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雜談隨筆

雜談隨筆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得得9

  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提出了社會主義也可以有私有制,資本主義也可以有公有制的論斷。實踐證明,不管公有制還是私有制,都可以解決提高生產力水平的問題。從私有經濟體在社會主義中國出現和存在以及發展三十來年的情況看,總體來說對發展國力,增加就業,改善民生,引進西方文明和提高科技水平等促進社會進步發展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私有經濟在我國有了重大發展,經濟總量佔過半壁江山。

  回過頭來總結私有經濟在中國的三十年,有哪些問題,這些問題深層次的本質是什麼,這些問題的危害有多嚴重,需要總結和改變。

  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依靠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前所未有的人民當家做主的社會主義新中國。新中國誕生時和建國初期,人民生活水平很差,舊中國給我們留下的戰爭創傷需要醫治,朝鮮戰爭帝國主義封鎖對新中國政權進行扼殺,危難時刻人民緊跟黨度過了一個個難關。共產黨人也為了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在不斷地進行探索。先是學習蘇聯的社會主義建設改造經驗,實行 了全民所有制和集體所有制經濟體制。這個時期,人民生活水平有好轉但仍未有明顯改善,生產力未能明顯提高,三年自然災害以及國際環境惡化(抗美援朝)(與美日和蘇聯關係緊張),人民生活極其困難,但是,廣大人民群眾勞動熱情高漲,勞動收入和勞動權利就業機會平等,人民有主人翁責任感,我們黨依靠群眾,人民群眾感覺到自己當家做主。這個時期,國家舉全國之力發展建設了一大批工業基礎項目和工程(東北鋼鐵汽車製造基地,石油開採,人民大會堂,南京長江大橋,鐵路公路交通,三線軍工基地,原子彈爆炸,衛星上天等等)為新中國工業體系的建成奠定了一定基礎。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得到迅速發展。亞非拉美國際朋友把我們抬進了聯合國,國際地位明顯提高。因此,人民為我們的國家和政府感到驕傲和自豪。究其原因就是人民是主人,社會勞動和分配公平合理。

  如何提高勞動力水平,如何提高廣大人民群眾的 生活水平,擺脫貧困,我們黨提出了貧窮不是社會主義,社會主義應該更加先進和富強。於是,開始了探索改革開放新的偉大征程。

  在改革開放的探索中,鄧小平提出社會主義也可以有私有經濟,資本主義也可以有公有經濟。我國由原來的公有制體制改革為以公有製為主的多種所有制並存的體制模式,最後完全實行市場經濟。隨着這塲社會經濟體制的深刻改革,我國國民經濟有了突飛猛進的大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顯提高。在這一過程中,我國私有經濟得到了空前發展,私有企業數量和規模逐漸強大。

  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化,私有經濟的發展,一系列新的社會問題正在日益突顯出來,新的社會矛盾 也愈發尖銳。那麼,引發和形成這些社會問題和矛盾的癥結和根源在哪裡,只有找到了這個根源和癥結才能更好地解決這些問題和矛盾。

  根本原因還是在於改革開放后是否仍然真正把人民當做國家的主體,真正把私有企業員工當成國家的主人。

  資本逐利這是它的自然屬性。不正確認識這些自然規律是不行的。無論私有還是公有的資本投入,都要追逐最大利潤回報。利潤的大小取於產品的價值,生產的成本。產品價值的情況也有多種因素決定。一個產品,投入的科技含量不同,價值不同。一個產品,消耗的原材料奇缺,屬於國家緊缺資源,價值不同。一個產品,時間及事件等客觀環境改變時由於需求增大價值發生改變,比如非典時的中藥,震災水災時的救災產品和生活用品,戰爭時的鋼鐵和炮葯和醫藥等等,但這種商品價值升高,在社會主義制度下國家政府是不能允許的,即使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也不會允許發生。生產成本主要體現在生產資料的價格和勞動力價格以及維持生產的運轉,安全等必要必須成本等。

  對於私有經濟,資本投入后追求利潤 ,但一定要保障的是產品質量,以保障人民的健康和國家的利益不受損害。三鹿奶粉事件值得深刻反思,追求利潤不應出現假冒偽劣。追求利潤一定要在國家和人民利益面前擺正位置和關係,當自然災害,發生戰爭的國難當頭時刻要憂國憂民不發國難財。追逐利潤不能囤積奇缺哄抬物價,抬高物價就會給人民生活造成壓力,物價飛漲就會民不聊生。

  對於私有經濟,追逐利潤節能減耗降低成本,但不能偷工減料。追逐利潤但要保障工人的勞動報酬和勞動權利。追逐利潤不能不保證工人的法定勞動時間,工人的身心健康。富士康員工跳樓現象一定要引起黨和政府的高度重視。追逐利潤,但要把財富分配合理公平。

  私營企業一定要想到,人民是這個社會主義國家的主體 。你的員工首先是我們這個國家的公民。你的員工不屬於你的私有財富。員工的知識取得首先是國家和社會的培養而來的。私有企業的生產資料資源是國家的,對於我們這個社會主義國家來說也就是人民的。在資源面前人人有份。比如房地產的土地資源,礦主的礦藏資源都是國家的,也就是人民的。既然是人民的,你就不該多吃多佔。即使你有財富購買,人民不同意你買去你也不能買到。追逐利益,你一定要想到人民的消費能力,你的房地產品(包括其它產品)給人民帶來的是什麼,是給人民帶來的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還是給人民帶來沉重的生活壓力負擔和生存危機。如果是後者,人民不答應,其實也是在給政府找麻煩,甚至是在顛覆政權。廊坊私立高校學生砸食堂事件就是一個很據說服力的案例。

