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一次性筷子有點短

一次性筷子有點短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一次性筷子有點短 標籤:守住第一次

  這一次性筷子正如中國式的教育,相當短,危害也極大。

  一次性筷子較之普通筷子短小一截,這不正好對應了中國教育的短淺目光。時不時發現報紙,書刊上登些“神童”“天才”的影子,並且文章內容也總是寫寫小小年紀便如何如何,甚至也添加了幾分神化的色彩,讓人忍不住便頂禮膜拜,不時吐一口濃痰,拍一下大腿,不一時就吼道。“咦——,這兔崽子咋就那麼聰明,我家娃咋就連個高中都不想讀了呢?”忍這嫉妒的性子將文章看完,就連我也想去找那個十三歲就考上清華的“天才”拜師學藝。但也不禁會為其想到,四年大學上完了,他幹什麼,從物理化學又換到歷史政治,又一個四年幹什麼,又從歷史政治又轉到高數奧數,這樣的話,我又想和他定個十年之約,比比踢足球,完了,他又得找教練,換教練,再換教練,重炮,圓月彎刀,電梯球都踢了,可是過人運球自己也沒怎麼學過,不得不遺憾的抱怨一句。“教練沒教啊?”這時也就將近30了,找個老婆吧,結個婚吧。拿着3個高薪科目的教授學位,默默地為孩子囤積着家產。就這樣,一輩子就這樣過去了。給這社會也就造就了幾個富二代,或者富×代。還有些黃岡中學門口掛着橫幅上的十幾歲青年,少年,幼年,們,奧賽金牌的得主也就一起按照“天才”的套路堅定不移的走下去。為他們所創造的GDP和富二代鼓掌,為中國所得的奧賽金牌喝彩。

  我用着一次性筷子總是格外的小心,生怕握得過於低,使湯水蘸到手上。一寸短,則必有一寸險。

  高考,這個中國教育的代名詞。好像所有的中國學子都在一邊大陸上遊盪,掙着擠着從這片獨木橋上走過。失足落馬的,一騎絕塵的,盡皆大有人在。身為一名學生,誰能不佩服那些一個個的高考狀元。我爸就曾經拿着一張報紙,“看人家這孩兒,多俊啊,上個這學以後愁啥啊。”我深以為是的點點頭。“是啊。真帥。韓劇,什麼的找他准沒錯。”我爸就很失望的看了我一眼。我就將同樣的目光給予報紙。誰曾想多年以後,我拿了本雜誌給我爸看,“爸,你看這上面的人帥吧。一個個高鼻樑大眼睛的。”誰知我爸他就搖了搖頭。“這什麼跟什麼啊。眼窩那麼深,怪嚇人的。還是中國人漂亮。”我將多年前的那個目光投向我爸,同時,我爸也將那個目光投向雜誌上的那個人。 定睛一看扉頁,××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我又歪着頭看他,還是那個高考狀元比較帥。他在幹嘛?報紙上登着“牛頓文學獎獲得者”。一騎絕塵的到達的那片大陸還是一樣,往往是大海上更加神奇,就如我這沒有走過獨木橋,毅然跳進大海的。

  我一直以樂觀的態度看待中國教育,初二就夠了,是吧。你們專修什麼的去專修什麼吧!然後就歇着吧。每年的諾貝爾獎給的知識也會公布的吧。你們把那當作教科書學學也就行了吧。反正就是一次性筷子,短了點,也能用。是吧?

您正在瀏覽: 一次性筷子有點短
網友評論
一次性筷子有點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