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活雜感(五十八)

生活雜感(五十八)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生活雜感(五十八) 標籤:十八大 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二九零

  這一陣子好象又有傳言,說是退休年齡要延遲到六十五歲。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空穴來風,或是有人在製造氣氛。

  其它行業的情況我不太清楚,作為老師,特別是長期在講台上的一線的義務教育的教師,有很多早就是亞健康了,如果六十歲以後還要上講台的話,那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我問過我周圍的同事,他們巴不得早點退休,就是不退休,也希望能到學校的各個辦公室、收發室、圖書室、閱覽室去做一些不上講台,不與學生打交道的事。

  然而各位領導卻都是不願意退休的,有遠見的領導早就把自己的年齡減少了十歲。曾聽說有一個學校的校長,按他的檔案里的年齡推算,他九歲就高中畢業了。沒有減少年齡的,到了退休年齡那也是一萬個不樂意。就是要退下來,也是要附加許多條件,如兒子要怎麼安排、媳婦要怎麼安排、姑娘女婿又要怎麼安排。把這些都安排好了以後,自己還必須掛一個職才肯罷休,哪怕是一個毫無實權的虛職也行。

  我就想:同是幹革命工作,為什麼普通的老百姓,就想正常退休,而那些領導們就不想退休呢?顯然當領導的工作沒有普通老百姓的工作累,其次是收入的不平衡,普通的老百姓退休前後的收入,不會有太多的出入,領導們就可能不一樣了。這也恐怕是領導們不想退下來的真正原因。

  問題是你領導不想退下來,你不能阻礙我們普通的老百姓正常退休哪。

  要解決這個問題也不難,可以採取兩種退休的辦法:給普通的老百姓和領導們各劃一條退休年齡線。比如說領導們可以到七十歲退休,傳言中的六十五歲退休對領導們來說還太早了。

  只是到了七十歲領導們還不想退休的話,那就只好去請教馬克思了,看他老人家如何解決這一個問題。 (2010年7月21日)

  二九一

  當一些智慧的火花在你腦子裡閃現的時候,你應該及時的捕捉住它,否則它就象天上的流星一樣不再出現在你面前。

  當然啰,天上的流星,這個錯過了,可能還會有另外一個出現。但智慧的火花,錯過了這個,下一個就很能得出現了,當你把下一個也錯過了時,智慧之花再也不想光顧你了。因為它對你太失望了。

  二九二

  對一些事物的失望,莫過於再也不想看到它,再也不想搭理它。這其中除了失望,還有傷痛。

  二九三

  一個人的生存環境惡劣,往往很痛苦。但是當他看到別人的生存環境比他還差時,心裡就好受多了。

  所以說:人的痛苦不是來自於擁有,而是來自於比較。

  2014、3、12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五十八)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五十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