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文學創作與文明發展

文學創作與文明發展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文學創作與文明發展 標籤:科學發展觀 兩個文明建設

  文學創作與文明發展

  夏延民

  文學的擔當性決定了作品能夠走多久。當然,這種擔當具有多樣性。愛情的、婚姻的、政治的、信仰的……你提出問題,解答問題,對於自己的創作和筆有充分發的尊重,對於讀者有充分的尊重,如此才能使文學作品具有生命力。

  網絡文學的興起,使文學創作沒有了物質條件的限制。以前停留在稿紙上的作品,在網絡上任何人都可以看。這極大的豐富了文學作品的創作,也培養出了更加具有生命力的作者。當讀者決定作品的時候,你會發現,好多作品就像穿越,極速提升了中國文學的質量,擴展了中國文學的疆土,一大批真正具有人文價值的作品橫空出世,一大批不在為了物質條件而寫作的人最終贏得了市場和利益。唯一的遺憾的是,因為文學土壤和教育訓練的不足,這些文學作品體現出來的局限性還非常大,這是硬傷,最終決定了這些作品的生命後繼乏力。

  文學創作不能具有功利性,生存雖然最終決定一個作家創作的方向。但是,文學創作必須做到胸中沒有利益,如果圍繞利益展開寫作,那麼文學作品最終的走向將使文學的屬性不再具有中立性,當功利成了文學作品最大的目標,作品也就只能被拋棄。一個最顯性的例子就是,這幾十年中國的文學作品比中國幾千年的文字留存還要多,可能夠流傳下去,就像《金瓶梅》那樣被人熱衷捧讀的,傳承到後世的,鳳毛麟角。更遑論四大名著及眾多的古典文集。而同時代的東西方,甚至是漫畫、電影等等文藝作品,都能把受眾中大多數青少年給搶過去。這不能不說是中國文學創作者的悲哀,也是時代的巨大損失。

  文學的創作意義在於,它能夠從深層次對這個社會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能夠與人性及追求的美好融合到一起,能夠最大限度契合人們認識社會,以及如何獲取在這個社會發揮作用,幸福生活下去的思想力量。這個要求並不高,因為文學還有另一個重大的作用,就是通過文學的藝術力量,促進人類不斷超越本身,推動人類社會的巨大進步。文學的創作必須對準的是人,而不能讓文學淪為一種背書性的附庸。當然,文學有為政治服務的義務,但是文學沒有成為黑暗幫凶的義務,這是界定文學還是偽文學的最基本標準。當一個社會,文學成為了一種附庸,將極大的限制文學創作者的藝術才華及想象力。那麼相應的一個民族的文化軟實力,也將虛無化。這同時也決定了文明的力量,在面對異域文明的侵襲中,虛無化文化下的文明,將起不到互相融合促進的作用,只能被征服拋棄。

  一個最大逆不道的文明之問就是,為什麼五千年文明會敗於歐洲文明。其實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當文化被綁架,文化自覺驅從於強力,甚至文化孕育下的文明是閹割的文明,那麼野蠻文明面對先進文明的時候,只有兩條路可以走,師從或者滅亡。如今名存實亡的中華文明已經成了一個民族的巨大隱痛,可這無法改變。如果在當今的中國,把漢文字這種工具也一併抽去的話,那麼我們的生活中連殘存的中華文明的影子也找不到,更不用說形式。

  承認文明失敗很難,這囊括了民族氣節、自信、道德、倫理等等的一切。但是不管我們怎麼閉目塞聽,中華文明的滅亡已經有了近百年的歷史。這個100年,我們貢獻給人類的文明成果幾乎為零,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最大的失敗。師從都不能出成果的情況下,那麼我們只能屈辱的附庸於西方文明,我們可以稱之為一種亞文明。而亞文明的最大隱憂在於,我們從來不知道文明的最終走向將會去哪裡,我們可能具有文明的形式,但是我們的靈魂卻離文明很遠。文學具有啟蒙和引領作用,當文學已經不能起到引領作用的時候,文學就成了一個民族最大的禍水,而創作者們就成了文明的敵人。

  文化軟實力來源於無限自由的文學創作。當然無限自由肯定會有一定的反面性。可這就像我們的闌尾,總有人會發炎,你不能說發炎后我們就把自己殺死,只要割掉這部分就是了。以西方文明的成果來看,自由之於文明的作用是功不可沒的。文學的生命力決定了文明的力量,文學的創作者是把哲學思想通俗化的人,沒有文學的啟蒙,文明的哲學思想進不了一個民族整體文明的空間,相之文明就只能蛻化、弱化。文學的擔當性,文學的前瞻性以及文學與文明的關聯性,是文學創作者的自覺驅從,如此才能具有常創常新的力量,才能引領構建出一個民族與世界文明共同合唱的美好圖景,才能在求同存異中,發展出符合人類進步的獨有的文明之歌。

您正在瀏覽: 文學創作與文明發展
網友評論
文學創作與文明發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