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桑葉中的一點白

桑葉中的一點白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桑葉中的一點白 標籤:雨中的樹

  從小到大,並沒養過寵物。要數動物的話,蠶倒是陪伴過我些許日子。

  小學四年級開始,同學們之間不知不覺冒出了“蠶寶寶”的話題。不久,幾乎人手一盒蠶寶寶,教室里一下瀰漫著桑葉與蠶屎的異味。衝著這股勁頭,我也擠進人滿為患的小店,買了一把白胖胖的蠶。

  到了家,我便迫不及待地做了個蠶窩。手工制的紙盒,鋪上摺疊多次的白紙巾,最後放上小店送的桑葉。看着看着,就差把自己變小,鑽進這蠶窩做一好夢了。蠶窩安置於書桌,正寫作業的我,鼻中湧入一股清新翠嫩的桑葉味,混着蠶的小屎味。這不,思緒都跑到我的蠶寶寶上去了。停下作業,我用筆頭推它白皙的屁股,拿片桑葉引誘它。還玩不夠,就挑只健壯肥美的,捧在手心,仔細端詳蠶的構造:十幾雙相連的透明短足,一身白色柔軟的“長裙”,前面突出的布滿皺紋的頭,還鑲着一塊黑棕色的嘴巴,吃桑時,蠶就是用這嘴,有條不紊地啃下葉子,留下一條條鏤空的“食道”。

  一次周末,又在寫作業閑來無事之時玩弄蠶。我輕輕地撫摸蠶潔白的皮膚,享受着它那一雙雙小足步行在手心的觸感。然而一不小心,黑色水筆點污了它的皮膚,情急之下,我將錯就錯,在它的“長裙”上大肆塗鴉。只可惜我功力不足,畫技還不能和服裝設計師相媲美,而毀了這蠶容。

  初中生物課上,老師講解蠶的四個階段:卵、幼蟲、蛹、成蟲。一提到蛹,我不禁暗自神傷。回憶起那時與蠶相處的日子,卻總少不了幾許慚愧。我所養的蠶,從沒化過蛹。不是當我沉浸在逗弄蠶的剎那間,親自結束它的生命,就是我餵養不當,活活餓死了它們。所以,每次同學們在熱火朝天地討論蠶化蛹的時候,我只是靜靜地聽着,心在默默地懺悔着。

  年少的我,只為滿足一己的玩欲,眨眼間,一條蠶寶寶就被斷送生命。它,曾經盼望能夠親自吐絲孕育一片蠶卵,后蠟炬成灰淚始干。而沒想到,還不待它開口吐絲,就早已倒在我的手上,不動彈。

  停止養蠶,仍是四年級。這是我最快放棄的一個興趣,也是最痛苦的一個興趣。我怕,我不想,再讓那桑葉中的那點白,圓不了吐絲化蛹的夢。

您正在瀏覽: 桑葉中的一點白
網友評論
桑葉中的一點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