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第一次“做賊”

第一次“做賊”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第一次“做賊” 標籤:守住第一次 開學第一課 新春第一課

  第一次“做賊”

  剛進教室,忽一位同學報告,說同桌偷了他的三角板。這還了得,都四年級了,還幹這種事,真讓人吃驚不小。正要發作,那同學卻先發制人,捂着鼻子抽噎起來。原來,他父親已故,母親改嫁,把他丟給一個年過七旬的老奶奶照管,急用三角板,卻又無錢去買,情急中,只得……

  唉,就這麼一件小事,卻觸動了我的軟肋,打開了我記憶的畫冊,翻開了我童年生活中那沉重的一頁:

  那年我八歲,正上小學二年級。上數學或美術課,同學們都拿着一對三角板,畫條線或量個長短角度什麼的,使用非常方便。老師也一再要求,並拿着它在講台上比劃,說村裡的商店裡就有,只需八分錢就可以買到。看着那小巧玲瓏且又做工精細的三角板,我何嘗不也希望自己有一對呢?甚至連做夢都在想啊!然而,希望終歸是希望,我手中才僅有二分錢,就那還是過年時從舅舅那兒掙來的。我們家裡很窮,不要說買別的,就連調飯用的食鹽都買不起,以至於挖一些鹼土,過濾了,以鹹水代鹽。

  於是,放學后便常常去商店亂轉。其實,哪兒是亂轉,分明是三角板在大腦中作祟。去一趟不過是想看一看陳列在柜子里的三角板,以飽眼福,求得心理上的平衡罷了。可眼看三角板一天天少下去了,以至於僅剩三對了,這不,同桌的二牛子拿一顆熱乎乎的雞蛋,氣喘吁吁地跑來了,一手交蛋,一手取貨,看着二牛子拿着三角板朝我擠眉弄眼搖頭晃腦的炫耀相,甚是羞愧。眼看那僅剩的兩對不久又要屬於他人所有,我一狠心就朝自家雞窩邊跑去。

  說來也真巧,爸媽都上地去了,家裡只我一人,恰恰老母雞正在窩裡靜卧,估計生蛋在即。真是天賜良機,我倚窗而望坐,靜靜地守候着母雞,守候着那屬於我唯一的希望。終於,老母雞站起來了,作努狀。“嘭”,雞蛋滾進了窩裡,我伸進手去,拿起它,快步向商店走去。

  偷,一個多麼卑鄙的字眼啊!我彷彿看到老師威嚴的目光,同學們嘲笑的眼神,爸爸板起的面孔,媽媽傷心的淚水。一次次地,我轉身欲回,可一次次地,三角板的誘惑讓我勇氣倍增。終於,我以一個“賊”的沉重代價,換回了一個八歲小孩的心愛之物。

  我滿以為自己的做賊會布置得天衣無縫,然而,媽媽下地后的第一件事便是檢查雞窩。案子不揭自明,因為媽媽在上地以前就檢查了雞屁股,窩裡無蛋,難道飛了不成?

  我不敢抵賴,哭訴了心中的委屈,並如實招供了偷蛋的全部過程,我等待着爸爸嚴厲的懲罰。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爸爸不但沒有打我,而且平生第一次對著兒子流出了傷心的淚水。他把我緊緊地摟在懷裡,告訴我本來是他的錯,他不該不關心我的學習,讓我受那麼大的委屈,並一個勁兒地問我:缺什麼,以後只管向他要,不要偷了……

  我沒有再向爸爸要什麼,我知道,一顆雞蛋在我們這樣的家庭意味着什麼,偷蛋明明是我的錯,爸爸表現出的極大寬容,這隻能讓我的心裡更加難受。

  多年來,那對心愛的三角板我一直帶在身邊,沒捨得丟開過,因為它記載着我那段不平常的往事,也時時刻刻告誡着我,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做賊。

您正在瀏覽: 第一次“做賊”
網友評論
第一次“做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