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她去了人人平等的世界

她去了人人平等的世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她去了人人平等的世界 標籤:平凡的世界 世界是平的 悲慘世界

  “新來的小李自殺了”剛進辦公室還沒有坐下,過道里就傳來了這一噩耗,我轉身朝市場部奔去。一條鮮活的生命捲縮在辦公室的一角,她就這樣安靜地離開了這個世界。辦公桌上放着未寫完的工作報告。我一把地抱起她,莫名地脫去外套將她緊緊地摟在懷裡,淚嗖嗖地直淌在她的臉上,再從她的臉上往下滴滴的落下,“傻丫頭啊!你真是個傻丫頭。”最終,我的體溫還是沒能溫熱她的心,我的淚水沒能感化她的情,我的哭喊也終究沒能喚醒她的命,看來她的去意僅是那樣地堅毅。

  實習期還未滿的她怎麼會選擇這樣的一條不歸之路呢?

  一年前的春天我去了上海某大學的就業招聘現場,在那次招聘會上我認識了她。她的相貌極其普通,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她的眼神---充滿着黯然傷神之感,還是花季少女,怎麼一點都不透亮。她在我公司的展板前駐留了很長一段時間,幾次想走上前幾次被湧上的學生擠回到原地,她就這樣“慷慨”的從上午等到下午,直到我們將收場時,終於有機會遞上了她準備已久的履曆書。

  這是一份猶如她穿着一樣沒有任何花俏的履曆書,在能力一覽中,寫着“任勞任怨”,打工的經歷多的讓我吃驚。

  4年前,她走出窮鄉僻壤的山區,徒步了350公里來到了上海。四年來沒有化過父母的一份錢,硬是通過省吃儉用和不停的打工完成了學業。每年春節還要寄給父母150元錢,說是能讓全家過上一個像樣的年。她的講述是那樣的平淡,聽不出一絲的抱怨,但我還是聽出了這份工作不僅僅是她一個人的渴望,還有她爸爸媽媽和一個小弟的期待。面試的流程在如此情景下顯得是那麼的多餘,我已經不會提問了,只是點頭。“你明天就來公司報道吧!”一邊的人事主管邊說邊從我的手中拿去了她的履曆書做着登記。“是錄用我了嗎?”她懷疑着問道,我再次地點了點頭。一抹落山的霞輝,金燦燦地斜射在她的臉上,我站起身再次地看見了她的眼睛,灰澀無光的眼珠怎麼突然變得晶瑩剔透?原來是她眼睛里打滾淚珠的反光。“王總,我一周以後去您公司報道可以嗎?”她想了很久才吐出了這幾個字。原來在讀書4年的八個假期中她都沒有回過老家一次,“我想家,想我的爸爸、媽媽和我的小第”她說話的聲音越來越小,終於憋不住地大哭了起來,淚滴像泉水噴涌而出。我也憋不住了,豆大般的淚滴落在了書桌,“吧嗒,吧嗒”。我只是一個勁兒地握着她的手,示意可以,並從包里拿出了1000元塞向她的手掌。我失控地摟住了她,就像是摟住了失散21年的親女兒一樣。我感覺到了她加快的心跳甚至血液的流動。

  誰能想到再次被我摟在懷裡的她,和一年前是那樣截然的不同,沒有溫度,沒有心跳,除了冰涼就再也沒有任何動靜了。

  辦公室很快就被上班的員工里一層外一層地擠滿了。我依舊緊緊地抱着她,抬起頭茫然地看着我的員工,火冒三丈地朝着他們大吼“你們不是很gentleman嗎?你們不是很lady嗎?為什麼就這樣容納不下一個鄉下女子呢?貧窮難道也是她的罪嗎?你們還在上班的路上,她已經在幫你們打掃辦公室了,你們在KT歡樂時,她還在做着你們留下的工作,這樣的工作報告是一個工作還不到二個月的新員工能勝任的嗎?”

  “傻丫頭,也許你的選擇是正確的,那是一個沒有貧富之差,人人平等的地方。”我輕輕地放下了她,自言自語地邊說著邊起身離開了她的辦公室。

您正在瀏覽: 她去了人人平等的世界
網友評論
她去了人人平等的世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