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花香滿徑

花香滿徑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花落,足見生命崢嶸;雲捲雲舒,閑看歲月滄容,潮起潮落,浮想歷史沉澱。歲月無聲,春秋更替,輪迴無盡,世事無常。剪去了流光溢彩的浮影,留下了芬芳四溢的回憶,讓如水的月華榮耀自然的鬼斧神工。

  一草一木總關情,愛那霜銷草色,風搖樹影;愛那雲淡風清,傍花流水;愛那雞升茅店,人跡板橋。一草一木,婉若山中飛仙;一花一葉,好似凡塵天羽;一山一水,彷彿蓬萊夢境。自然萬物有其靈魂,彷彿不經意間打翻了墨,潑灑出雲的翻騰,虹的斑斕,花的嫵媚,水的靈動,為天地鍛造最詩意的棲居。喜歡梅妻鶴子的山園小梅“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這梅,神清骨冷無塵俗,遺世獨立,宛若冰霜,無瑕無疵,那疏影歪歪斜斜地插在清冷的水中,那暗香尋尋覓覓地浮遊於天地之間,凝結而成的是月華之靈氣。梅的靈魂便是一顆黃昏獨愁,更著風雨的心,是那零落成泥碾作塵的一縷如故飄香。

  滴水藏海,縱觀風雲變遷。弱水三千,一瓢亦托終生;飛瀑萬丈,一覽年華蒼勁。無論是“微雲淡河漢,流雨滴梧桐”,還是“落花人獨立,微雨燕雙飛。”這是自然的造化,雲影橫空,月華如水,清霜楓葉,淡月蘆花。這是自然的鐘靈毓秀,如詩的曼妙,若詞的風雅,似曲的婉轉,這是自然的幻化。喜歡淡雅的菊,不僅是因為五柳先生東籬採菊,悠然南山,更是因為菊的追思,追憶先人的足跡,祭奠千年祭祀的煙火,涉過滔滔逝去的瀟水,在緬懷列祖列宗的日子裡,一朵淡雅的菊更能捎來那遙遠的記憶,數年的祈盼,逝者的追思。菊之殤,山高水長,菊之慟,悲天憫人。在慎終追遠的日子裡,高貴的天使滴下晶瑩的淚。

  風移影動,桂影斑駁,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撐一隻竹蒿向青草更青處漫溯。就像徐志摩先生所說的那樣“真正醫治我心靈的創傷是草的青,花的香,流水的殷情,是一張不遺忘自然的清淡藥方。”一草一木總關情,愛蓮的中通外直,出淤不染;愛柳的婀娜多姿,婆娑翩躚;愛松的剛正不阿,氣宇軒昂。自然有太多令人窒息的驚鴻一瞥,若不用心捕捉,那將成為飛仙而逝的百媚回眸。塞北的戈壁沙海,章顯蒼勁荒遠;江南的煙雨樓閣,細述悠遠流長;雪域的神山聖水,流溢曠遠虔誠。從遠古走來,在浩浩湯湯中,帶着生命的延續,合掌祈求,讓飛鴻帶去永不褪色的眷戀。

  霽雨斷虹,落日暮煙,寒蟬秋聲,長空孤鳥,自然的一呼一吸融着天地精氣,花開花落並着歲月流痕,落花流水春去,依舊香如故。

您正在瀏覽: 花香滿徑
網友評論
花香滿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