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獨行者

獨行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文/若秋

  黃昏漸近,落日鎔金。天邊,夕陽拖曳着幾片殘雲,血色染紅了雲彩,無力地喘息着,彷彿一個孤獨的老人,邁着沉重的腳步,漸漸走向生命的盡頭。

  孤獨的黃昏,落寞的心情。心同暮色一樣蒼茫,對着莫名的失落,沉思着歲月的無奈,思索着走過旅途中的風風雨雨。

  我是一個匆匆的過客,匆匆得只是一瞬間,沒有遺留什麼痕迹,就如沙漠中的獨行者,獨自跋涉在荒無人煙的黃沙中,靜默的曠野蒼茫無垠,我只能手攜影子,隨風而行,一如既往地行走在孤寂的旅途上,長久的獨行讓人習慣孤單、寂寞。在悲情的戈壁中,狂暴的風肆無忌憚橫掃,如火般的陽光灼傷大地,我像一棵孤獨的胡揚,昂首在大漠烈焰之上,在狂掃飛旋的揚塵中,任雨打風吹日晒,始終默默地、堅強地、孤單地屹立着,用漠然的眼光冷看人世間的悲歡離合與生生死死。曾經,拖着疲憊的身軀,在無休止的跋涉中無力倒下;曾經,風沙把我掩埋,烈日把我烤燒;曾經,驛站的路人給我甘泉,與我溫馨寄語。然而,我還是我,一如雄鷹般孤獨,一如佛前老尼般寂寞,孑然一身,遺世獨處。有時候,感覺自己像是沙漠里無數沙粒中最不起眼的一粒細沙,在那浩瀚的沙海里,雖然被俗世遺忘,但我仍獨自快樂,獨自悲傷,拋開了現實的煩憂,靜靜地感受人世間的冷暖與寂寞,讓心在無色的世界里自由流轉。

  生命如風,在歲月中穿梭。我像一陣飄揚的風,嚮往自由無限,逃避現實的殘酷,喜歡揣着夢想,風雨兼程,只為追尋彩虹的腳步,幻化成七色的夢,掛在我雨後的天空。習慣流浪,漂泊一生,雖然不知道永遠有多遠,雖然不知道自己來自何方,也不知往何處去,但前進的腳步從不停止。風塵僕僕,路途漫漫,在歲月里徜徉,沿着命運的軌跡行走,看遍了沿途的無限風光,經過了幾多花開花謝、潮起潮落,也曾心如止水,也曾欣喜若狂,也曾萬念俱灰,也曾淚如雨下,始終堅信孤獨是一種美麗,寂寞是一首凄美的詩,任滄桑碾碎心靈,任風雨憔悴容顏,仍跨越萬水千山放飛夢想,在歲月的長河裡苦苦尋找,那一絲絲逐步消逝的溫馨。

  寂寞紅塵,你我同為過路人。在青蔥的歲月里,匆匆邂逅,擦肩而過,命運的捉弄,註定你我的相遇只是一個夢,一個終會破滅的夢。夢醒時,一切煙消雲散,無影無蹤。沒有華麗的諾言,沒有現實的感覺。只有幻影,只有傷情。或許,情至深處,你是我生命里一首寫不完的詩,一首唱不完的歌,一生中永遠挂念的人。但歲月的花兒終抵不住凄風冷雨,真實的情感始終充滿在水一方的無奈。生命里我不能給予你什麼,或許,只有淡淡的感傷,只有無奈的煩憂,只有永遠的悔恨。所有的情感,一開始便註定沒有結局,就如,有些情感註定只能劃出一道美麗的軌跡,根本擦不出燦爛的火花。面對你我總害怕,怕落日里找不到歸途,怕傷情無可挽救,怕彩虹終會逝去,怕思念的痛苦一生跟隨。我知道,漠然是一種無比的殘酷,是一種無法傾訴的痛,是近在咫尺卻不能靠近、遠在天涯卻無法追尋的痛,但我不得不以冰冷的心,漠然面對現實中纏綿無限的情感,無休止地固守塵封的心牆。

  生命輪迴,穿越時空。在今生匆忙的腳步中,我不知道來世,也不去追尋來世,無論我生命所過之處會怎樣,我都不會後悔每一次不經意的選擇。或許,“菩提本非樹,明鏡也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世間一切,都在似幻似真的境界中,鏡花水月,海市蜃樓,讓人迷失,讓人惆悵。世人一直都在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中渡過,真正感悟其中的又有幾個?所以我信緣,凡事講求緣分,從不刻意追求。偶爾,當生命之水反覆洗禮,靈魂一片空白,破除了無明與煩惱,迷幻中我會忘卻漸入生命的感悟,忘卻生命潮流之驟轉,忘卻摧毀我靈魂的狂飈與暴雨,所有心靈負累,瞬間彗星似的消逝。在愛與情中,緣分來時,不由自我,或許,所有一切,冥冥中自有註定,若然強求,或是逃避,都必是無果而終,落得一地悔恨與惆悵。

  匆匆!太匆匆!日子在無聲流逝,時光總是冷漠無情,想留也留不住。我站在時間的風口,任憑一個一個無奈的日子就這樣走過,竟是無能為力。流浪的人,孤獨的人,在風化了的歲月里,嘗盡了幾多感傷與失落,身心疲憊,憔悴如酥。回望過去繁燈如花,美景如畫,至今只落得惆悵陣陣。前方道路,或許早已流瀉了滿地繁華,鋪滿了一春綠意,但我仍會永葆孤獨本性,執着夢的追求,無休止地尋找,尋找那一份前世的約定……

您正在瀏覽: 獨行者
網友評論
獨行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