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與興趣同行,記憶的四分之一回憶

與興趣同行,記憶的四分之一回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與興趣同行,記憶的四分之一回憶 標籤:青澀記憶

  或許你會好奇為什麼會是記憶的四分之一?人的記憶有四個階段,分別是童年、青春、成年、老年,而當我回憶起青春的那份執着,我想說,雖然那早已一去不返,可是不曾後悔。

  回想起腦力開發項目,有着比較長的一段歷史,說多了會像流水賬一樣長,跨越了青春太多的章節,我只能從中截取一些對後來人能有所感悟的分享一下。

  興趣,開啟了人生的那道門

  人的一生總在尋找着自己的目標,說的實在點就是尋找的能夠實現自己價值的東西。我始終覺得,興趣是一個人最好的導師,因為它能引導你不斷地朝着你愛好的方向前進,即使遇到問題,也能坦然面對,找出不一樣的方式與方法去解決。

  英語成為我的愛好是從我初中的英語老師那裡,高中的時候英語老師把我的興趣推向了更高的一個層次。因此上了大學,即使沒有人再引導我的英語學習,我自己也能想方設法找尋學習的機會。之後加入英語類的社團,認識了大學四年中最重要的夥伴蔡智安,和腦力開發最主要的團隊成員黃麗娜。一個項目的開始到完成的過程就像我從老家桂林開往南寧的列車,不斷地有人上車,也不斷地有人離開,堅持是一個令人為難的過程。

  時間彷彿又回到了最開始的時候,我們匆匆結束了大一的歲月,就像還沒來得急回想昨天發生的事情一樣。滿懷激情的我抱着無限的學習熱忱到一個社團學習英語,可是英語水平並沒有像想象中那樣的提升,反而退步了許多。那時我便有了些思考,社團不是單純能讓人學習書本知識的地方。於是我便想着,我能不能建立一個專門讓大家學習英語的社團呢?我把我的想法和蔡智安分享了一下,那時候我們一拍即合,當即就決定馬上動手,一面憑藉以往經驗把組織框架落實起來,一面“招兵買馬”——聯繫我們大學一年的好朋友,把他們組織一起后,說明我們的團隊的藍圖。因此毫不誇張的說,最開始團隊的前身是朝着英語學習發展的。

  挫折,叩問理想與現實的差距

  打着學習英語的旗號,我們吸引了一幫有着共同志向的夥伴,開始了相思湖畔每天早晨大聲喊英語的歲月。蔡智安無疑成了我們最好的老師,那時候我感悟到學習不是單純的自我陶醉,而是一幫人奮不顧身的提高自己,放下所有我們在意的東西,包括面子,包括羞澀。然而,幾個星期過後,我們就遭遇了運行的瓶頸,因為要繼續發展和擴大影響力,公開的吸引更多的人加入,我們必須申報成民大官方的社團,那就意味着必須完成這樣和那樣的條文與框架。然而要申報的完成的指標更是我們所想不到的,當然那是後來我們準備資料時才知道的。在內部問題上,有些人記不住英語句子,甚至是單詞,開始懷疑來這學習的初衷了,所以新鮮血液的注入和行之有效的方法引導,無疑成了帶活一個團隊的必須要素,讓大家看到希望迫在眉睫。這些隨之而來的問題逼着我們想方設法從民間變成官方。

  有時候,命運跟你開玩笑的時候,真的會在你遭遇不幸時,再給你一個晴天霹靂。材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只要我們用心了,那還是成不了我們前進道路上的攔路虎的。但是當我們把材料都準備好,去申報的的時候,卻說我們的性質和作用和另一個已存在的社團衝突了,因此不予審核。馬雲也曾說,有時候毀掉一個創新的可能就是一紙文書。

  誠然,那段時光我異常的心灰意冷,面對着外部和內部的多重問題,我凌亂在那裡。蔡智安卻始終在我的一旁支持,有一個能在困境中扶你一把的夥伴勝過千萬句支持你的話。蔡智安到了一家培訓機構學習,之後和我提出了他做記憶的想法,我們便開始討論要不要調整方向,畢竟年輕時總有那麼多幼稚的夢。然而夢碎了之後,我們可以再創造另外的,更接近實際的。命運跟我們開的不是玩笑,而是教會我們更加貼近現實的面對自己。

