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離永恆最近的是瞬間

離永恆最近的是瞬間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曾是在怎麼樣的一瞬間,我相信了愛情,同時也相信了永恆?

  ??又是在怎麼樣的一瞬間,我失去了愛情,同時也懷疑起了永恆?

  ??將來,又會是在怎麼樣的一瞬間,我會再次相信愛情,從而再次相信永恆?

  ??

  ??想必,很多人都如我一樣,曾經、正在或將要問他們自己,這一類可笑而無聊的問題。沒有人說得出固定的正確答案,答案只存在於每個人自己的心中,只有在你相信或懷疑的瞬間,你才會發現它們。

  ??

  ??已經不止一次地聽人說過“我不再相信愛情,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永恆的愛情”之類的話,他們說話時臉上那曾經滄海、冷漠凄絕的表情,讓你毫不懷疑,他/她確實是不會再相信了。可是,只一回頭的瞬間,或者,確是經過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你發現,他/她又戀愛了,又相信愛情、相信永恆了。

  ??這並不足為奇。因為事實上,他/她原本就不是不再相信愛情,而是不再相信他/她所愛的那個人;他/她不是不再相信永恆的愛情,而是不再相信永恆的諾言。

  ??

  ??這些人當中,當然也包括我自己。

  ??當初戀以淚水宣告結束的時候,我對自己說:我再也不會如此深地去愛另一個男子了,因為,這一生我只會愛一個人。

  ??可是,不久以後,我又戀愛了,不但比第一次愛得更勇敢、更真摯、更熱烈,甚至還懷疑起來,前一次是不是真的愛那個曾被我認為是此生最愛的那個人。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的幼稚,是那麼的可笑,卻又是那麼的可愛。

  ??一瞬間的時光,會發生些什麼樣的改變,又會演繹出多少精彩的故事,誰又預料得到呢?

  ??所有的一切,不到生命的最後一刻,都不能過早地下結論。

  ??

  ??“愛情是永恆的。”這句話不是我第一次說,也不是我一個人說過,但此時,它確確實實是從我嘴裡說出來的。

  ??宿舍里的燈已經熄滅了,只有電腦屏幕微弱的光尚且映照着我的臉。也許你看不確切,在我說“愛情是永恆的”這句話時,臉上究竟是什麼表情。但我可以告訴你,那是一種堅信的表情,不參雜一絲一毫的懷疑。

  ??我確實相信,愛情是永恆的。這裡的永恆,是針對總體、而不是針對不同的個人而言。

  ??也許,我們這一生可能不會只牽一個人的手,在一條道路上走到底。可是,不同的一次次讓心靈悸動的牽手,不同的一個個相愛的瞬間,便是串成我們長長的生命珠鏈上的那一顆顆閃光的珍珠,當你日後回眸時,它們便會在你的目光中定格成永恆。

  ??他們離永恆是那麼近,那麼近,近到只需將彼此一連接,便成了永恆。

  ??

  ??“離永恆最近的是瞬間。”我一遍一遍在心裡默念着這句優美的詩。

  ??只是不知道是哪位詩人,吟詠出了這麼一句富有真理的動人詩句,使我在一瞬間,就得到了之前一直苦苦思索着的那個關於永恆的問題的答案。

  ??

  ??——那麼,到底什麼是永恆?

  ??——永恆,就是將一個個短暫的瞬間拼湊、連結在一起。

  ??

  ??寂靜的黑夜中,我聽到了自己的心所作出的一問一答。

  ??坦然了,滿意了,睡意也慢慢襲來了……

  (作者:楓霜)

您正在瀏覽: 離永恆最近的是瞬間
網友評論
離永恆最近的是瞬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