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貓狗”政治論

“貓狗”政治論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中國古代君主把百姓看成牛羊,現代西方政治家把百姓看成貓狗,是異曲同工還是有本質的不同?“貓狗政治論”有無道理?有無可借鑒的合理的成分?】

  政治看起來很複雜,但事實上非常簡單。作為一個有遠大抱負的領袖人物,你必須不斷地以你的思想言論激發、引導各類民眾,使越來越多的民眾追隨你;不僅如此,最重要的是要熱愛你!如果把那些熱愛你的追隨者看成貓狗一樣的寵物,這事就一目了然,一切都好辦了!

  正如思科特·菲茨傑拉德所說:“幾乎每個人都可以被看成是一隻貓或一隻狗”!狗類追隨者群體歸屬感極強,他們欣賞強勢領導人;這樣的頭領能指使他們向某人狂吠,對某人流口水,去追趕某人,或把某人撕得粉碎!要成為這種群體的首領,你需要懂得“狗政治理論”。你需要使他們確信:你是他們中的一員;你願意並且有能力打敗任何對手!狗類如果懷疑其首領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與他們不同,決不會跟隨這個首領!

  你必須堅韌強硬、獨斷專行!哪怕你有一點兒軟弱的跡象——例如,與群里商量某事或承認群外某人說的有道理——你就是自討麻煩:就會受到攻擊甚至被推翻!真正的老大憑直覺就能正確決斷,不必詢問也不必思考!狗類追隨者也需要大量的調教;必須使他們經常去狂吠、去追趕、去咬人;要使他們沒有空閑,你才沒有麻煩。

  貓類就不同了。在貓類看來,你只是一個僕人。他們雄心勃勃;無論他們碗里有多少食物,都永不滿足。他們對其地位非常敏感,如果任何一支別的貓碗里有更多的食物,就會怨恨你沒有代表他們出來干預。貓類生性保守,但若發現別處可得更多的利益,最終也會改換陣營!

  貓類確信,他們比你精明。他們給你的政策上的建議總是迅速及時。他們不喜歡別人對他們大吼大叫,他們期待理性的對待或是實際的利益。每隻貓都有他自己的算盤,都期待着你單獨與他打交道。貓類喜歡你同他們商量,這表示你尊重他們。

  成為貓類領袖的關鍵,是以其虛榮心和切身利益來吸引他們。你永遠要讚揚你的貓類追隨者是多麼地棒。如果他們發起一個拯救原始森林的運動,你得馬上宣稱自己是環保主義者!如果他們把糞便埋起來並使你確信不會發臭,你得表示讚賞。永遠使他們確信他們的房子在不斷升值而償付房貸的利息很低。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要對他們狂吼亂叫!

  雖然狗類需要相信你是他們中的一員,但貓類並不在乎這一點。貓類還真想不到那麼遠。他們只在乎自己的事。要不是無聊,或是在選舉時缺乏食物,他們不會來煩擾你。如果一隻飢餓的貓沒有得到所要的食物,就會向他人獻媚!你看着辦吧!

  因此,你大概知道你是否得作出選擇了吧!讓貓狗兩類都成為你的追隨者可能嗎?當然可能!事實上,如果你不是在兩類群體都有一些追隨者,根本不可能贏得選舉!或許,最佳策略就是:經常讓你的狗類追隨者去快樂地狂吠、去追趕、去咬人,而把最大的甜頭給予貓類。

  註:斯科特·菲茨傑拉德(1896——1940),美國著名作家,作品有《了不起的蓋茨比》、《夜色溫柔》、《人間天堂》、《最後一個巨頭》等等。

  【選自英文頑童試譯】

您正在瀏覽: “貓狗”政治論
網友評論
“貓狗”政治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