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偉大的開端教學反思

偉大的開端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偉大的開端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偉大的開端教學反思

  根據新的課程改革的精神,依據歷史課程標準的要求,在教學過程中不但要注意知識和能力,也要注意過程和方法,而歷史課的又一項重要任務是對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養。要讓學生用五四精神來激勵自己,通過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史實,清晰地認識到共產黨的偉大,從而產生對黨的敬仰和熱愛,正是基於以上對於教材的分析和認識我設計了這一課的內容。

  青少年學生更容易接受的是形象,直觀的事物,如果這節課只是單憑講是很難應有的教學效果的,因此,我搜集整理了大量圖片、錄像等資料,力求使學生一目了然,而在上課過程中發現,學生確實對這些歷史資料感興趣,對於知識點可以輕鬆掌握。在新的課改理念指導下,學生要有自主學習與合作學習相結合,既能獨立自主地了解相應的知識,又能學會與他人進行合作;而合作學習是我這節課的一個重點內容,通過合作學習,同學之間及與老師之間加強了對問題的交流與認識。

  篇二:偉大的開端教學反思

  本課是第三單元《新民主主義革命興起》的第一節課,首先的向學生介紹清楚“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內涵。為了通俗易懂的讓孩子們明白我把整個概念分為三段“革命”“民主主義革命”“新民主主義革命”首先引導孩子們回顧以往學過的革命《辛亥革命》並把革命與改革《戊戌變法》做比較,得出“革命”是用暴力的武裝鬥爭的方式達到目的。其次民主主義,提問民主的反義詞---專制,由此引出“民主主義革命”的內涵即反封建的革命鬥爭。而近代的中國社會性質是半殖民地半封建,所以我們民主主義革命的任務除了反封建還要反侵略。而這一革命任務應該由資產階級完成,那麼中國的資產階級為之奮鬥過嗎?答案是資產階級維新派的維新變法,資產階級革命派的辛亥革命。結果呢?失敗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革命的敵人異常強大,想要完成這一任務很困難。那麼最終是由哪個階級帶來我們完成這一任務的呢?中國近代史結束后中國走上了什麼道路?無產階級,社會主義。1919年中華大地爆發了一場轟轟烈烈的愛國運動,這一運動把偉大的無產階級推上了歷史舞台。新民主主義革命就是由此開始。那麼新舊民主主義革命區分的主要標準就是領導階級不同。而革命的性質是不變的資產階級民主革命,革命的任務是反帝反封建。

  講訴這個標題花了大概20分鐘,但是我覺得這種通俗的講解方式還是達到了一定的效果,我通過學生已知的“辛亥革命”“戊戌變法”這些知識來引出新知識,這樣學生們極容易明白,又有很高的參與度。初中的課標要求本來就很低,學生們只要知道新舊民主主義革命的區分標準是領導階級的不同即可,不像高中要分清革命的任務、前途等等知識點。

  《偉大的開端》課標要求簡述五四運動的基本史實,理解五四精神。簡述中國共產黨一大召開的史實,認識中國共產黨誕生的意義。

  五四運動一目我設計了三個環節 :初探五四運動的原因;五四運動的基本過程結束;我所理解的五四精神。教學中我個學生選擇了一段電影《建黨偉業》的視頻材料,介紹五四運動當天學生們的鬥爭過程。觀看視頻時要求學生們那筆記下運動中任務的名字,喊出的口號,運動的路線同時體會學生們的鬥爭精神。這樣學生們對於五四運動會有一個比較直觀的感受,同時可以感受到震撼的愛國精神。好的視頻加上恰當的問題引導可能會超過老師的一言堂效果。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我同樣將問題展示給學生,帶着問題看視頻,帶着問題看書,這樣的學習效果我想會跟好。在介紹一大代表是我還注意聯繫熱點最近召開的十八大,提問孩子們知道十八大有多少代表?代表全國多少黨員嗎?孩子們都抱着瞎猜的心態給出無邊無際的答案,當他們知道今天中國已有八千多萬黨員是都很驚奇。這樣也更能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

  本課小結時我圍繞着偉大的開端的開端兩個字,強調五四運動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使得中國革命的面目煥然一新。

  篇三:偉大的開端教學反思

  這是一次比賽的課堂教學,而非要向示範課要去倡導某種觀念或去探討某一焦點問題,所以還是比較保守了些,課堂難免不如人意

  首先,你這樣上課累不累。在一堂課上老師講多少,學生思考、討論、回答、練習佔多少雖沒有定論定量,但是“以學生為主體”這是不容置疑的,由於借班上課總會有畏這畏那的情緒,最主要的矛盾在於師生不太了解,對學生的認知水平不太清楚,難以掌控,比如拋出一個問題,總擔心如果讓學生去討論還不知道會是一個什麼結果。最後還要回到老師的手裡,這就難免誤了時間,降低了效率,究其原因這是過分看重教學結果而忽視過程的毛病,因此整堂課還是老師講得多了些,學生雖然有閱讀、有思考,但缺乏討論,沒能最大可能的去釋放學生的能量。

  遺憾總是難免的。合作學習,學會合作,這不僅是一種教學手段更是一種教學理念,儘管在備課設計中,對於五四精神和中國共產黨成立意義上設計了學生大討論,這是兩處思想最該擦出火花的地方,但由於顧忌課程時間不允許,導致忽視了這一點,沒能做深入討論,因此很是影響課堂教學的收效。

  該放的心太軟。對於教學內容的安排,還是要突出重點,化解難點,延伸拓展適度點,對於五四運動的的根本原因的視頻材料,有日本代表的野蠻與無禮和中國代表的據理力爭的兩段情節,對於要不要播日本代表的蠻橫無恥的那一段,我一開始就很猶豫,我本想突出他的這種行徑是由於自身的狂妄及北洋政府的無能,一次爆發五四運動的根本原因。這樣在有限的時間裡對五四精神的探討所需的時間就受到影響,導致對五四運動精神的闡述使得學生意猶未盡,也影響到整個教學內容的安排。

  沒有捕捉到月亮我也要收穫群星。首先在教學內容的安排上要有輕也有重,適當整合,“五四風雷”的內容如啞鈴,背景原因和意義作重點講解,中間過程事實明了,主要由學生閱讀概括完成,對中國共產黨成立則把成立的概況這一容易感知的內容置前,而把追問成立的條件基礎置后,是學生在了解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健將陳獨秀、毛澤東等人後,自覺感受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與這些先賢知識分子不可割斷的關係等。

  其次就是對於情感態度價值觀新的理念的教育,主要是五四精神,愛國主義主題的永恆性、內涵的時代性的辯證思考問題的方法。對於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以“給黨過生日”的主題顯示出來,讓學生易於感性認識。對於中國共產黨成立的意義,除革命面貌,作適當延伸於建設的偉大作用,最後歸結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

  再次,每一次活動都是自我豐富、情感體驗的過程,其中初二( 4 )班同學上課前遞給我一份抄寫工整的班級座次名單,這不知老師的安排還是學生的自為,無論是誰科大附中師生的細緻令我印象深刻。還有就是在每一次教研中總會見到那些領頭“老雁”的身影,他們的熱情和態度也感染了我、鞭策了我。

您正在瀏覽: 偉大的開端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偉大的開端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