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如何提升學習力之淺見

如何提升學習力之淺見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如何提升學習力之淺見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知識就是力量”。當今世界日新月異,知識更新加倍提速,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對個人的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學習已經成為我們每個人必須堅持要做的事情。而學習能力是提高我們整體素質的基礎,也是激發人創新能力的關鍵。如何提高個人學習力,適應大變革形勢之需是一個不可迴避的重大課題。筆者試用3句話、6個字來概括,即“想學”,“會學”和“真學”。

  一要想學。即解決好學習原動力的問題,也就是解答為什麼要學習。

  首先,學習是干好本職工作的需要。一個人分析認識問題的能力和他掌握知識的廣博程度是成正比的。毛主席曾說過:“有了學問,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遠很遠的東西;沒有學問,如在暗溝裡走路,摸索不着,那會苦煞人”。我們只有用豐富的知識武裝充實自己,才能獲得勝任本職工作的資格。

  其次,學習是形勢發展的需要。21世紀的文盲,不是那些沒有知識的人,而是那些不會學習的人。有資料表明,21世紀有四種人最容易被淘汰:一是知識老化的人,二是技能單一的人,三是單打獨鬥的人,四是不願學習的人。這四種人除第三種以外,都涉及到了學習。所以,面對知識經濟時代信息爆炸的新形勢、新要求,要想解決“本領恐慌”問題,唯一的選擇就是學習。我們只有堅持不斷地學習,不斷更新知識結構,才能與時俱進,適應形勢發展、跟上時代步伐、符合事業需要,才能開闊視野、創新思維、增長才幹,才能為成長進步打下基礎、積蓄力量。

  第三,學習是完善人生的需要。現代人才學中有一個理論叫做“蓄電池理論”,它認為人的一生只充一次電的時代已經過去,只有成為一塊高效蓄電池,進行不間斷的、持續的充電,才能持續地釋放能量。學習是一個人人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人生的永恆話題。離開了學習,人生就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和生命的活力,會成為永遠的井底之蛙。正所謂“富不學富不長,窮不學窮不盡”,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把學習作為精神追求,作為安身立命、履職盡責的內在需要,堅持學習“沒有終點,只有起點”、“沒有畢業,只有畢生”的理念,做到終生學習。

  二要會學。就是要解決好學習方法的問題,也就是解答怎樣學習的問題,個人認為至少要掌握5個技巧,把握好“3個度”。

  “5個技巧”:一是培養習慣。充分利用“21天定律”,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博覽群書,從自己感興趣的書讀起,從中獲取知識的樂趣,汲取知識的營養,並逐步掌握略讀、精讀等讀書方法。二是勤於觀察。學習始於觀察,要善於觀察、思考生活中的事物。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設法解決問題,是學習的重要起源,其本身就是一個學習過程。三是對話交流。俗話說“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確實,對話是我們獲取信息的一個重要渠道,尤其是深度會談,是激發群體智慧的必要手段。四是善於質疑。不要迷信任何人,也不要完全相信書本。善於發現、提出問題,是創造力的開始。深入學習往往是在不斷的質疑和提問中得來的,自己不明白、不理解的就要多問。五是融會貫通。我們所學知識應當都是彼此關聯、互相作用的,要善於將看似彼此分散的知識融會貫通,舉一反三,以達到事半功倍的學習效果。

  “3個度”:首先,要拓寬廣度。現代社會信息量大、知識面廣,需要學習的知識非常多。我們一定要克服“博而不專”或“深而不廣”的傾向,既要學精本職的,又要大膽涉獵不同學科、不同領域、不同時代的知識;既要通讀,也要精讀;既要博覽,更要深研,切實增強學習的全面性、系統性和綜合性。

  其次,要延伸深度。孔子曾經說過:“學而不思則罔”,一個人只重視學習而不注重思考,就有可能陷於迷惑。只學習而不思考等於沒有學習。“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學習效果要在實踐中進行檢驗,真正做到學以致用、以用促學。所以,我們在學習中要通過帶着問題學、靈活運用學和結合實踐學,不斷延伸學習的深度。

