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霧中的大明山

霧中的大明山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小景

霧中的大明山 標籤:快樂的大腳 雨中的樹

  我們驅車去到大明山山腳下的景點大門時巳有十點三十分了。我認為晚了。到山上一看,哈!我們算是上山的早客了。山下的太陽曬得灼人。我想山上的天空可能會很晴朗。誰知,當我們行到三分之一路程時,天氣瞬息萬變。大有“山雨欲來風滿樓”的勢頭。突然迎面的大霧鋪天蓋地而來。雲霧縹緲。印證了導遊說明的簡介:大明山長年雲來霧往,飄忽不定,迷迷朦朦。“霧”是其一大景。不到幾分鐘周圍只有不到五十米的能見度。彷彿成了睜眼瞎。頓時感到幾分壓抑。我和朋友說把車開慢點。朋友說沒事的!我們幾乎是在沿着公路爬行。朋友是個開車的老手,很有經驗。可能他在公路上行使見過的瞬息萬變的氣候異常變化比我多。他很沉着。沿着大山帶護欄的公路慢慢地前行。周圍的風景一切均在霧中。我們眼前一片茫茫然,除了白霧還是白霧。此時大腦中也無心顧及風景了。心中想的只是安全行車。走了幾公里對面有燈亮了。迎面開來了一部拖貨的車,雙方司機還得小心翼翼地讓車。過了一座山,又出現了“山重水複凝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覺。周圍一片明媚。青山溪水、幽谷密林、綠濤隨山勢連綿起伏。一片綠海。層林盡染,就象國畫大師李可染畫的《萬山紅遍》國畫,歷歷在目,好不壯觀!

  走了幾里到另一座山又出現了“雲來霧往,飄忽不定”景觀;在全程28公里連綿起伏的山路上出現了幾次這樣的現象。我們在平均海拔1200米的山上行駛就象穿雲駕霧。如夢如幻,我們的心一會兒收起,一會兒騰飛 ,大腦的神經也一張一弛。經歷着一次又一次的驚險、刺激、浪漫的旅遊行程。

  28公里的山路,是一道別樣的風景線。公路沿着山盤旋而建,汽車時而向上行,時而向下行;時而向左行,時而向右行;時而在二山之間行,時而在懸崖峭壁行;S型的山路不計其數,有人說有九十九道彎。沿途一會兒是峽谷溪流,一會兒是懸崖峭壁;一會是遮蔽視野的巍然屹立的大山,一會兒是遠眺的連綿起伏巍峨群山;一會兒是遮天擋日的林蔭道,一會兒是路旁護欄下萬丈深淵的秀麗景色;一會兒是霧茫茫的白色幕簾,一會兒是赫然開朗的藍天白雲。那高山那峽谷;那溪流那深淵;那樹林那花叢;那藍天那飄霧,大自然造化的天然美景,讓你美不勝收,心曠神怡。當然還有那山上濕潤的環境,清新的空氣,讓你心身舒暢,倍感輕鬆和愉悅。

  我們驅車到了核心景區橄欖中心廣場。想去金龜瀑布,聽說這個瀑布幾十米的落差,很壯觀,工作人員說要向山下走一段路,潮濕路滑,年紀大了最好不去,這樣讓我放棄了這個景點。有點遺憾。我們就去到了臨崖勁松的景點處。這兒的松樹很漂亮。剛柔相濟,大有傲骨雄風之勢,高大挺拔,強勁剛毅!在萬綠叢中獨樹一幟!猛然想起了老一代革命家陶鑄同志的名作《松樹的風格》。陶鑄同志描寫的《松樹的風格》就在眼前。讓人肅然起敬!松樹的剛勁挺拔不僅讓人觀賞敬佩,它的風格一直激勵人們勵志,對困難不氣餒,奮發向上。

  大明山的霧是美的。美在她的變幻,美在她的神秘,美在她的神奇。美在她象輕紗,她為萬物披上婚紗,打扮着每一個新娘;美在她象一個魔術師,使飄渺的霧,變幻莫測,變化多端;美在她象一個天幕,關閉時象一個白色的大帘子,蔗蓋着幕里的萬物,打開時景色萬千,各種美麗在這裡上演;美在她象乳汁一樣,哺乳着山上的萬千植物生息繁衍。

  大明山是秀美的,大明山也是壯觀的;大明山是神秘的,大明山也是神奇的;大明山是原始的,也是充滿生機的。它的原生態,它的無污染,讓你想往;它的秀美,它的壯麗,讓你流連忘返;它的神秘,它的神奇,讓你“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充滿想象的空間,讓你渴望着更多的浪漫夢幻;它的驚險,讓你刺激神經、挑戰你的心理壓力,它的委婉,讓你情意綿綿、讓你懷念!這就是我心中的大明山。

  大明山的景點很多,很遺憾的是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只能走馬觀花,很多地方沒去。只能說:大明山下次再見!

您正在瀏覽: 霧中的大明山
網友評論
霧中的大明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