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那年月(紀實小說之五)——丸子

那年月(紀實小說之五)——丸子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七三年讀高中,我家距離學校三十多里,一星期回家一次去扛吃的。那時多數人已脫離飢餓,學生能從家裡扛紅薯干繳到學校食堂,多少斤薯干就領多少斤饃票,好壞紅薯干都可以領到同樣的饃票。如此一來,總有部分學生繳黑壞苦的薯干,好壞一攪和,大家都吃又黑又苦的薯干窩窩。那時候感覺還不錯,黑窩窩雖苦,還基本能填飽肚子。食堂也有炒青菜(惟家庭好的學生吃得起),要收較貴的菜票,於我來說是奢侈物,可望不可吃。

  那年秋開始,學校食堂為給學生改善生活,每星期六上午炸一次丸子,素的,核桃那麼大。那時候常年不近肉味,能聞到炸東西的油味就很幸福,一到周六食堂炸丸子,總有一些學生偷偷遛出教室,到食堂附近來聞油味。

  上午十一點半至下午兩點發放,不收票,每人二十個。實在話,每星期的七天里惟周六學生最高興。哪班都有不到十一點就溜出教室去排隊的先鋒。誰排隊在前先吃到丸子就幸福得一蹦多高。

  那麼稀罕好吃的東西,年青而飢腸轆轆的肚子,很多學生領到丸子一會就吃完了。

  良心話,我的肚子、胃口與同學一樣,領到丸子的時候內心也像揣個小兔,才二十個呀!誰都能吧嗒吧嗒一陣子吃完!可是,每周六領的丸子我頂多只能吃三四個,剩下的十六七個一定要給家裡的奶奶帶回去。我家多年來都只能在過年的時候炸一次丸子,我清楚,奶奶和我一樣想吃。

  那時候的一種滋味永生難忘:領到二十個丸子,我控制自己最多吃幾個,餘下的大部分一定捎回家。當我把不少於十八個丸子遞到奶奶手裡的時候,心裡就起殷殷的幸福感,當我給奶奶不到十五個丸子的時候,心裡就有了暗暗的愧疚。

您正在瀏覽: 那年月(紀實小說之五)——丸子
網友評論
那年月(紀實小說之五)——丸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