  追逐利潤但要想到貧富差距。企業主的財富國家要保障,員工的利益也要保障。怎麼分配企業的財富不能完全由企業主決定。原因很簡單,財富的創造有多種因素,如資源,資本,勞動力,社會,市場(主要指政策,國家政策不把資源市場交給私企,私企就不會生存)等都在起作用。

  誰來保證私企員工的合法權利和尊嚴?沒有別人,不能是企業主,只能是人民的黨和人民的政府。原因很簡單,因為企業的員工首先是黨的人民,政府的人民。私營經濟政策是國家給的,資源是國家和人民的公共財富,市場也是國家公民。除了資本投資人和國企不同外其他都一樣。因為我們是社會主義中國的私有企業。企業主感覺可能不滿意,因為資本是他投的,但是其實很簡單,如果你只為自己,不僅沒給社會和國家解決任何問題,反而因為資本逐利製造了許多社會問題和矛盾,那麼國家和社會還需要你私有企業幹什麼?難道就是只為你發財嗎。

  如果我們的黨我們的政府在這個問題上失去了作用,那麼雖然引發社會問題肇事者是企業主,但危害的是國家利益,動搖的是人民政權。

  目前的窮富差距過大就是突出的社會矛盾。造成這種矛盾與企業主收入和職工收入差距過大有關。形成的危害卻是社會的不穩定,危及的是國家政權。避免的辦法也應該是政府強行干預。如果政府干預不利或是不干預,保證不了人民是社會主義私有企業的主體,那引發的社會問題買單的一定是政府。

  綜上所述,社會主義國家的私有經濟和資本主義私有經濟的不同就在於,社會主義私有經濟體制的主人依然還是人民。私營企業主是人民的成員,私營企業的員工也是人民的成員。而且員工是一個更加廣泛的人民群體。 如果我們的所有勞動者真正是國家主人,就不會有三聚氰胺的奶粉事件,也就不會允許樓歪歪,橋踏踏,也就可能避免吉林大火。

  私有企業與公有企業唯一的區別就是投資者不同,一個是個人,一個是國家。其它生產要素如生產資料,勞動者,資源等都一樣。公有企業的勞動者的收入是從國家投資企業通過勞動獲得的,私有企業職工的收入是從私有投資企業的勞動中獲得的。勞動者付出的勞動是一樣的,勞動收入及勞動者的尊嚴受到的保護也應該是一樣的 。事實上像吉林大火燒死140個私企勞動者等安全問題,工休假,工人勞動時間延長,勞動者的話語權,勞動者的社會地位和尊嚴,社會福利等等都與國有企業有明顯差異。社會經濟結構發生了明顯變化,大部分勞動用工性質發生了改變,但私企職工的人民群體依然是國家公民,他們依然是黨和政府的人民,他們依然熱愛社會主義中國,他們也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納稅人。他們觸犯法律時危害社會和政權的威力同樣巨大。新形勢下,我們的黨和政府能不能切實保障私營企業員工的一切社會,政治,法律,經濟,健康,安全,生存,勞動和工作等權利和尊嚴,我們的黨和政府能夠為我們社會主義私有企業的廣大人民做些什麼,做得好不好,是一個直接關係到人民的幸福,國家的安定的政治問題。政府絕不可以捨去這一個極其龐大的人民群體,丟失黨和人民政府的陣地。但從目前私企情況來看,企業就是獨立王國,這裡沒有共產黨,沒有政府的身影。員工看到的就是職業規範,增長指標,績效考核,老闆及企管的各種面目。

  僅從政治地位一個方面舉例來說明私企職工的地位就可以看出,到目前為止,國家機構的構成部門沒有一個是私企職工身份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有私企的份額也都是企業主。將來即使出現企業員工的身影也一定是給企業創造財富的人員。然而,廣大的普通企業員工同樣是國家公民,他們同樣渴望政治進步,嚮往出彩的人生。私企員工隊伍中有大量的優秀人員,他們的政治前途在哪裡?

  改革已經取得重大成果,讓人民分享 改革成果。分享改革成果的人民指誰?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行政事業單位,包不包括私營企業員工,如果不包括,改革成果主要是由於私營經濟發展取得的,顯然不合理。如果包括,那又怎麼分享。不能只給人民一個空頭支票。

  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時期沒有離開過私有經濟的工人階級(他們是中國革命的領導力量即無產階級。革命時期在資本家眼皮底下從工人隊伍中發展黨員投身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時期也沒有離開過私有經濟的工人階級(社會主義改造時期工人階級是黨的主要依靠力量。革命成功了,國家需要建設,工人階級做出了無私奉獻。),改革開放同樣更沒有離開私有企業的工人隊伍(企業改制,勞動者用工性質發生變革,一些中小企業改制,國企職工變更為私企員工。改革開放了,不能把工人階級扔到資本家手裡不再過問了。)。所以分享改革成果也不能離開私有經濟的工人階級。

您正在瀏覽: 雜談隨筆
網友評論
雜談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