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男女平等講座心得體會

男女平等講座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男女平等講座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男尊女卑多傷害

  --男女平等講座心得體會

  今天,很榮幸地參加了市直機關工委和婦聯舉辦的“男女平等基本國策進機關宣傳教育講座”。市委黨校教研室宋麗娜主任講得深入淺出,聲情並茂,把說理和情趣融為一體,用生動的例子指出了男女平等這個討論了半個世紀的話題真正得到實踐勢在必行的道理。

  說實話,在聽講座的過程中我的心是很艱澀的,宋老師的講課讓我的腦海中閃回著一幕幕親身經歷的往事。雖然我的父母都是有文化有工作的人,長大后我還嫁了個通過考取中專而錄用的“軍官”,但“重男輕女”、“男尊女卑”一直沒有離開過我的生活。我想:像我這樣的出身都時刻經歷着男女不平等的故事,可見,其他許多沒有文化的家庭中重男輕女的思想引發的形形色色的故事將會是怎樣之多怎樣之深呢?想想即將前行的道路,無疑,我感覺自己的幸福的,因為我已經是個不依賴他人的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的女子。

  回首往事,男尊女卑從我們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了,小的時候,姐姐經常因為不喜歡帶弟弟玩而挨打挨罵。到了學齡母親也不讓姐姐上學,讓她等着小自己三歲的弟弟一塊上,為的是年幼的兒子有個照應。上學了,姐姐用功,弟弟頑皮,姐姐約束弟弟不要破壞公物,好好學習,弟弟對母親哭訴,母親總是把姐姐臭罵一頓,就連姐姐為了讓弟弟獨立思考不給弟弟抄做完的作業,都會被母親打罵。父親也對女兒嚴加管教,女兒回家必須做所有的家務洗衣做飯餵豬餵雞提水掃院子,如果父親叫女兒做的事情女兒怠慢一秒鐘都會被罵得鮮血淋漓。

  一個有着優越家庭出身的女孩,除了挨了無數次的罵似乎還沒有什麼危機感,但是重男輕女卻在不自覺中發生了。母親一面從東家跑到西家,從村南跑到村北還兒子賒欠的煙款、賭債,樂顛顛地說:“這飢荒,孩子拉了,媽就得還。”一面張羅着給兒子娶親,供養著兒子每個月的柴米油鹽液化氣。另一面給女兒找個臨時工干,阻撓着女兒上大學。在女兒強烈的哀求和還學費的誓言下,翻遍了全國上百家學校,挑了個學制最少,學費最少,離家最近車費最少的學校勉強讓女兒去上。每次回家,父母都盤問女兒的花銷,責備女兒的浪費,女兒穿的大都是兒子和媳婦扔掉的衣褲,直到參加工作,女兒還穿着斑馬線的毛衣,而兒子一家非精品屋高檔服裝不買。還總是嫌棄姑姑給侄子買的衣服質量差,買的食品不健康。

  女兒出嫁了,父母除了不要婆家給的打酒錢外,還給女兒做了四套行李,臨上車的時候帶上了兩領氈子。除此之外沒給女兒任何陪嫁。女兒的公公去世了,父母也沒有去表示哀悼。而父母逢年過節都給兒子的岳丈家送禮物,走動得熱熱鬧鬧。

  女兒在婆家挨打了,受罵了,父母為了顯示自己有文化,先是罵女兒,后也是罵女兒。無論女兒怎樣孝敬父母,女兒都挨罵。女兒生娃了,父親不讓母親全力侍候月子,即使女兒出錢,也不許母親給看孩子。女兒回娘家去,父母不顧女兒的懇求:“不吃油要沒奶了。”頓頓給她吃拌黃瓜,結果外孫沒奶吃了。另一面,父母出錢養著兒子一家,酒山肉海,兒子血液里的油化不開了。女兒離婚了,淪落得一無所有,父母依舊看着女兒買的電視,坐着女兒買的沙發,穿着女兒買的羽絨服,住着女兒幫忙蓋的樓座子,任憑女兒無處安身在風雨中掙扎……女兒感受的是一個沒有親情沒有人情的冰凍的世界。這樣的世界有何留戀呢?

  由於家庭中的重男輕女和某些社會制度的重男輕女,兒子因繼承財產一夜暴富,女兒卻因村規民約一貧如洗。

  現在的社會拋棄女強人,女強人找配偶難,男人愛面子,有尊嚴,不想自己比老婆低;事業得到家人支持的難,女人相夫教子,洗衣做飯,要全力支持男人發展事業;女人得到提拔難,被提拔了,做成事了,也許就會有出賣色相的緋聞,有關人員,如果沒有得到女人的身體,也犯不上給她辦事,自己找麻煩引火上身;出現婚外戀,女人也是狐狸精、紅顏禍水,而男人總是扮演着被勾引的角色。宋老師說一些高學歷的女人被妖魔化了,沒有幾個男人要,有人用武俠故事中的人物比喻學歷女:女學士是小龍女;女博士是李莫愁;女碩士是滅絕師太;女博士后就是東方不敗。優秀的男人七十歲了卻可以找二十歲的小姑娘做老婆。他們能找到,男人成功了有了被尊崇被仰慕被熱愛的資本,社會也承認這樣的資本,也認可男大女小的封建習俗。

  今生受歧視,下輩子誰願意做女人?好怕!

  生了男孩子留下吧,生了女孩子拋棄吧!男女失衡了。這會帶來什麼樣的社會影響呢?

  男光棍漢增加了;買賣婚姻嚴重了;結婚成本高了;害怕離婚了;養兒子的人家負擔重了;性犯罪性暴力性騷擾增多了;離婚率上升了。這真是一個可怕的現象。

  男女失衡,社會面臨著危機,許多事情不能讓危機到來社會才去解決,那樣已經來不及了。存在着男尊女卑觀念的人們醒醒吧!不為了社會的和諧也為了自己的家庭。

您正在瀏覽: 男女平等講座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男女平等講座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