可能無法通過;而對於一個很荒謬的提議,如果有1/3的人表決通過,難么剩下的人也會異口同聲的附和的。因為在這裡,存在僥倖之心,存在着法不責眾的大旗,於是團體性的鬧劇在上演,歷史性的悲劇在重演。

您正在瀏覽: 烏合之眾新解
網友評論
烏合之眾新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