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去掉生命的雜質

去掉生命的雜質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去掉生命的雜質 標籤:傾聽生命

  去掉生命的雜質

  傅伯勇

  在我們周圍,很多人現在越來越缺乏一種勇氣、正氣、精神和擔當,什麼原因呢?私心雜念也。

  民族英雄林則徐任兩廣總督時,在自己的府衙寫了一幅對聯:“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上聯是警示自己,要求自己要寬容,要大度,做一個大氣之人、大寫之人;下聯是砥礪自己,要求自己杜絕一切私慾,象峭壁一樣屹立雲天,風雨如磐。

  特別是下聯,在當今社會,更有其重要意義。“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中的“欲”,就是“慾望”,就是想得到某種東西或想達到某種目的的一種要求和願望,“欲”是世界上所有生物最原始的、最基本的一種本能。其他生物的慾望可能很單一,但人類的慾望則是多樣的,如生存需要、享受需要、發展需要,等等。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在《人類激勵理論》中曾把人類的慾望分為五種,象階梯一樣從低到高,按層次逐級遞升,分別為:生理上的需求,安全上的需求,情感和歸屬的需求,尊重的需求,自我實現的需求;另外還有兩種需要,就是求知需要和審美需要,這兩種需要未被列入到他的需求層次排列中,他認為這二者應居於尊重需求與自我實現需求之間。

  人要生活下去,要過得幸福,就會有各種各樣的“欲”。但是,凡事總要有個前提與尺度,不能超越環境與現實,更不能超越法律與道德。如果超越環境與現實,那就是天方夜譚;如果超越法律與道德,那就必然會胡作非為。尤其是罔顧法律與道德的慾望,諸如財欲、物慾、色慾、權欲,等等,一旦產生,一旦膨脹,就必然要生貪心,鬼迷心竅,慾壑難填。而人一旦有了這些“欲”,往往就會喪失勇氣、正氣、精神和擔當。一個收受了他人錢財的人,敢不為他人開綠燈嗎?一個跪倒在美人石榴裙下的人,敢對所謂伊人說“不”嗎?一個對官場戀戀不捨的人,敢向上司表達不同意見嗎?

  是什麼扭曲了自己?是一種摒棄法律與道德的“欲”在作祟,在興風作浪。我們講“無欲則剛”,並非不允許人們有“欲”,而是要去掉生命的雜質,剋制這種摒棄法律與道德私慾。“人到無求品自高”。只有這樣,才能寡慾清心,淡泊守志;也只有這樣,才能鋼鋒永在,浩氣長存。

  去掉生命的雜質,品格自然崇高,態度自然昂揚,生命自然不朽。

您正在瀏覽: 去掉生命的雜質
網友評論
去掉生命的雜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