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第一次學騎自行車(上)

第一次學騎自行車(上)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小景

第一次學騎自行車(上)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1965年夏)

  (上)

  自行車又叫單車,是人們再熟悉不過的交通工具,現在還成為幼童的一種玩具。但在我們小地方,1954年才第一次見過單車載谷。我來到縣城讀書,也還少見單車載客。到了“困難時期”以後,永定縣城的單車開始多了起來,成為僅次於汽車的重要公路交通工具,每天都有幾十輛載客的單車在龍峰線上穿梭。騎單車,對那時的年輕人來說,確實具有極大的誘惑力。

  1965年初夏的一個星期天上午,我那讀高二的堂弟楠華邀我去學騎車。我頗有些膽怯,借口有事推卻了。

  時近中午,楠華來我房間討開水喝。只見他渾身汗水未乾,一張笑臉又脹又紅。我一邊倒給他涼開水,一邊問他有沒有去學車。他笑呵呵地說:“真可惜,你今天沒去!如果去了,你也肯定會騎車了。”原來,他邀我不成就跟同學共租了一輛自行車,牽到北門山運動場去練習了。

  我問他怎麼學,他笑笑說:“很簡單,兩個人互幫互學——我騎他扶,他騎我扶。半個多小時,我們就都不用再扶,自個兒可以騎着車子走一段路了。後來,我們就輪流着騎,在運動場上轉圈子。這不?我剛剛從運動場回來。”

  我相信弟弟,他從來不說謊。經他一說,我真有些羨慕,又有些後悔,就說:“那你可以騎車逛街咯!”他說:“再練幾次,當然可以耶!”他好像看出了我的心事,接着又說,“下個星期天我們一起去學騎車,怎麼樣?”看他那自信的樣子,我終於心動,答應了。

  又到了星期天,天氣晴朗。還不到八點,楠華就來邀我,囑我少穿點衣服。於是,我只穿着一件短袖的確良襯衫,跟着楠華出了校門。

  我們來到一間修理店,只見門兩邊停靠着幾輛舊單車。我們向老闆租車。店老闆就是師傅,他說:“自己登記吧,現在正好八點。車在門口,自己牽。”我們在本子上寫下姓名、時間,就到門口挑車。這些都是老闆組裝的舊單車,沒有雨蓋和腳架,但是能騎,一小時租金才兩角錢,許多人都租來學車或臨時使用。楠華推着試了試,我們就一人一輛把單車推上北門山運動場去。

  到了運動場,楠華叫我先扶車,他先騎給我看。他坐上車,右腳一踩,單車向前移動了,我鬆開手,楠華就沿跑道騎行。起先,車頭還有些歪歪抖動,不久,車頭就穩了。他逐漸加快速度,繞了一圈,回到原地,伸出長腳,停住車,對我說:“你看,好玩吧!”

  我點頭表示讚許。

  他說:“但是我還不會上下車。好在我個子高,腿長,腳一落地,車就能停下。只是上車要有人扶。”他把車靠在一邊,對我說,“現在我來扶,你坐到車上去。”

  我學着楠華剛才的樣子,坐到車上,只覺得車子直搖晃——車子在靜止時是很難停穩的。楠華說:“用腳踩踏腳板。”我用右腳踩了下去,車子剛剛前移,就覺得好像要倒向右邊。我急了,忙用右手拉起車把,身子向左邊傾斜,想把車身拉正,但是車子還是向右邊倒了下去。

  楠華說:“你的身子要坐直,兩手扶正車把就行。”我又上車,坐正,踩踏腳板,車子要歪時,楠華又強調:“挺住車把,眼睛看着前方。”他在後面出力扶住,車子前移了一點。我換腳踩時,車子還是歪倒了。試了幾回,我往哪邊踩,車子就倒向那邊,搞得兩人都汗流浹背,車子還是走不遠。

  我停下來休息,楠華又騎上車子繞了運動場一周。我看他兩腳交替着踩踏腳板,騎得仍然很穩。我問他,為什麼我的車頭老是抓不穩,他想了想說:“等一下你就踩半鏈試試看。”

  接着,楠華又給我扶車,我改為踩半鏈,車子移動起來,不過車身沒歪得那麼厲害了。

  楠華扶着前行的車說:“繼續踩,踩!”

  我儘力穩住車頭,眼看前方,腳下連續踩着半鏈,發出“唧噠唧噠”的聲音,車子前進了十幾米才停下來。楠華說:“不錯,再來!”

  我又騎上車,再像剛才那樣連續踩着半鏈,有了一定的速度,車身就更穩了。楠華說:“坐正身子,握緊車把!”然後竟鬆開了手,我自個兒騎着車走了起來。走了一段路,車身有點歪了,我趕緊放下左腳,在地上亂點幾步,停住了車。

  後來,我又照樣練習了幾次,上車之後能夠自己騎行了,還學會了拐彎,只是還不會正確上車和下車。

  這時,兄弟倆別提有多高興了。雖然麗日當空,汗流浹背,但我們的興緻越來越高,一直騎着車沿着跑道繞圈子,而且覺得騎得越快越有涼風,心中有說不出的愜意。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學騎自行車(上)
網友評論
第一次學騎自行車(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