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糾 結

  戒?還是不戒?心裏面開始有了些小糾結。

  事情是這樣的,這不,快過年了嘛,幾位朋友相約上街吃了頓飯,在坐的有的是老同學,有的是騎友,有的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大家圍坐在一起,面對着熱氣騰騰的燉鍋,推杯換盞,談笑風生,其樂融融。

  酒至中酣,我掏出煙來,一一禮貌相讓。沒想到,一圈人中竟沒有一人願意接納的,這使我頗感意外。要知道,這其中不乏有吸煙吸出了名的“煙鬼”。人們常說“煙酒不分家”嘛!每每大家一起相聚的時候,有的是邊吃邊喝,邊吞雲邊吐霧,煙不離手,口不離煙,那神態那做派,彷彿就是神仙般過的日子,讓人好生羨慕。

  過去,我曾有過這樣的經歷:本想吸上一口的時候,感覺還是不吸的好,於是乾脆也就不吸了。可有時僅僅出於禮貌,主動給別人讓煙,或別人給咱讓煙的時候,不由自主地也就順口吸上了。久而久之,心裡頭先前想把煙戒了的念頭蕩然無存。

  其實,我曾想過戒煙,也嘗試着斷過一些日子。可後來,還是自覺不自覺地吸了起來。儘管平日略有克制,吸得還不算太多。

  現在,看周圍的朋友都一一的把煙戒了,有的可都戒了幾年的光景,也不見再吸。有的,儘管過去吸的可厲害了,現如今身上不裝煙不帶火的,別人再怎麼讓,他就是不吸了,而且始終堅持如一,這真讓人敬佩。

  是呀,他們都是過了知天命欲花甲的年齡,更加註重的是養生和保健了,期盼自己年老了能有個好身體的心情,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生活中,大家在一起談論的話題大多是需要注意些什麼?吃些什麼好?那些東西可不能多吃。再者就是,最近在做哪些活動鍛煉身體;去哪些地方旅遊?或者談談騎行、散步、攝影、寫作以及做飯、抱孫子等日常瑣事。也聊國際國內形勢、軍事、,也說說微薄、微信等流行的新潮名詞。

  席間,有的勸我戒煙。我知道,那是對我好。看來,這煙我是非戒不可了。

您正在瀏覽: 糾結
網友評論
糾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