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力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在廣袤的宇宙中,有很多人探究過生命的本源問題。比如生物胚胎學的漸成理論,而一個人的思想和因某種思想而產生的動力,最終導致行動地實施,歸結于思想力的作用。

  很多人都渴望成功,夢寐以求,那是什麼,是血液中流淌的熱情?抑或是靈魂深處蘊藏的躁動?更可能,它是生命中急需的一股力量,並化為一個聲音,對人們不斷地召引和呼喚。

  成功的金三角:心態——目標——行動。是什麼在控制你?是心態。是什麼在召喚你?是目標,是什麼在成就你?是行動!

  路邊的野草和鮮花,不顧一切艱難險阻,以頑強的生命力,昭告天下,我來了!於是人們看到了春的盎然,夏的絢麗,秋的靜美,冬的沉寂。

  它的生命力也同時昭顯了一個生物的思想力。

  一個人的生命無法預知有多長或多短,但是一個人的思想力卻能夠有多綽越。

  對於一個企業,同樣有着思想力。是思想力讓企業成長或夭折。

  思想力就是做企業的一種韻律,如同道和佛。這是我對思想力的感覺和認識。

  我一直認為,思想力不是諸多力的一種,而是人類所有力量的源泉,它是一股強大的力量。

  那麼,什麼是思想,什麼是思想力呢?每個人都有思想,“思”是思考,“想”是思索。“思想”就是經過思考和探求而產生的思維結果。“力”從物理學角度講,是指改變物質狀態的運動。思想力就是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作用力。

  思想和思想力是不同的。我認為思想是人類行為的基石,人人都有思想,每個企業也有思想。思想力是人類行為的碑石,是一個人經過成功和失敗的洗禮之後,而形成的經驗和教訓的結晶體。

  就像佛家講的,一個人要升華,必須經過幾個過程。第一個過程叫做歷練,就是千錘百鍊,要受磨練、受折磨、受熏陶,什麼樣的苦辣酸甜都要經受過;第二個過程叫做頓悟,就是在歷練之後,經過自己的思考,有了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也就是“天眼”開了,能看清是非黑白了。第三個過程叫做蛹化蝶,化繭成蝶也是蛻變的一種痛,也就像鳳凰涅磐一樣。力是有功能的,思想力就是經過這三個階段之後,形成一種有功能的思想。

  思想力是一把雙刃劍。力有兩種,正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思想力也是這樣,有正確的和錯誤的。準確的說,正確的思想力決定正確的行為,錯誤的思想力決定錯誤的行為,從而產生不同的行為結果

  大家都知道的希特勒,他是一個酷愛藝術的人,做夢都想當藝術家。他雖然沒有考上藝術類大學,但是他有卓越的演講天才,他的演說非常具有盅惑力,他用卓越的演說,創建了第三帝國,組建了納粹黨,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改寫了歐洲歷史,這是希特勒錯誤思想力發揮的作用。大家還知道毛澤東,他曾經被法國文化藝術中心評為當代最偉大的行為藝術家。他為什麼得到這個殊榮呢?因為他在文革期間能讓十億人在同一時間做同樣一件事。大家都知道,毛澤東一生中沒有拿過槍,但是他領導的中國人民解放軍打敗了蔣介石的八百萬軍隊,建立了新中國,這靠的是什麼,是正確的思想力。

  是戰略重要,還是執行力重要,一直是人們爭論的話題,我認為這兩個都重要,但又不是絕對的。一個糟糕的戰略,被強有力的執行力,並不比一個好的戰略被緩慢執行壞到哪裡去,所以說思想力是最重要的。

  當一個企業擁有了思想力,有了健康地發展,利潤也會隨之而來。企業領導會更具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員工會為自己的工作和從事的事業而感到無尚榮光。

  在任何時候,矛盾的存在是必然的、客觀點。只有在不斷的實踐過程中,來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如:如何分析香港回歸,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抗日戰爭如何打?當時提出的速勝論、亡國論,都不對,《論持久戰》才是對的。鄧小平一個創意,被世界公認為治理良策,毛澤東的一個創意,便成為抗日戰爭制勝的戰略。

  有人說,思想力不用拔高,拔出來就是新高。其實,這不是個人智慧,而是時代需要的概念。與時俱進,爭創一流,是思想力。團結、拼搏、務實、創新是思想力。先人而知之徵兆,快人而實施對策的決策、執行原則是思想力。

  思想力的創意可能帶有偶然性,而隨着企業的前進,經濟的進步,是思想力恰逢其時,必然融入到企業發展的大框架中來。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如何運籌帷幄。

  無論是順風順水的得意之時,還是逆風而行的艱難時刻,都要有一個正確的思想力來行動、執行。特別是一個企業的核心人物。這個人必須明白身上所肩負的責任,不是自己,而是要對得起跟隨自己的那些人。與天與地與人於己,問心無愧!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您正在瀏覽: 思想力
網友評論
思想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