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平等相具

平等相具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有一個故事,說是一位得道高僧,在打坐參禪時看到一隻鷹捕捉到一隻兔子。兔子因為害怕苦苦向高僧哀求,,,,高僧對鷹說,“你把它放了吧,你要吃肉就從我身上割去好了。”說完拿出一個天平,把兔子放在一端,但是無論怎麼割天平就是不肯平衡。直到高僧放上了自己的最後一口氣。天平平衡了。這就是杭州凈慈寺匾額“平等相具”一詞的由來,眾生平等。

  大痛與大悟常常伴隨着生死,我不相信我愛的一切會死,他們死了,為什麼還要我活着。他們一定在某個角落窺探着我。緣起緣滅,是我自身的缺失還是佛祖的戲弄。為何眾生在今世不能夠平等相具,能在今世遇到你,我不要來世了。

  以前在上學的時候,我喜歡抄讀佛經,為此還被同寢室的兄弟調侃。太多時內心痛苦,內持修養欠失。這也許就是出家人所言持戒,修行的要義吧。表裡如一的人雖不言能成為君子,但絕對是個快樂的人。我不是君子,更不是一個快樂的人。我只知道做事言行要慎重,不要日後難過後悔。

  閉上眼睛,好在一切都在。不要笑我。

您正在瀏覽: 平等相具
網友評論
平等相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