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時光烙印

時光烙印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當2013年的鐘聲敲響,2012永遠地沉澱在了流逝的歲月中,漸漸被時光的腳步所隱埋。嘆息時光匆匆而過,總是沒有細說什麼就走過了一段又一段的人生旅程。這一路走來,坎坷崎嶇,頗有波折。那些曾經經歷過的事兒,曾經一直陪伴着的人,轉眼間卻只能變成一道記憶中的影子漣漪在腦海,波瀾着最初的那場相遇時的悸動。時光遠行,故人不歸,站在前行的腳步中再去回望時,那一張張記憶深處的畫面舒展在眼前,猶如一副副唯美的風景畫卷,雖然有悲有喜,但也無不讓人沉醉其中,流連,牽念。

  2013年的伊始,還來不及遺忘昨天卻要開始迎接明天的旅程,有些難捨,有些辛酸。好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迎來了自己24歲的生日。一直忙碌於工作,不知道能送給自己點什麼,那就寫一段文字作為紀念的禮物吧,希望它能烙下歲月的痕迹,銘記那些逝去的時光!

  ——寫在開篇

  【幼時的世界】

  小時候常常聽母親說,那年冬季,西南的天空異常寒冷,沒有一絲陽光灑照,原本翠綠的樹林子也被呼嘯的冷風吹得枯殘一地。就在一個雪花紛揚的早晨我來到了這個五味雜存、悲喜交加的人世間,從此開始掙眼看世界。當看到銀裝素裹的山巒、潔白無暇的雪海和溫馨可敬的親人時,我認為這個世界是純潔的,溫暖的。

  也許是因為出生在山裡的緣故,兒時的記憶總是那麼美好,煤油燈下夢幻,小河邊遊玩。寧靜幽雅的高原深處,青山綠水給了我自然美韻。和藹和親的鄉鄰,讓我在溫暖中成長。那時候,我還是一個剛會走路的孩子,就喜歡安靜地坐在樹下仰望着天空,自由的遐想,沒有一絲複雜的心緒。在單純的心理和淺淡的眼光中,人是淳樸的,河水是清澈的,天空是蔚藍的。

  一直處於安詳和諧的生活中,不知不覺就到了八歲,那年我漸漸開始懂事了。童貞的眼神里失去了原有的光澤,隔着一層層薄薄的面紗,彷彿看到了人世間深藏着的醜陋一面。原以為這個世界就像第一眼見到的那樣潔凈,我終於明白了,只是雪花的裝飾定格了我的初印象,我們看到的太少。當帶着憂鬱的神情遊離在山水間時,河水不再是如初的清澈,人們的臉上也少了笑容,我知道,是幼時的思想太過於單純,把一切想象的太美好。從此,天空也失去了原有的色彩,開始變得渾濁不清。

  【少年時光】

  十二歲那年,我帶着大山深處的樸實和善良第一次走進了城市生活,卻無法融如其中,因為我發現五彩斑斕的城市燈火猶如一層單薄的華沙,掩蓋的全是厚厚的污穢,繁華的背後滿是虛偽的景象。原本憂傷的性格使我變得更家孤僻,然後漸漸逃離人群,開始了我一個人的漂泊。

  孤單的腳步沒有停留,一直遊走在紛擾的世間。終於在十七歲,讓我遇見了愛情。

  曾經天真的以為,遇見就會相愛,相愛便是永遠。我錯了,原來愛情不是人們想象的那樣完美。當愛來時,像一夜春風,吹得白花怒放,暖了愛人心扉,瞬息能與你執手相依,能許千年諾言。當愛別時,如一季淫雨,打敗滿樹繁花,惹得落紅片片,沾衣似淚滴。難怪有人說,少年的情懷是最真心的,或許正是因為這般真摯才能把人擊得心傷冰涼,一敗塗地。

  走過了一段刻骨的愛情生活,經歷的太多,就越來越明白,一切緣,放手才是真愛。只有遵循時間流轉的規律,順其自然才是最終的生活。在倆個人的愛情故事裡,沒有童話般的結局,誰也不是誰的歸宿,誰也不是誰的曾經,再美的風景只能遠遠的欣賞,祈福遙望,便不能奢求永恆的駐足。時間也在沖淡着記憶,最終還是要走出彼此的心中,兩兩相忘。那些關於牛郎織女的故事只是一個傳說。

  【枯澀的青春歲月】

  二十歲,我沿着夢想的腳步離開了生活多年的家鄉。在心地勾勒了許久的藍圖,走進現代化大都市的時候才發現它沒有一點藝術造旨,並且已經開始乏黃。當一個人孤單的行走在車水龍馬的大街上,感覺自己像被折斷了翅膀的鳥兒一樣,難以飛躍層層高樓,不知不覺在茫茫人海中失去了方向,忘了家在何方。

  追逐的腳步該往何處前行?走走停停了許久,依然找尋不到夢想的方向。在這個複雜多變的世界中,或許我連一隻殘鳥都不是,只如一粒縹緲的塵沙般渺小,沒有人在乎,沒有人真正的發現我的存在。失望之際,也就不再追求那些曾經浮華的夢想,放開一切,就任憑風的腳步帶着我吧,吹向我想要去的地方。由此我開始我穿梭在每個城市的街角,踏在每寸土地之上。不管大江南北,不分東西兩端,風雨兼程,日夜奔波。久而久之,並喜歡上了這種漂泊流浪的生活,但沒有像詩人般的悠閑與感慨,只是有時會茫然的失去思緒中最那道清晰的線條,一路迷途,一直不停留的走下去……

  流浪的日子永遠也沒有終點,轉眼間就到了我的二十三歲年華,2012年最讓人難以忘懷的時光。人們都常說,青春歲月是風華正貌、熱血沸騰的年代,但我似一片枯黃的葉子,青蔥的季節只能在飄零中拿來慢慢緬懷,再也回不去了猶如春花秋月般嫵媚的日子裡。此去經年,雖然年已經成為了歷史中的書本,但依然讓人難以割捨,深深眷戀。曾經一幕幕走過的風景,點綴過畫面的故人們與那些風花雪月般的故事,在如今望去,卻成為了記憶中最亮麗的一頁。

  難捨的時光終究要逝去,才剛剛送走了2012年,2013年已經固然到來,還來不及遺忘昨天卻要開始迎接明天的旅程,有些很突然的感覺。但是歲月的腳步是沒有人能讓它停留下來的,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新的開始就一定有新的希望。

  最後祝願自己二十四歲的年華不再像以前那樣枯澀、憂傷,有陽光的地方便是希望。同時也祝願朋友們新年新景象,2013年,我們一切加油!!!

您正在瀏覽: 時光烙印
網友評論
時光烙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