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忙碌的表象中找到生活的實質

在忙碌的表象中找到生活的實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忙碌的表象中找到生活的實質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在忙碌的表象中找到生活的實質

  捫心自問:我們現在忙嗎?忙。忙什麼呢?忙工作、忙家庭、忙交往……

  我們在忙碌的現實中,能找到生活的實質嗎?能。那好,我們開始慢慢找。

  一覺醒來,我們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是如何把今天的工作干好,還是如何完成毫無頭緒的家務,還是漫無邊際地到處遊玩,甚或想一直睡下去不再醒來。

  穿戴整齊之後,是給自己一個滿意的微笑,或者做一個鬼臉,揶揄一下自己的心情不錯。我們這樣做,是為了迎接別人羨慕的眼光,還是為了給自己一種精神信仰?

  正在做飯的時候,我們想些什麼?是精心準備,用最好的廚藝做一頓色香味俱全的飯菜,還是胡亂做一頓只要能飽肚子的“快餐”,甚或根本就不想做,只想飯來張口?

  我們為他人服務的時候,把他人當誰看待?是誠心誠意幫助他人,滿足他人的合理需要,還是抱着完成任務的心理,不情願地處在想做與不想做的矛盾之中,經常與他人發生摩擦或口角?

  當我們做了某一件事情,受到他人稱讚和表揚的時候,我們是否願意繼續這樣做下去?當我們認為做得對的一件事,被他人說不對時,我們是堅持自己的觀點,還是放棄自己的觀點,隨波逐流?

  即使遇到大風大浪的打擊,一時沒有力氣爬起來,我們也要昂起頭,面向大海,對自己說:我還活着,就有希望。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書到用時方恨少,老大徒傷悲。我們曾經在父母和老師的逼迫下讀書學習,離開父母和老師,投身社會之後,我們就應該學會主動讀書學習了。考試的時候,怨自己平時沒看書,有用嗎?想寫一篇像樣的論文,平時不積累資料,不練習寫作,能心想事成嗎?許多大道理擺在我們面前,就是不利用,偏偏想走捷徑。那河上的大橋雖然近,但是我們知道造橋花費了多少人力、物力及時間嗎?

  磨刀不誤砍柴工。只有做好準備工作,才能提高工作效率。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鐘。要想展示自己的聰明才智,就要刻苦修鍊。這山望着那山高,好高騖遠,一事無成。成功屬於有準備的人,只是這些準備必須是實實在在的內容,而不是芸花一現的形式。再好的花架子也會轟然倒下,何必自欺欺人呢。

  任何事物都不是一揮而就的,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忙碌的實質是什麼?是情感體驗,是什麼樣的體驗能夠讓我們心情愉悅、精神振奮、妙處橫生……

您正在瀏覽: 在忙碌的表象中找到生活的實質
網友評論
在忙碌的表象中找到生活的實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