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也談教育

也談教育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也談教育

  什麼是教育?

  首先令人想起雅斯貝爾斯說過:“教育的本質意味着: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這句話的關鍵之處在於樹與樹、雲與雲、靈魂與靈魂的關係。即是說教育者與被教育者在人格與地位上是完全平等的,否則便談不上教育。他還有一句重要的話說:“所有外在強迫都不具有教育作用,相反,對學生精神的害處極大。”他同時指出:“只有導向教育的自我強迫,才會對教育產生效用。”

  這又令我想起我們身邊的“教育”,我們肩負着教育的使命,可是有多少時候,我們卻在理直氣壯地乾著反教育的勾當呢?話雖說得有些生硬,但現實難道不是更堅硬嗎?當課堂上我們強加於學生超出他們力所能及的學習任務的時候,當學生完不成作業被我們一味呵責的時候,當學生因犯錯而遭遇我們鄙夷眼神的時候,我們是否意識到,我們是在藉著“靈魂工程師“的名義,乾著扼殺靈魂的事實!更為令人扼腕的是,教師群體的失憶,使我們絲毫不見自身的過失而將矛頭一致對準學生——學生反應遲鈍,學生不思進取,學生品性頑劣,學生……結果是學生真是大逆不道,陷教師於苦大深仇,幾成天底下最大不幸之人,頗需要全世界的同情。

  這是教育的悲情嗎?還是教師的悲哀。

  教育是陽光的事業,前提是我們要有陽光的心態。教育需要教育者有真誠的愛心與十足的耐心,教育必須是正面的、積極的。微笑可以感化心靈,善意才會開啟蒙昧,入情入理的耐心才可謂之教育,才能使人得教化於無形。反面的那是警示,是批判,每一個幼小的心靈都是一張白紙,或許他不小心已遭受了周圍環境的污染,但正因如此才更需要我們幫助他清除污點,描繪上最美的藍圖,而不是讓醜惡留下更深的烙印。

  教育的優秀案例古已有之,孟母三遷是教育,岳母刺字是教育,諸葛亮“七擒孟獲”同樣是教育。讓我們學學先人,摒棄急躁與功利之心,還教育以本來面目。讓教育的微風拂過面頰,雖不留痕迹,那份清爽卻已沁入心脾。願我們共同努力,用真情幻化教育為縷縷春風,拂面又拂心。

您正在瀏覽: 也談教育
網友評論
也談教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