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寂靜如天空,寂寞如黑夜

寂靜如天空,寂寞如黑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寂靜如天空,寂寞如黑夜。

  迎風振翼的孤雁扑打着翅膀飛過天幕的痕迹,如一枚石子,一枚高過雲天的響箭,遁入廣袤的蒼茫,轉眼被秋風掠過。“自古逢秋悲寂寥。”喜歡這樣靜靜地站在樓頂,不是因為高,而是因為它有着站在高處獨有的安靜。晚秋的風透過單薄的襯衫親吻着每一寸裸露的肌膚,貫穿體內,深入鬢中,血液像一彎結冰的湖水,在軀體內靜默流淌,流淌到最寂靜的拐角,延續着未知的生命。

  夕陽漸漸老去,為山下的老樹投下一片陰影,暈開的晚霞環抱住夕陽的餘溫散開天際,寂靜的心只想向著落日的光輝清歌一快。攤開潔凈的雙手,任時光悄然,縫指而過,那些暗色的雲朵在手掌的陰影間變得支離破碎,就像瞬間隕滅的煙火,射上去的是激情與絢爛,留在內心的是火熱卻空洞,無情的消逝,從不讓人有片刻挽留。此時,感覺自己像行走在四季的落葉上,讓生命披上了慘黃的衣裳。

  寂寞拖着長長的影子,如臨水而立的長篙橫斜於清淺的波光之上,鉛灰色雲朵下的天幕失去了奪目,就如這晚秋的風,纏繞着如斯寂寞吹得悲涼。寂寞,不是因為生活隱退了希望和夢想,幸福和擁有,而是靈魂給軀殼油然而生的一種空感在不同的環境和場合中莫名而生,一種遁入空茫,落入深淵的漆黑無助,此時,只要一點點的溫暖便可拯救這樣一種姿態,說到底,也不過只是人缺少溫暖而帶來的后怕和不安全感罷了。

  不敢承認自己不幸福,但幸福不一定不會寂寞,在白天的喧囂漸漸隱退而去,在車流人流漸漸散去的街頭,在一群人大笑之後僵持的表情中,在溫暖擁抱后訴說離去的結局裡,寂寞便詮釋着內心所有的佔有,它像黑夜籠罩大地一般桎梏着人的內心活動,教人無所適從。

  時間伴隨寂寞在生命線上飛快流轉,不知站了多久,回憶像放映的膠捲從腦海里一幀幀閃過,暮色四合之時,天下起了小雨,等待的電話沒有想起,只是回憶還是溫暖的,想着無力挽回的失去和擁有的力量還有將來未知的茫茫,何解?這不正應了黛玉那首“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窗秋不盡,那堪風雨助凄涼之景么……

  思緒焚香一樣蜿蜒擴散,觸到某個隱忍的傷口,猛地收回來,疼痛不已。雨冰涼的漫天飄灑,沉重的空氣里氤氳着無淚的呢喃,回到電腦桌前敲擊着這漫無目的的文字來宣洩被寂寞浸濕的流淚的雙眼。我們是一群被內心的遺憾和憧憬所奴役的生物,夾在生命的單行道上,走不遠,也回不去,只聽那些浮華的人事,驅使着我們迷惘的一群群。有人嚮往未知的幽冥,因為那是永恆的自由。

  寂寞,也是靈魂的釋放。只是小雨不曾停歇,鍵盤之上晃動冰冷的手指,依舊,執着於寂寞……

  文/墨路生煙

您正在瀏覽: 寂靜如天空,寂寞如黑夜
網友評論
寂靜如天空,寂寞如黑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