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包裝天王劉邦

包裝天王劉邦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當今這個社會物慾橫流、浮躁連篇。於是乎很多人為了出名,頻頻出位,種種方法可謂屢試不爽。譬如床上功夫十分了得的車模“獸獸”靠其婀娜多姿的行為藝術紅遍大江南北。中央非正常人類研究所畢業的“鳳姐”更是靠社會的畸形包裝餵飽喂足了大眾口味。不過要論包裝史之鼻祖,我們不得不說說具有雄才偉略、虛懷若谷的漢高祖劉邦了。

  話說劉邦在發跡之前,每天茶餘飯後的基本活動不是泡吧便是泡妞。成天混跡於酒肆茶樓,結交各類青樓女子,那日子過得是“賊拉舒服”。老爹看到了此番此景,經常被其形容為一典型“無賴”,“朽木不可雕也”。經常拿他和哥哥經營生意的相提並論。但是劉邦依然我行我素,頑劣成性,可以想象一個成天無所事事的小混混怎能搖身一變成為大漢天朝的開國CEO?

  其實劉邦這個人非常善於包裝自己。劉邦在秦時期經過鄉鎮公務員招考,瞎貓碰死耗子面試過關,後來當上了副科級待遇的泗水亭長,平時看不起讀書人,對讀書不屑一顧的他,卻很善於人際交往,其任職期間和當地的各級官員保持着良好的互動關係。於是整天端着一副目空一切的官宦古惑仔嘴臉,到處收刮民脂民膏,招募社會閑雜人員充當小弟,黑白道通吃。但是這樣的日子長了,便會覺得平淡無味,成天到處閒遊,沒有生活的激情,毫無任何發展前途可言。有一次,始皇嬴政因國家事務出差路過劉邦的地盤,劉邦看到國家一把手的巡視排場規模如此宏大,人山人海、鑼鼓喧天、紅旗招展,覺得煞是羨慕,頓時喟然太息曰:“嗟乎,大丈夫當如此也!”。從那時起,每天開始幻想着自己也要成立一個獨立的“集團股份無限公司”,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大漢集團股份無限公司”,自己擔任CEO,並幻想籠絡一大幫人為自己的事業發展出謀劃策。於是立刻付諸行動,到處演講,四處拉票,吹牛之能事,發揮得淋漓盡致。連後來被劉邦拉進公司的“大漢集團股份無限公司”的工會會長蕭何都覺得劉邦這個一把手平時愛說大話、廢話和一大堆屁話,曰:“劉季固多大言,少成事”。不過愛吹噓拍馬作假正是古今官員為官必備之能事。

  古希臘著名物理學家阿基米德曾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撬動地球”。劉邦當然沒聽過這句話,但是冥冥之中他卻把這句話應用得惟妙惟肖。那他做什麼呢,那就是包裝自己。於是他仰天長吼:給我一個包裝、我可以變成阿凡達。作為一個包裝藝術家。首先自己手裡一無實質性產品,二無融資渠道。自然是找不到什麼風險投資商對其進行投資。但是別忘了,劉邦可是一位吹牛之高手兼首席古惑仔,古惑仔玩的是什麼?就是江湖義氣,所以他到處演講吹牛,沿途收了很多小弟,於是乎越來越多的人都蜂湧向他,奉其為偶像神明,部分粉絲更是為其瘋狂,稱呼自己的偶像劉邦為“牛肉粉”,瞬間聚集了大量人脈。這正是他慣用的手法,說得再直白點就是“空手套白狼”。

  劉邦在建立“大漢集團股份無限公司”之時就已經有了明確的經營計劃和上市目標,便是將大家的注意力和眼球吸引到自己身上。

  首先,劉邦一出手便不同凡響,靠其自吹自擂的功夫順手牽羊,牽回了一個老婆,也就是大家熟悉的結髮內人呂雉,她是劉邦的高級副總裁兼首席CTO,同時也是包裝自己最強有力的推手。據《史記》記載呂氏“佐高祖定天下”。不過呂雉的老爹呂公絕對不是吃素的蔥,他是沛縣縣令的好友,又是社會活動家,很多人都來巴結他,而劉邦不過是個小小的副科級亭長,且已經是四十多歲的大齡中年,呂公把女兒嫁給他,難道就因為你劉邦長得帥?呂公當時到沛縣縣令家做客,縣令大擺酒宴款待呂公,宴會管理人蕭何說到:紅包一千以下的坐堂下,一千以上的做堂上。這時經過自身包裝的劉邦大大咧咧走進門來,身邊跟着幾個紋身小弟,大聲嚷嚷“我送一萬”。禮畢,遂大張旗鼓地信步走到堂上,和堂上有仕之士舉杯推盞,目不斜視,視周遭為無物。呂公看到此幕頓時眼珠子都快掉下來了。於是酒後對劉邦竊竊私語“我女兒許配給你”。劉邦可算得上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又一鼻祖了。男人裝壞,效果比酷還好,連呂公都為之親睞,敢當即把自己的漂亮女兒送給他,不可謂不欽佩。