  成長,夢想同樣需要經歷

  把記憶與英語結合起來?沒錯,記憶協會脫口而出,這樣既不與現存的英語社團衝突,又能很好地解決英語記不住的難題了。當然,那時的我們都認識到自身的能力始終還是欠缺的,要能提高別人,自己必須擁有時刻學習的緊迫感,因此我們需要一場脫胎換骨的培訓。在記憶的主導上,蔡智安明顯更有優勢,而我也發現,我更適合在幕後觀察,給自己和別人定位角色。

  找准自己的位置,比自己有那方面的能力更重要!我把原來英語團隊的成員和蔡智安的記憶新成員做了整合,新夥伴塗文舒的加入加快了新的團隊的起航。在一次無意中,我聽到蔡智安和他的老師說,把我的團隊兼并了過去,自己心裡有些過意不去。倘若在我的角度出發,那時候確實也有些情緒,不過真心要把事情做好,凡事計較的太多,思想過於偏激反而會影響自己的判斷。後面智行天下創業隊的組建讓我明白,蔡智安是一個有着大志向的人,把團隊交給他,我們心裡的那關過不了,那是做不成事的。因此我們在重新定位框架前做了一次交流,把心中所有都說了出來,既然要繼續下去,那麼我們一定要干出一番事情,不然我這輩子都會對他有疙瘩。

  可能正是由於這份壓力,蔡智安瘦小的身軀分過了我的壓力。已經不記得我們討論過多少次關於材料的修改,只知道他準備材料花了旁人不可預知的精力,我知道他想一擊中的。因此即使是一個措辭不當,他都會打電話徵求我的意見,他的細緻讓我更讓新的團隊看到了希望。什麼事情討論着來,成了我們那時候說的最多的話。

  危機,當夢想再次折斷雙翅

  然而在申報的時候,同樣的問題發生在了他的身上。因為有一個記憶性質的協會又提前一步申報了,而且那個協會有着強大的社會團體支撐,學校把有限的試運行機會毫不猶豫的給了別人,那就意味着我們的心血,大家苦苦準備的一切又將付諸東流,記憶協會還沒出生就遭遇了滅頂的災難。蔡智安那時候的心情或許只有我能理解吧,這回只能換我來支撐他了。所以現在當別人看到我們的故事,看到我們的成就的時候,我想只有經歷過的人才知道成功來得是那麼令人揪心。

  蔡智安想到了放棄,那天夜裡,我當即痛斥了他一頓,然後兩個人沉默了許久,久的就像又經歷了人生的另一個四分之一,而回憶里的那個夜晚很黑,雨水打濕了他那副單薄的眼鏡,暈黃的路燈抬不起半點精神。我們說起了團隊,說起了和我們走到現在的夥伴,我們的目標,太多太多放不下的東西。我說以前大家不也這麼過來過嗎?方向不對我們就再調整,沒經歷磨難的協會肯定也不會長久,經不起考驗的項目最後都只能是一紙空文。

  驚喜,成功不是等來的

  說到腦力開發協會的誕生,說到智行天下項目的開始,我們都會用那句老掉牙的調侃,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咔嚓的一個閃電,協會和項目就像孩子一般出生在我們的手中。文字有時候真的是無力的,因為有時候經歷的東西用言語去描繪就太過蒼白了。記憶的延伸就是大腦潛能的開發,通過記憶的工具思維導圖規劃人生的目標,我們又確定了另外一個主題,大學生的人生目標規劃和能力拓展。雙管齊下,最終必定能夠創造不凡。現在看來,能力是可以通過慢慢鍛煉得來的,而潛力是需要你逼着自己才能挖掘的。

  在把申報的項目進行初步的運行后,通過總結實踐的過程中處理問題的經驗,我們收拾好心情,再度出發。我想飛翔的時刻終究不會太遠了。首屆社團成立答辯大會在我們等了將近兩年後終於到來,會上我們做了充分的準備,答辯環節沒有太大的壓力。而讓我們意想不到的是,作為協會代表的蔡智安和塗文舒獲得了特殊的展示機會,把記憶法真正帶到了台前。那一屆答辯大會所有人為記憶的魔力瞠目,為自己大腦的潛能大呼驚奇,腦力開發協會也終於獲得了公眾的認可。腦力開發協會的夢想終於塵埃落定,時間就像讀阿來的那部小說一樣漫長,彷彿頃刻間我們歷經了世間所有的滄桑。我們等了太久的東西,同時帶給了我們一種莫名。

