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司茶·靜讀

司茶·靜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歲月,滄桑。塵路,蹉跎。

  江山易改,江湖輪渡。曾幾何時,才子佳人,漁樵唱晚,仍不免,一抔黃土。日升月落,世情的慨嘆,今安在?泛黃的故書碎片中尋覓,瞥見,相逢,澄澈自我的心靈。

  閑暇的日子,閉門讀書。讀書之前,要做些莊重的功課。比如,燃一枝檀香,沏一杯熱茶。裊裊的輕煙,彷彿,時光荏苒。曾有朋友提醒,燃燒的香枝,嗅多了,有熱毒。於是,想出辦法,購買了一瓶貴重的進口檀香水,先噴灑數滴,再裁一根素色的絨線,浸入含蓄,絳紅色的玻璃瓶。不久,整個書房,浸漫着,若隱若無,淡雅的香霧。已然營造,處靜益讀的氣氛。趿敞履,着寬服,捧好書,斜倚床頭,悄然翻閱。

  案前有茶,枕邊有書。沙發,床櫃,甚至家人的梳妝鏡台前,也要擺放一摞書。零亂或整齊擺放的書籍,方便了我,隨性取讀。

  冬去春來,喝茶看雲,讀書品心,屏蔽了喧囂。讀閱的傾向,多喜歡古風詞韻。咀嚼唯美,簡約的文字,慢慢地抖落歷史的煙塵,感知,壯志豪放,或婉約的家國情懷,體驗,廣袤絢麗的意境。

  此去,經年的流散,如同透過綠紗窗,四季的風聲,溪邊的花樹,去了復來,花謝又花開。只把塵心,安放在每一張書頁,放牧,洗濯,往返。也將自悟,欣喜,捺進一枚蒼黃的指紋。

您正在瀏覽: 司茶·靜讀
網友評論
司茶·靜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