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大明湖畔風光好

大明湖畔風光好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第一次接觸大明湖,是以一個全陪導遊的身份,就在湖上坐着遊船轉悠了一圈,時間比較匆忙,來不及細細感受當年乾隆在此的浪漫愛情故事,當然,也許是虛構,但,我寧願相信那是真的。

  第二次接觸大明湖,是純粹的以一個遊客的身份。

  那是08年12月中下旬了,嚴寒覆蓋著北方的天空,雖說陽光還算和煦,卻沒有絲毫溫度可言。細細的柳枝殘存着些不易察覺的綠意,在風中肆意招搖,湖面上已結起了厚厚的一層冰。漫步在河畔,涼意正濃,不禁想起了那句:“大明湖畔風光好”的詩句來。

  遊人熙熙攘攘,裝點着大明湖冬日的夢,我在猜度着乾隆是怎樣與夏雨荷的不期而遇,又是怎樣滋生出一段凄美的童話,也許是雨中,她撐傘,款款而來,從他身邊飄逸而過,驚起了他蟄伏心底的暗涌;也許,是她在涼亭內撫琴低唱的優雅,觸動了他埋藏已深的悸動;也許,是她不經意的一回頭,繚亂了他……故事,在此蔓延……

  “只緣感君一回顧,使我思君暮與朝!”這應該是雨荷的心聲。

  乾隆的無奈卻是生在了帝王家,註定了他不可能與她共度此生,不可能與她相守大明湖畔。

  寂寞,帝王心……

  大明湖,憂鬱而靜美,才造就了一個女子如說如泣的等待,如詩如暮的哀愁,即使紅顏不再,也無怨無悔,這,就是大明湖的執着,一個女子對愛的執着!

您正在瀏覽: 大明湖畔風光好
網友評論
大明湖畔風光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