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來就不平等

人生來就不平等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來就不平等 標籤:人生不設限

  法國著名思想家盧梭曾經寫道:人生來自由而平等。一石激起千層浪。自從這句名言問世以來,激勵了千千萬萬的勞苦大眾,讓他們感到做人的尊嚴和權利,讓他們有了推翻暴政的革命激情,讓他們有了不滿足於現狀勤奮工作的不懈動力,讓他們有了與別人和諧相處的思想根基。然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真是這樣?人生來自由而平等?恐怕到現在我也沒見過。

  “人生來自由而平等”。講得只能是“自然狀態”下才有可能,現實生活中永遠不存在。就拿最基礎的教育來說吧,同樣生活在藍天下的孩子們,而他們在同時代學習的學校環境就大不一樣。城裡的學校校園乾淨整潔,環境優雅,配備良好的師資力量。而農村孩子們的學校呢?那裡的桌椅破舊殘損,教室光線昏暗,老師教學方法貧乏,孩子們學習勁頭更是不足。再說我們的就醫環境吧,有的大醫院設立幹部病房和普通病房,分別配備不同的醫護人員和醫療器械,讓不同地位的人們有着不同的服務待遇。就連醫院挂號窗口還要專門區分設置專家診號和普通診號,對來診斷患者提供不同價碼的服務,有錢人我醫院就能好好給你看,沒錢就只能安排一般醫生給你看看了事,這還包括不一定看得准。再說我們外出的工具吧,飛機硬要設置區分頭等倉和經濟倉;火車硬要設置軟卧、硬卧和硬座。有錢人就可以坐頭等倉,沒錢人只好坐經濟倉。再說說我們的居住條件下,政府和開發商們硬要把住房區分建成豪華房、普遍經濟適用住房和廉租房,以供給不同經濟能力的人購買和使用,這樣有錢人可以住上別墅、公館、洋房,家庭困難的普通百姓只得租住廉租房,購買經適房了。這貌似為人民消費者的細心體貼,實際折射出不平等的人生歧視。再說為我們百姓辦事少數部門吧,也用“另眼”看人。有錢人、大客戶就可以享受方便快捷,周到細心的VIP服務,普通人只能在人多的地方擁擠排隊,消耗着大量時間和浪費着自己的生命。再來說說我們的一些政府要員們下基層檢查吧,古代官員們是做着橋子下去,兩邊站滿了護送的隊伍,官差還舉着“肅靜”、“迴避”的字樣,好不威風。而如今則改成了警車開道、暢通無阻,也不管什麼紅燈綠燈,一律闖過。道上所有的車輛都要讓道或慢行,讓出主幹道來才彰顯出官員的威嚴。

  而最能體現出人生來不平等的則是稱呼。你如果出生在皇親國戚、達官貴人家,就會被呼之為“少爺”、“公子”,而且人們溢美之詞贊不決口。而一旦你出生在破落貧困家庭,就被別人喚之為“癟三”、“窮鬼”,話語中無不充滿了不肖與鄙視。而如今在一些用人單位招工中,有權的官員們則打着民主招工的恍子,有意地安排着自己的子女親屬位參加工作,還要佔據好的工作崗位,就連提拔使用也都能得到優先提前照顧。而一些出身寒門的農家子弟想要改變一下身份之門則是“難於上青天”。陳勝喊了幾千年的“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口號,而如今又有多少在改變?

  俗話說“龍配龍、鳳配鳳,老鼠生來會打洞”。“人的命,天註定”。“人生來自由而平等”只是一種柏拉圖式的理想,因為只要有階級存在,只要利益存在,只要有個人私慾存在,自由和平等只能是一種口號,永遠不會變成現實。

您正在瀏覽: 人生來就不平等
網友評論
人生來就不平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