  第三,要增強厚度。一要向生活學習。“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生活中擁有最鮮活、最豐富的知識,知識的源頭活水就是生活,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善於從生活中體悟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社會就是一所最好的大學,可多讀無字之書,隨時隨地向身邊人學習。二要向書本學習。“世間好語書說盡”,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是人類的精神家園。“開卷有益”,讀書足以怡情、足以博採、足以長才。要善於從書中獲取知識,汲取營養,善於從書本中品味“開卷神遊千載上,垂簾心在萬山中”的意境,從書本學習中尋找人生智慧的源泉和動力。三要學禮樂文化,成就君子風範。“禮之用,和為貴”,“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恭近於禮,遠恥辱也”,古代關於禮的闡述不勝枚舉。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是禮,大到國家典制,小到衣食住行,待人接物,處處都遵循禮的精神。謙恭做人和禮貌待人,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智慧,甚至這也是一種崇高,崇高應該走進我們平凡的生活。學會做個彬彬有禮的人,這個問題不可迴避。四是要學習人文知識,具有人文精神。當前我們這個社會人文精神還比較缺乏。中國的科學家為什麼至今拿不到諾貝爾獎,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人文知識。中國的文理分科太早,造成文科生缺乏現代科學基礎知識,理科生遠離傳統文化,於是他們帶着先天不足的知識結構進入社會,匯入大眾,形成了大眾素質的缺陷。正因如此,我們尤須加強人文知識學習,樹立“人本”思想,注重人文關懷,爭做仁人志士。

  五是要學會感恩。感恩組織,感恩父母,感恩親友,感恩師長,感恩領導,感恩人生路上的同事同道。感恩之心源於孝,父母不欠兒女的,父母給兒女的愛遠遠超過兒女對父母的關心。黃昏的樹影拖得再長,也離不開樹根;兒女走得再遠,怎能走出父母深情的目光?組織上也是不欠任何人的,好多事並不是組織、單位應該為我們做的。美國白宮刻着肯尼迪總統的名言:不要問國家為我們做了什麼,而要問問我們能為這個國家做什麼?感恩,可以帶給我們很多快樂;感恩,可以帶給我們很多意想不到的成功。

  三要真學。就是要解決好學習態度的問題。想學習,也會學習,但是不下苦功夫,不實實在在真正去學,那麼學習最終還是要落空。

  首先,要感興趣。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古人云:“養心莫若寡慾,至樂無如讀書”。要改變“要我學”為“我要學”的態度去學習,就會感到學習有滋有味,是一種享受,一種快樂,把學習培養成一種興趣就會主動去學,就會增強自己的學習能力。所以我們要大力培養學習興趣,主動去學,牢固樹立“我要學”的學習態度,真正把學習當成一種生活的樂趣與享受,從中體會到曾國藩老夫子所曰的“三樂”境界:讀書聲出金石,飄飄意遠。

  其次,要擠時間。魯迅先生說過,“時間就像海綿里的水,只要願意擠總還是有的”。學習比較有效的辦法,就是“惜時”,充分把零星的時間利用起來,採取擠的辦法進行學習。在學習上,任何少勞多獲、甚至不勞而獲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十分錯誤的。

  第三,要能堅持。“簡單的一招練到極致就變成絕招”,說的就是堅持的力量。學習有時是十分枯燥、乏味的。沒有堅定的信心、頑強的意志,是坐不住、學不好的。無論多麼聰明的人,倘若沒有數十年如一日的勤學苦練和默默堅持,一切都是空談。我們應該時時處處嚴格要求自己,持之以恆篤學不倦,力爭使自己成為科學發展的踐行者、跨越發展的推動者、和諧發展的促進者。

  “事有所成,必是學有所成”。提升“學習力”是一個系統工程,其影響因素繁多,不存在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適合所有人學習力提高的“靈丹妙藥”。因此,每個人要結合實際量身定做,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苦學樂學加巧學,堅持堅持再堅持,全面提升自身素質,從而促進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

您正在瀏覽: 如何提升學習力之淺見
網友評論
如何提升學習力之淺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