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吃白食的背後

吃白食的背後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吃白食”最早源於明末著名作家凌濛初的《初刻拍案驚奇》,第十八捲雲:“況列位在此,無有我不破鈔,反吃白食的。”大意是白吃飯不給錢,和吃“霸王餐”有異曲同工之處,只不過“霸王餐”不但吃得霸氣,而且吃后連骨頭都不吐。一些公務員,特別是一些領導階層的公務員,無論是公吃私吃家裡吃,統統“吃白食”,統一由縣衙報銷,應驗了那句“不吃白不吃,吃了也白吃”十字真言,日子過得賊拉舒服。

  我國公務員報考人數,已載入吉尼斯世界記錄多年,令很多國家實為汗顏。很多人報考公務員的動機就是想端“鐵飯碗”,而不是為人民謀福祉,為國家盡勉力。進入公務員隊伍便沒了後顧之憂,繼而高枕無憂。公務員的確是個好職業,穩定安全待遇高,工資福利保障好。倘若能弄個一官半職,豈不喜上加歡。名正言順地“吃皇糧”,可謂“一人當官,全家幸福。”還有那高高在上社會地位,更是羨煞旁人矣。入駐公務員行列后,以“為人民服務”那套八股論早已拋到九霄雲外,竊以為,現在都是以“為人民幣服務”為奮鬥目標了。

  一個稱職的公務員是一個地方、一個地區,甚至一個國家發展和文明進步的基石。而我們這裡要說的一個公務員,他被稱為“史上最牛公務員”,讓我們先來看看事情的來龍去脈。

  話說福建省龍岩市城建監察支隊科員江進祥從2003年10月29日由龍岩市人事局介紹到支隊工作,但從未報到,九年沒有上過一天班,工資卻照發不誤。該君玩“躲貓貓”玩了九年,被稱為“史上最牛公務員”。當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了當事人及其所在單位,證實網上所傳內容基本屬實。但該君辯稱,自己長期不上班,是因為被“無限期停職檢查”,倘若此事未公布出來。那麼這個“無限期”估計只有等到火化那一天了。對於那些富一二三代來說,這筆錢幾乎可以忽略不計。這筆錢如果是對於農村那些貧窮的老農來說,那就是天文數字。這位江進祥先生心裡有“為人民服務”的意識嗎?有一絲的職業道德嗎?有一丁點的廉恥嗎?卻口口聲聲為自己辯稱,倘若事實真是如此,就因為抓住了一些權勢的把柄?就可以“挾權勢以令天下”?這件事,有可能其自導自演的一部滑稽戲,這樣做的目的無非是想驚動一些高層插入此事,然後就順理成章解決了九年來的“痛苦”。因為他知道“強龍壓不過地頭蛇”的道理。但是,無論其如何狡辯,事實的確如其陳述,然單憑九年“吃白食”的歷史來說,都顯得蒼白無力。同時這件事再次爆出中國公務員管理制度的巨大漏洞、監督機制的形同虛設、公眾形象的大打折扣。

  該君在信中說“我曾是上世紀70年代的農民、軍人,80年代的大學生、中學老師,90年代的公務員,曾當過科長。僅僅因為反映龍岩市人大代表視察中心城市時發現的質量問題,企圖挽回人民的100多萬元的損失,開罪了地方權勢集團,從此開始了非常人能想象的漫無盡頭的停職檢查:從2002年5月16日被龍岩市人大黨組停職檢查起,已10年了,由於我拒不檢查,至今沒有恢復我的工作。”正所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倘若真是如他說話,那也應該主動提出停發餉銀,停薪留職,按正規程序反應問題。然而被牽連的部門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任其喊冤。說白了就是江進祥抓住了一些地方利益集團的小辮子。只能對其任之聽之,“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如果把他逼急了,就可能“人急跳牆”了,把一些見不得人的勾當公諸於世。

  龍岩市建設局局長鄭立信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之所以沒有停發江進祥的工資,一是因為他家裡比較窮,要“以人為本”;二是他不服市人大的處理,到北京等地上訪,“比較容易走極端”。總之,這麼做是為了“求和諧,不要激化矛盾”。說得冠冕堂皇,“他家裡比較窮”,“以人為本”?笑話!窮的標準是什麼?如果是一個平頭窮老百姓掌握一些把柄的話,那還用不着上訪,直接就把他扼殺在搖籃里了。如果在當地能處理一些問題,那沒多少人願意走越級上訪這條不得已而為之路。“比較容易走極端”?什麼是極端?可能“上京告御狀”就是所謂的極端,這樣把事情鬧大便會有更多的“一根繩上的螞蚱”為此丟烏紗罷了。

  《公務員法》里明文規定:“公務員在年度考核中,連續兩年被確定為不稱職的予以辭退。”試問,這位兄台九年中又是如何在考核中被認定為稱職?然而一些地方事實便是不幹活也照樣升職,加薪,雖然有公務員連續考評不合格被辭退的規定,譬如此前重慶市奉節縣吐祥鎮黨政辦主任雷清平在不請假的情況下,利用上班時間跑去為一位朋友辦生日宴。這一做法,引來當地不少群眾的質疑。在記者對其採訪時,雷清平竟稱:不管記者是在報上、網上、中央媒體乃至於人民日報上“曝光”也好,他作為國家公務員,最多也就是給個處分,不可能開除公職。口氣何其大,膽子何其大,從這裡可窺一斑。

  公務員招考從報名、考試、初試、複試、體檢到正式上班,全程均要公開公平公正地透明化操作,讓真正有志於為“人民服務”的仁人志士為國家建設添磚加瓦,讓一些公務員崗位少成利益集團的附庸;真正強化對公務員履職的評價考核,做到能者居之,優勝劣汰的良性競爭機制,減少帶有特權性質的福利待遇;真正多重推進、多管齊下,才能讓公務員回歸到其公共事務服務的正常職業定位,讓老百姓真正打心眼裡尊重公務員的正面形象。

  總之,整個事件的源頭就是江進祥當年所反映的問題,“射人先射馬,擒賊先擒王。”,要徹底解決問題只有把這個源頭查清,給公眾一個交代。任何公民,無論富貴貧窮者、還是老弱病殘者,只要是共和國的子民都可以向人大反映問題。就因江進祥曾是人大機關工作人員就認定其反映問題屬“構成違紀”,更是無稽之談,毫無可信度和說服力。倘若想用此法來對江進祥進行“封口”,那更是錯雪上加霜。其實江進祥在等待一個結果,我們公眾也在等待一個結果。

  最後我們以江進祥一句底氣十足的話“辭退我,就會曝出更多的內幕,我相信他們不敢。”來謝幕。這句話讓我們浮想聯翩,不管事件雙方的結局如何,吃白食的背後,背後的背後到底是什麼呢?大家拭目以待吧!

您正在瀏覽: 吃白食的背後
網友評論
吃白食的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