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給我些時間,閑談日子

給我些時間,閑談日子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給我些時間,閑談日子 標籤: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說起年華,那些流逝的年華,心裡就生出絲絲疼痛。無疑,稱之為年華的,大都是些美好得讓人感到溫暖的日子。泛黃的黑白照片上,也許是些純真稚氣的臉龐,或顯得笨拙土氣的身影,但身後那個籬笆院門,卻再熟悉不過地鑽進你的記憶,讓你鼻子酸得想流淚;偶爾走過某家的小院,伸到院外的紫色的豆角花,竟然與童年菜園裡的紫色豆角花一模一樣,驚詫童年那樣真切地擺到了眼前;荒灘中的養魚塘、山中的映山紅、小溪邊星星碎碎的野花、陽光下飛過眼前的紅蜻蜓……歲月在記憶中碎成碎片,象童年時的望花筒,五彩繽紛。

  童年,象我冬天裡捂在胸前的熱水袋,可以暖手,也可以暖身。雖然那是一段艱苦的歲月,留下的卻是甜多於苦。日子在流逝,人也在成長。所有的成長都是伴着花開花落、風霜雨雪的更替而來的。不知四季的更替,算不算作四季的生死輪迴。我站在岸邊,看着歲月從枝頭初綻嫩綠的幼年,到銀須飄飛的暮年,那一路的風華,由盛而衰,直到死亡,然後再繼續下一個輪迴。只是不知,它會記得前世的一棵小草,或一隻蝴蝶嗎?會不會記得前世一個站在花下傻傻的女孩兒?就在這季節不斷的輪迴中,我漸漸長大。人成年了,知識增加了,閱歷豐富了,生活提高了,而童年的無憂卻沒有了。終於會有一天驚覺,人生也在走季節同樣的路,春之艷麗、夏之熱切、秋之深沉,冬之淡然。季節傷感的時候,雨絲惆悵纏綿,她此時的心猶如女兒心。更多的時候,日子象個簡單的孩童一樣無心地走過,撒下一路飛揚的碎屑。

  想到重新回望那如煙的往昔,是因為今天,是我的生日。沒有張揚,不想張揚,外在形式上的生日,對我來說可有可無,只想獨自靜默着,自己的心,給自己祝福生日。還好,今天下午休息,給了我半天獨處的時間。

  人和人是絕對不一樣的。雖然都一樣地要吃飯穿衣住房子,一樣需要低級和高級的生活調劑,但在同一藍天下的人,都各自有着屬於自己的生活圈子。無論是從窮到富,還是一下子從富跌到窮,他都會很快歸到屬於自己生活層次的那個圈子裡。這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比如,一個官位顯赫的人,突然被撤了職,或一個富人,突然破了產,他們原來的圈子裡就決然不會再接受他。細想起來,他,還是那個他,與從前一樣的相貌,一樣的智慧,一樣的才華,可原來談得來的朋友,與他一下子忽然沒有了共同語言,沒有了繼續為友的可能和必要。反之,窮人日漸暴富后,對窮時的朋友,也會日漸疏離。這樣的事,從古至今,都是一樣的。可見,人,並不是因品行、才華和志趣才走到一起的,實在是因社會地位和經濟實力來決定社交和感情圈子的。感情圈子?寫到這,對這幾個字,默然發了一會呆,想想,我剛才那句話可能寫錯了。一個人不凡的社會地位和經濟實力,就一定能贏得真心的情感嗎?就這個問題,現實中更有個雙贏的辦法:錢財地位,可以換取美貌(美其名曰贏得愛情),至於真的感情,就彷彿生活在錢財和美貌之間的夾縫裡,必要的時候可以被忽略,必要的時候還可以被偽裝,反正,它總不是雙方利益的最終目的。

  寫着寫着就扯遠了。我本想說,自己從小到大,都在一個比較適合自己心理的圈子裡生活,活得心安理得,隨意安逸,本分平和,簡單得可以不必太用腦子,腦子就用來看看閑書,嘆嘆風月。可是忽然有一天,不知是智慧的突然升華,還是閱歷累積后的幡然頓悟,我忽然發現自己的生活原來是這麼的蒼白,這麼的簡單。唉,於是,真的開始傷感起來。傷感的時候又發現一個不容置疑、無可挽救的事實,那就是最好的年華,居然已經過去了,沒有什麼顏色地就過去了。

  我想,對於一個女人來說,只要經營好婚姻和家庭,大概就算是比較成功了吧,至於事業,成功更好,不輝煌也不算是失敗。婚姻的磨合,退盡激情,換來如水的親情。激情是如火般地貪戀,象情人;親情是似水一樣地品味,是愛人。日子過下去,淡到無色,淡到平靜,淡到你常常會不經意間忽略。忽然有一天,意外或不幸降臨時,水,一下子成了救命的救星。支撐你,扶助你,陪伴你一起過難關。寫到這,我就想起那個問題,大地震中,從廢墟中爬出來后,最牽挂、最惦念的,是愛人?還是情人?

您正在瀏覽: 給我些時間,閑談日子
網友評論
給我些時間,閑談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