  創業,帶着夢想再度起航

  創業的路途也並非一帆風順,因為新的想法和項目要被別人接受是要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的。可是我們始終堅信:有付出不一定有收穫,但是不付出一定沒有收穫。我們憑藉著這股幹勁,向著更高的夢飛翔。在進軍“挑戰杯”創業設計大賽的時候,憑藉著創辦協會的經驗讓我們對做好這個項目淡定了些許。然而,整個賽事的要求引入了公司的組織機構,包含了人力資源、市場分析、財務審核、法律知識等,這讓我們定下的心又懸了起來。更高的要求預示着我們必須充實隊伍,因為人是決定勝負的關鍵,讓不懂專業知識的人接手特定的方向,那是不現實的。因此在團隊成員有限制的情況下,我們不得不去請教相關專業的同學。每天晚飯後,教學樓成了我們常去的另一個地方。經過幾個月的醞釀,計劃書終於應運而生。本以為能依照協會的軌跡畫出創業項目的雛形,但沒想到最後我們還是再次遭遇了另一場措手不及的滑鐵盧。也許是經歷了太多習慣性失敗,我們面對挫折都淡然了許多。因為我們知道,倘若你向命運妥協,那麼今後我們將遭遇更多的滑鐵盧。

  比賽接近白熱化,我們卻只能在場外做一個看客,但是我們需要的是另一場與自己的戰鬥。我們用心地把項目出現的問題羅列出來,總結了最主要的失誤點——學校社團和社會企業始終是有着天壤之別的團體,太多目的性的驅使反而會使我們忘記本意,我們不是為了完成任務而去做項目。在學校能完美運行的機構,到了社會就不一定能頂住風吹日晒。雖然沒有了再戰一場的機會,我們還是把計劃書改了又改,反覆討論,最終確定下來。當然這肯定少不了老師的指導,而且從改進計劃書中,我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沒有的東西,再往後成立的智行教育工作室告訴我們,運行一個現實的項目與文字寫下來的描述是有差距,計劃書只能提供參考,幫助我們遇到問題時及時找准解決方向。再者,把項目當成自己的孩子來做,傾注所有的激情和愛,那樣做出來的項目才能給社會帶來幸福,給自己帶來快樂。誰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什麼不足,我們把項目計劃書改好,不再只為贏得比賽,而是給“孩子”的一個交代,贏那一場自己的戰鬥!

  又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依舊是那咔嚓的一個閃電,千里馬終於等到了伯樂。團隊主要負責財務和法律的夥伴黃麗娜把我們的項目上交到她所在學院的創新創業項目,最終我們進入了全國大學生創新創業設計訓練項目,獲得了國家級和自治區級項目的殊榮。寒窗苦守十多年,才能等到高考一朝越龍門。這個時間說長,因為我們的青春沒有那麼多四分之一;這個時間說短,因為人生再也等不起另一個“高考”。當得知這個消息之後,我們全部人腦海里一篇空白,每個人都想表達着什麼,可是就是說不出話來。如今看着協會走過三年,看着項目運行了一年多,看着越來越多的人接觸記憶法,了解大腦潛能的開發,我想這就已經是對我們最好的獎勵了。

  最出乎我們意料的是,在政策的支持下,我們成立了自己的教育工作室,我們的項目不再是簡單的紙上談兵,也不再是學校里的寶貝疙瘩,而是逐步向社會邁出屬於自己的一步。當然當所有的激情慢慢沉澱,不變的是繼續專註於大腦潛能開發和記憶技能培訓,逐步推廣和傳播記憶法。團隊成員相視而望,我們第一次感覺到原來學校和社會的距離如此之近,近到我們不知不覺就身處其中。

  回憶,記憶的四分之一與新起點

  別人總說我們創造了奇迹,可是奇迹源於平凡的同時,更源於背後點滴的積累,源於那顆不再躁動不安的心。當然,興奮在塵埃落定之時肯定有那麼一些的,經歷了記憶的四分之一的回憶,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我們收穫了彼此那份不帶任何利益的友誼。生活還是要繼續,學習更不能終止,就當人生的驚喜,收拾完行裝,整理好心情,路途依舊,月明星稀。

  在花香滿徑中淡定前行,淡下來的是那份恬靜。盡自己最大的努力,雖然青春沒有重來,可是青春不曾後悔。把所有的過往都放下,給心一片錚亮,讓靈魂也可以阪依,遊走的故事已成回憶,大聲告訴全世界:我們,只不過是唱了一場戲,而青春依舊在奔跑........

您正在瀏覽: 與興趣同行,記憶的四分之一回憶
網友評論
與興趣同行,記憶的四分之一回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