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常懷感恩之心

常懷感恩之心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小景

常懷感恩之心 標籤:感恩的心

  在黨校學習時,同學李久桂大哥說的“做人,要常懷感恩之心”這句話,讓我深有同感……

  古人云: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在中華民族悠遠厚重的文化底蘊中,先輩們“銜環結草,以恩報德”之類的古訓從小就印在了我們的腦海中。“知恩圖報”是中華民族傳承多年的傳統美德,知恩感恩是一個人最起碼的道德要求。

  一個人從呱呱墜地起,就沐浴太多的恩情:父母的養育呵護,師長的傳道授業,夫妻的相濡以沫,朋友的義氣相投,鄰里的真情幫扶,素昧平生者的無私援助,乃至大自然的陽光雨露、春華秋實。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人人都應當常懷感恩之心,感激生育你的人,感激撫養你的人,感激教育你的人,感激關懷你的人,感激幫助你的人,感激與你朝夕相處的人!

  感恩是道德良性互動的潤滑劑。拒絕感恩,這是道德的失落,是文明的缺失。學會感恩,並不是要做付出與所得的價值交換,而是要更懂得尊重和珍惜,並從中認識到每個人的社會責任。

  要做到感恩,就必須學會理解和包容,始終以平和的心態、真誠的情感、信任的目光,去看待一切。那些愛護、幫助過我們的人,要感謝他們,是他們讓我們對生活更充滿信心;那些有意、無意傷害過我們的人,更要感謝他們,是他們讓我們學會了更好的生活、更珍惜身邊的一切。

  讓我們常懷一顆虔誠感恩的心,感謝上蒼的賦予,感謝生命的存在,感謝陽光的照耀,感謝多彩的生活!更要感謝那些,曾給我們太多太多關心與關愛、支持與幫助的朋友!

您正在瀏覽: 常懷感恩之心
網友評論
常懷感恩之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