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飲冰十年難涼熱血

飲冰十年難涼熱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不知不覺中,我跨入了不惑之年。可是我困惑萬端。

  小時候,我無憂無慮,日子雖然過得有點苦,但有屬於我自己的快樂。讀書求學期間,雖談不上寒窗苦讀、鐵硯磨穿,可我真正付出了自己的青春豪情,雖然有些悔意,卻也無怨恨,因為自己儘力了。參加工作后,我也曾是夙夜在公、勤奮求索,卻無法讓自己心安,總是戰戰兢兢,汗不敢出。“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這種感覺至今一直左右着我,雖不至於蕩氣迴腸,也讓我感慨萬千。

  我無怨於自己的青少年時代。

  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身,無權決定自己的起點。縱使我生於這清苦之家,長於那清貧的的年代,但我也在那風風雨雨中一路走過,當然是有那大愛無疆的父母的呵護,更有那重情尚義的親友的幫助。那些苦,我刻骨銘心,這些情,我也終生難忘。

  我對所處的當下,卻耿耿於懷,不知用何種態度面對現實,因為不管我怎麼做,都難以得到該認可的人的認可我。

  我曾懷揣着夢想離開校園,滿腔的熱情闖入社會。總以為,自己的熱情會融化這個世界,便拚命的工作,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遲,以自己有限的生命,去搏那虛無的榮譽,同時賺取點養家糊口的錢米。可就是這樣埋頭苦幹,不一定能得到當權者的芳心,也許當今社會更需要虛幹家。可我的那命中帶來的性格,不能讓我委曲。2010年,我會記住這一年,當權者無故阻止我晉職,我並謀求外調時,也同樣遭遇阻截,我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找當權者理論時,當權者給了我一點“忠告”:在當今個社會,你做多做少,做好做壞,不是最關鍵的,最關鍵的是要領導認可。

  以後的我,也無法做到這一點。因為我知道草根與顯貴是走不到一起的。我只能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無事時,便是“面壁”、“磨磚”,好好飲冰涼血,“飢來吃飯困來眠”。要求自己每天讀一段文章,寫300個字,走十里路。遠離虛幻,活在當下。可權貴者又說,要是工作有這股勁,什麼事做不好。我實在無言,我忘記生活地工作時,無法讓權貴認可;我工作之餘潛心生活時,又讓權貴者嫌隙。我痛苦並無奈地活着!

  也許這個世界就是矛盾的,這個世界就是虛無的。《紅樓夢》也好,《金瓶梅》也好,《水滸傳》也好,他們的最終都是了無一切,出家便成了他們擺脫紅塵煙火的出路。近代的學問大家李叔同,現代的歌星李娜都在事業的頂峰之時,走進了那神思無礙的自由天空。

  其實,不是我想用這種方式逃避現實的不如意。用梁啟超的話來說,就是飲冰十年 難涼熱血。

  其實,我始終心懷着敬畏,心懷着感恩,心懷着謙卑。我是一粒塵埃,來源於這世界,終須回歸這世界。我能輕揚於這滾滾鬧市,我全靠這曠野的風;我閑憩於那茵茵綠苑,是我狂戀着給我生命的大地!

  四十歲也困惑,四十歲也難明白。

您正在瀏覽: 飲冰十年難涼熱血
網友評論
飲冰十年難涼熱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