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文字也是良藥

文字也是良藥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有人說,時間是良藥;我說,文字也是良藥。

  當你傷了痛了時,第一時間就去看醫生,醫生會給你止痛敷藥,你的精神就會有好感。隨着時間的推移,傷痛慢慢就會癒合。當然了,這是生理上的疾病。還有一種病是心理病,這種病很難治癒。比如有人得了精神病,就得去精神醫院治療,醫生給你開導疏通,做一些心裡解釋。慢慢地,心靈有了感化,精神才隨之會有好轉。

  生理疾病,醫生用藥物以及手術工具能加以治療。而心理疾病很難治療,不僅需要醫生開導,而且還得通過調節自身的思想素養,才能得以治癒。心理疾病,一是去醫院,經過開導疏通;二是自我調節,經過文化的理論。

  藥物可以治療疾病,時間可以緩解疾病,文字可以解讀你思想的病痛。因此,藥物是良藥,時間是良藥,文字也是良藥。三者結合,生理病治癒,心理病也會治癒。

  有人得了病,苦苦地去求醫生,當然,醫生會給你治癒身體,但思想病還得靠自己緩解。

  其實人類自從有了文字,一切都離不開文字。看病需要用文字開方,抓藥需要用文字開方,做心理諮詢也需要文字的解釋。沒有文字,一切無所適從。所以文字儘管不能直接治癒你的病情,但間接地也給了你治癒的好處。特別是心理疾病,更需要文字去詮釋。文字是我們生活的需要,也是一副良藥。

  生理病需要時間治癒,心理病也需要時間,更多的是通過文字達到治癒的目的。

  比如,有人得了憂鬱症或自閉症,就需要別人去勸說和解釋。沒有語言的解釋,可能會導致想不開,出現自殺的可能。懂理論的人,有文化境界的人,有思想品味的人則可能看得遠,出現的病會少些。所以,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僅懂得時間是良藥,而且要懂得文字也是良藥。

  懂得了這些,就得多看文,多接觸文。有文,就有了思想境界;有文,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了。不可忽視文,文中有精華。文字給人力量,文字能煥發人的智慧,文字更能啟迪人的思想。多少年來,我們用文字治癒了多少疾病,我們用文字寬解了多少精神病患者。

您正在瀏覽: 文字也是良藥
網友評論
文字也是良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