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去,去全聚德吃烤鴨

去,去全聚德吃烤鴨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這次去北京,本來不想驚動任何人的。只是同太太去溜一圈,放鬆一下,再悄悄地回深圳。可到了北京后第二天,就有朋友知道了,被叫到了三里屯酒吧泡了一夜。第三天,又有朋友打電話過來了,他本人在莫斯科考察。知道我在北京后,便打電話給了北京分公司的經理,要求無論如何也要代表他儘儘地主之誼。於是,晚上九點多鐘,電話打進來了。但我怕麻煩別人,婉言謝絕了。可那個陳經理一聽我的口音,就開心地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我是湖南常德人。他高興壞了,告訴我,我們是同一個地方的哥們。再約我,便同意了,相約在第二天下午六點去全聚德吃烤鴨。

  鴨我吃得多了,但全聚德的烤鴨我還沒有嘗過。在頤和園遊玩了一天後,就叫了一輛的士去了。由於全聚德不給客人訂餐,陳經理和他的同事為了佔到座位,從下午三點鐘開始,就在全聚德等了。結果很不好意思,讓他等了三個多小時。

  菜很快上來了,酒也拿過來了。我們邊喝酒邊等烤鴨。最後,聞名遐邇的全聚德烤鴨被服務人員用一個推車推過來了。一隻烤得焦黃,鮮嫩欲滴的全鴨橫卧在盤子上面。一個廚師走到我們桌邊,徵求我們意見后,便開始工作。手中的刀上下翻飛,一片一片的鴨肉便飄到了旁邊的盤子裡面,整整齊齊。最後,放烤鴨的盤子里就只剩下一個乾乾淨淨的骨架。服務小姐熟練地沾上調料,用薄餅包好,遞給太太,給我們講解全聚德烤鴨的歷史和特點。講解完畢,送給太太一張全聚德烤鴨用餐紀念卡!

  這時,我才明白,全聚德已經不是單純地賣一隻烤鴨,而是在賣全聚德的歷史和文化,一個帶有中國歷史特色的古老文化。這也是幾百年來全聚德長盛不衰的秘訣!

  陳經理問:“吃得來嗎?”

  我笑着說:“要我說真話?還是假話?”

  “當然是真話!”

  “全聚德烤鴨香味醇厚,肉絲細嫩,入口即化,再加上其他佐料,確確實實是一道美味佳肴。但一道單純的美味是賣不到幾百年而長盛不衰的,賣得長的是它獨特的文化底蘊。就我個人來說,全聚德的烤鴨太膩了,油氣太重,我只能品嘗一下它獨特風味。撇開文化,真正說到喜歡,我還是願意吃辛辣無比的湖南永州的血鴨。但血鴨是鄉巴佬鴨,不能登大雅之堂,也沒有幾個人真正的辣不怕。所以真正流行的,還只能是大雅的全聚德了。因為只有大雅,才是永遠流行的元素。”

  陳經理大笑了起來,說:“今天我是代表公司老闆請客,明晚就由我來做東,請你去湘菜館,我們兩個鄉巴佬一起去吃永州血鴨!”

您正在瀏覽: 去,去全聚德吃烤鴨
網友評論
去,去全聚德吃烤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