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保護好自己

保護好自己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女兒放學回來,把簽有學校收費的本子交給我。這個本子並不是記錄學校收費的,而是記錄每次交款時的那幾張人民幣上的號碼的。這個過程似乎有些麻煩,但可以保證自己交的錢不會出現意外啊!

  在女兒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學校收費時,為了避免收到假幣,老師讓每個孩子都在自己交的錢上面寫上自己名字。說是為了發現假幣時,好能找到交錢的學生,這樣使學校不受損失。這次女兒在上面寫了名字,放學回來后也對我說了學校收錢讓寫學生名字的事情。做了多年財務工作的我感覺,在人民幣上寫名字,好象是違法的事情,但違反的是哪條,我說不清楚。於是告訴女兒,以後再交款時不要再往錢上寫名字了,另外名字隨錢滿天飛,也不好。女兒問我:“老師讓寫,不寫怎麼辦?”於是我為女兒想了辦法,在交款的時候,把人民幣上面的號碼記錄在一個本子上,之後讓收款人按照添寫的號碼核對之後簽上字。這樣,如果出現假幣,只要錢上的號碼與我們記錄的號碼是一致的,我們會承認的。於是,從那時起,就留下來了這樣一個習慣,既保證錢是我們的,也保護了人民幣的完美與潔凈。

  為了確定在人民幣上寫字是否違法,我特意查了一下《銀行法》。我國《銀行法》第18條明確規定:嚴禁故意在人民幣上亂圖亂畫,嚴重者還要追究相關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中第六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都應當愛護人民幣。而愛護人民幣包括以下內容:第一,人民幣要平鋪整理,不要揉折;第二,要保持人民幣票面整潔,不可亂寫、亂畫、亂塗或計數蓋印;第三,要防止污染,防止油浸和腐蝕性的化學溶劑浸蝕;第四,金屬幣不準穿孔、磨邊、剪口、軋薄變形;第五,不準隨意撕裂、剪割人民幣;第六,經營單位對收進的損傷人民幣應隨時挑剔,交存銀行或向銀行兌換,不再向外支付,以保持市場流通人民幣的整潔。《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幣管理條例》還規定:對故意損壞人民幣的違法行為將處以1萬元以下罰款。

  從這些相關法規和條例看來,這種在人民幣上亂塗亂畫的行為,不管是不是故意損壞行為,都是不應該的。學校讓學生在人民幣上籤上名字,屬於破壞人民幣的行為,應當按違規處理學校。這種讓孩子在人民幣上塗抹寫字的行為,不但損壞了人民幣,而且嚴重褻瀆了人民幣的權威性。

  對於學校收費,讓學生在人民幣上面寫名字的事情,不僅我女兒的學校存在這種情況,全國好多學校都存在着這樣的問題。看來,在人民幣上寫名字,已觸犯了國家的相關法規和條例。但學校好象沒有意識到這一點,還在繼續做着這件沒有引起人們注意的違法事情,而且是在不知情中教孩子違法。我有一位在銀行工作的朋友說:“現在只要在人民幣上看到名字,多數都是學校和託兒所存進來的款,我們也沒有辦法制止。銀行有權利沒收假幣,卻沒有權利制止人們在人民幣上寫字。另外,就我在銀行工作的經驗,銀行管理這麼嚴,也有個別工作人員用自己的假幣換過真錢,雖然做了嚴肅處理,但這樣的事情還是發生了。那麼,學校是必也會出來類似的現象呢?

  學校讓孩子在人民幣上寫名字,就能保證這錢的真實程度萬無一失嗎?在女兒學校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一個孩子上午交了寫名的錢后,下午老師拿來一張寫有孩子名的假幣說是孩子的。孩子把錢拿回家后,其母親說她們的錢不可能是假的,因為這錢是孩子的母親在銀行取出來的工資款。老師理直氣壯的說:“銀行取出來的錢就百分之百年把握嗎?”孩子的母親說:“如果我有假錢,可以拿到外面去唬弄花了,不可能讓孩子寫上名字交上去,那不是告訴別人自己拿的是假錢嗎?另外,誰知道老師會不會用一張自己的假幣,模仿孩子的筆體,把孩子的真錢換掉呢”於是,老師和家長發生了爭執。最後這位家長說:“在銀行存取款時都要當面點清,過後概不負責。學校也應該如此。”所以,好多家長都建議,學校應該讓專業會計、出納人員到校幫助收費,可有效避免收到假幣。

  人分十等人,木分十等木,凡事都有可能發生。孩子家長所擔心的事情,在有的學校也真發生過。主要是收款當時沒有辯認出真偽,過後再找學生,實在是有些說不過去。另外,把未成年孩子的名字寫在人民幣上,在社會上廣為流傳,是對孩子的一種傷害。都說“人民幣無腳行天下”,但不能讓未成年的孩子的名字,隨着人民幣而行走天下啊!其實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法有多種,學校可以向銀行提出服務要求,委託銀行代收,或銀行工作人員上門服務。銀行有責任為學校提供鑒定人民幣真偽的服務。

  說了這麼多,最好的辦法就是國家杜絕假幣,也讓人們在花錢的時候,不要因假幣的存在而苦惱。在以假亂真的今天,不知道要什麼樣的火眼金睛才能不受任何虛假的欺騙?在“3·15“打假的日子裡,還是先打假幣吧!因為所有的商品都是用人民幣買來的,人民幣都是假的,其他的不就更假了嗎?

  虛假,已經把人們的誠信都弄丟了。當誠信的呼喚聲遍地響起的時候,我知道,我們離誠信已經太遠太遠。在誠信難以久遠維持的情況下,在虛假遍地你我難辯真偽的時候,貧民百姓管不了太多。但為了不讓自己辛勤汗水換來的果實,被虛假尤其是假幣吞噬,有一句話送給大家:保護好自己還是硬道理。

您正在瀏覽: 保護好自己
網友評論
保護好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