  其次,其實在此次小試牛刀的包裝之前,劉邦早就策劃並一致通過了當時的輿論媒體——狗仔隊,經過層層包裝,鋪天蓋地流傳着關於他身世的娛樂八卦新聞。此手法後來被許多娛樂明星、磚家叫獸等不同人士多次重複使用,比如某某女星在新劇首播前,花大價請狗仔們曝光曾與某大腕猴年馬月,在某高級會所翻雲覆雨、欲死欲仙,靠頻頻出位預先博得大眾熟之。而劉邦膽子更大、臉皮更厚,為了吸引大眾眼球,他居然拿自己的老媽來製造包裝緋聞。我們不妨再看看《史記》中記載劉邦包裝自己的呈堂證據。據《史記高祖本紀第八》中說“其先劉媼嘗息大澤之陂,夢與神遇,是時雷電晦冥,太公往視,則見蛟龍於其上,己而有身,遂產祖。”人家周先祖是由女人見巨人跡感孕而生,而到了劉邦這裡,卻搞得劉邦的老媽與龍交配生出小龍人劉邦,況且劉邦老爹還親眼目睹了自己內子與龍交配的這一幕。劉邦這個無中生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另類方法突破了傳統、突破了時空。而有悖倫理的包裝,可謂是空前絕後。他緊緊抓住當時人們對真龍天子的極端崇拜意識,炮製了這個驚世駭俗的大手筆,後來自然呂公也是收到狗仔隊們的預先的宣傳攻勢的洗腦,才把寶貝女兒乖乖送給了劉邦。

  但是僅僅靠製造緋聞,尚缺乏一定的可信度。我們知道一個品牌自身包含了四層含義,一是知名度,二是美譽度,三是良好的品牌聯想,四是忠誠度。劉邦精心打造“大漢集團股份無限公司”品牌效應,此時只停留在知名度上,需要進一步挖掘,需要有實實在在的證據。於是他又花錢買通了酒店老闆王媼、武負,炮製了一個跟蹤連續報道,劉邦經常到他們店裡賒酒喝,喝醉了就故意睡在桌上,然後說他們看見劉邦身上有龍附身,經過的狗仔隊們的擴大宣傳效果,自然是相信劉邦是真龍附身的人越來越多。

  自娶到呂后之後,在呂后的幫助下,劉邦把包裝行為從自髮狀態提升為自覺行為,畢竟劉邦的成功例子很多。當時的天下都沸沸揚揚的傳出一件事,即秦始皇發現東方有“天子氣”,所以親自巡遊以鎮壓之。劉邦便配合此轟動性新聞躲到深山中,然後由呂後放出風來,說無論我夫君劉邦躲在山中任何一個角落,她都能找到。因為劉邦的頭上一直頂有一團雲。當然古人一直認為有“雲從龍”之說。有雲者,便是龍,是真龍天子附身。雲氣之所在便是真龍天子出沒的地方。他們包裝的其實是同一主題,但是角度不同,頻頻大吊大家的胃口,繼續保留輿論的高溫,於是更多的人相信劉邦是真命天子,願意追隨他。之後的豪奪天下,成立西漢王朝,正式註冊“大漢集團股份無限公司”自是水到渠成。

  包裝說白了就是花最低的成本,將消費者的注意力轉化為長時的記憶力,讓知名度和美譽度得到最大化的擴展,並及時轉化為銷售力,從而使產品獲得最大化效益,積累自己的原始資本,為以後的各項事業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劉邦用心良苦的包裝核心策略,最突出的賣點就是他是真命天子的品牌,而參與的人都變成了他公司的團隊,按功高多寡,擔任公司不同職務,為公司的發展獻策獻計,齊心協力謀發展。

  包裝提高了劉邦個人價值並提高了公司的知名度和號召力,提升了公司的內在品牌力量,發行了大量的大漢股票,最後提前上市。他親自操刀的“大漢集團股份無限公司”創意產業,並把它實施得可謂“驚天地,泣鬼神”,使大漢產業的發展如日中天。不過今天我們再次回望劉邦個人及公司團隊的種種經營戰略,其實很讓我們難於望其項背,只能對着其喟然長嘆矣!

您正在瀏覽: 包裝天王劉邦
網友評論
包裝天王劉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