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錄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沉思錄 標籤:師德啟思錄

  讀完“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這本書,似乎有許多話要說,可又不知道從何說起。儘管有些東西在自己的心中已沉浸了許久,但還是顯得那麼的幼稚與庸俗。不過總還是寫出了一些東西,有或許總比沒有強吧。僅此聊以自慰。

  1

  每種創傷都是一種成熟,每次經歷都是一筆財富,感謝你所擁有的,感謝你所沒有的,只要如此,你也就擁有整個世界。在路上你會受傷,在路上你也會受苦。但有一條路你無法拒絕,那就是成長的路;有一種經歷你無法躲過,那就是苦難的經歷。也許你永遠也無法理解:苦難是永恆,而幸福卻是短暫,所以這個世界上,痛苦的人永遠比幸福的人多。承受了大的痛苦之後,再去面對小痛苦就是幸福了,其實有時候,我們是被苦難迷了雙眼,看不清通往幸福的路。陽光總在風雨後,一樣的道理,幸福也總在苦難后。

  2

  平靜不屬於出生,平靜也不屬於死亡。出生不是幸福的開始,死也不是痛苦的結束。所以,出生時的啼哭表明:人是不願意來到這個世界上的。來了也不願意看看這個世界,因此出生的孩子總是閉着眼睛,生怕看了這個骯髒的世界。所以,對於出生就立即死去的人來說則是很幸運的;而死亡時的眼淚又表明了:人是不忍離開這個世界的,這個世界再給他苦難的時候也順便帶給了他些許歡樂,苦樂參半對於人來說,這樣的記憶應該是很深刻的。走之前也要睜大眼睛,想多看幾眼這個讓他戀戀不捨的世界,而自己對另一個世界的無知與恐懼更是讓人不舍離開。因此才有所謂的死不瞑目。

  3

  談及幸福,總是讓我們感到有些膽怯,的確,幸福是一個宏大的話題,誰也不敢說自己已經獲得了幸福。只有不幸的人才對幸福情有獨鍾,只有苦難中的人才會對幸福充滿了無限的迷戀。我們之所以不懈的追逐幸福是因為我們沒有幸福,我們之所以逃避苦難是因為我們一直生活在苦難之中。在追逐與逃避的路途中,我們又總是剛從苦惱之中匆匆走出,卻又一頭扎進了倦怠的海洋。其實倦怠是更讓無聊的東西,他帶給我們的不幸遠遠多於苦難所帶來的。所以,我可以說:人生就是一場悲劇,儘管其中也略參雜些喜劇的因素,也決然不是惹人歡喜,而是更顯其悲劇的色彩。但是人們對幸福的追求依然是不懈的,要問理由,我們或許只能說:不想放棄幸福的理由就像不想放棄生活的理由一樣的簡單,其實有許多事情不是不能放棄,而是不想放棄。

  4

  我們總是希望有這樣的感覺:徹徹底底的崩潰,完完全全的瘋狂,彌散在空中的只有香味,沉浮在大地上的只有幸福。可是我們忘了幸福是平靜的,他總是邁着輕盈的步伐,打着昏暗的燈籠。他不會告訴你他的何時來,他總是不期而至;他也不會告訴你他何時歸,他又總是悄然而逝。可你還在張望着遠方,等待着花開花落,等待着雪飄雪落,等待着潮來潮去,等待着幸福來敲門。所以我們總是悲哀:因為我們在錯過月亮的時候,我們把星星也錯過了。我們在錯過春天的時候,我們等來只是一個一無所有的秋天。

  5

  一個女人的幸福是有一個男人專一的愛着她,而一個男人的幸福是有一群女人愛着他。這就的的確確是個問題了。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矛盾,才發生了那麼多紅杏出牆的事,女人因男人的背叛而去尋找更多男人專一的愛,男人因女人的傷害而去尋找更多女人的青睞。如此一來,所謂的愛就變成了恨,所謂的情就變成了欲,即所謂的愛情也就變成了恨欲。當慾望佔據了愛情的地盤,愛情也就失去了她所有的美好,而走進了獸的世界。其實我們或許更明白,在愛的世界里,我們是無法尋到對與錯,是與非的定義,實際上他也絕非所謂的對與錯,是與非那麼簡單。如果愛情真是那麼的容易,那麼就很難顯現其高尚與優雅,也就很難請與劃清界限了。

  6

  在人的一生之中,有兩件事情是你不得不思考的:有關於活着的事和有關於死的事。活着的人十有八九是不如意的,於是就幻想着在未來的世界里會活得好一點,於是創造了宗教與神話。厭膩了人世間的喧囂,活着的人便總想尋找一個寧靜的去處。如若死真能給他們帶來寧靜,或許他們會依然赴死。但當人要死去的時候,對死亡又充滿了恐懼,對他曾經活過的這個世界又充滿了無限的留戀,誰都知道“死去元知萬事空”,其實走到最後,人們才明白自己一直在欺騙自己,欺騙了自己的過去也欺騙了自己的未來。死去的人是什麼也不會明白的,只有活過的人才會明白:在活着的世界里若找不到幸福,就不要妄想會在死的世界找到幸福。

  7

  在夢的故鄉里,我們的生命輕浮在空氣之中,虛偽的我們是難以靠近的,只有我們卸下面具和它一樣輕的時候我們才能接近他,在夢中,你應該是真實的,所以你也應該是站離生命最近的位置上。對生的渴望和對死的恐懼似乎是夢與永恆的主題。在夢中死上一千遍,才能再醒來的時候愈加珍惜生命。在生活之中最不幸的事,在夢中也會得到最完美的結局。夢連接着過去與未來,在夢的世界,你可以因失戀而傷心欲絕;你可以因死亡而恐慌不已;你也可以因出生而歡欣起舞;你可以因快樂而幸福;你也可以因幸福而快樂;你可以愛到最真;你也可以恨到絕情;你可以痛到傷的邊緣;你也可以傷到痛的彼岸···願只願你與夢一樣的真實與美麗。

  8

  長一歲對於一個女人來說也許並不是好事,甚至是一件很殘酷的事,但絕非是一件壞事。時光飛逝,紅顏易老,女人失去了驕傲的資本,所以,女人也會為此而徒增諸多的痛苦。但成長也意味着成熟,這樣的殘酷或許會讓一個女人更加珍惜她們所擁有的一切,會讓他們更加懂得美麗與生活的真諦。聰明的女人往往會將美麗內化,縱然素麵朝天,依然散發出更誘人的氣質;愚蠢的女人卻恰恰相反,總是用化妝品去延長美麗的壽命,我們知道那絕對是徒勞。其實我們也應該知道:年輕與美麗會讓一個女人干許多蠢事,而今天所乾的蠢事,他們總會在未來的某一天為此而付出代價。

您正在瀏覽: 沉思錄
網友評論
沉思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