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隨筆幾則

隨筆幾則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石頭,樸實而平凡,石頭躺在路邊、躺在河谷、是沒人在意的,你要是把石頭搬到集市去賣,肯定是無人問津的。但是你要是把石頭用作房基、把石頭打磨成塊鋪路,那就有作用的了,但是你要是把石頭打磨成器或者藝術品、那價值就不匪了……這說明:同樣是石頭,石頭所在的地理環境不同價值就不同!

  古人李斯看見大街上的老鼠小心謹慎還被人追着打, 被冠予‘過街老鼠’,人人叫打,是乎合法合情合理;李斯去廁所,看見廁所里的老鼠臟髒的,滿足於吃大便,一副猥瑣的樣子;李斯去糧倉庫,發現糧倉里的老鼠吃的白白胖胖,人們通常不會打這裡的老鼠,因為投鼠忌器,有的還會捉幾隻老鼠來乖養着、因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白白胖胖的老鼠成了富人貴人愛玩之物,這樣、這些老鼠就能吃通天、儼然 ‘明星’了。從此時起,李斯就明白了:一樣的是老鼠,只是因為位置不同,所以身份就不同,所以待遇就不同,所以名聲和命運就不一樣了!

  有人把金子和着石子砂子埋在地里,他認為:金子就是金子、它一定會放光的。多年後,他把自己埋着的金子石子砂子挖了出來,挖出一大堆堆在那裡,此時、他看見的都是一樣是顏色、土裡土氣灰不溜秋的、沒有看出有哪一粒哪一微有光芒抑或特別和異樣,他花去了幾天的功夫也沒有找出自己當初的那粒金子,最後他索性不要那一粒金子了,所以也不再去找了。這說明:金子和石子砂子泥巴一起久了,它們類化了,你若非要分出金子石子砂子泥巴的區別,最後你往往會為了一粒金子付出十粒金子甚至百粒金子的代價,至於金子始終是金子的理論當然是真理,但這個真理卻被經濟學的原理埋葬了!

  有個窮人看見富人脖子上掛着一大串金鏈很好看,就拚命打工極盡所能,最後終於如願以償買了一串金鏈掛在脖子上。有一天,一位富人遭搶劫、脖子被強人砍了一刀、大金鏈被搶劫,案子一直未破,有人向公安機關提供了一條線索: 說有個窮的揭不開鍋的漢子最近發財了,脖子上掛着一大串金鏈……這個窮漢子就因為脖子上忽然掛着大金鏈的故事、被公安機關以搶劫、故意傷害嫌疑犯的理由關在看守所里、只有案子真相大白了,他才能走出看守所的鐵門!因為他一向很窮、因為他說不清脖子上大金鏈的故事……這說明:窮人與富人在人們的心目中是各有不同的衣食住行規律,窮人一旦猛然打破了這規律,在法律在道德在真理眼裡是不符合邏輯的,是要受到懲治的。所以騙子、流氓、強姦、盜劫等案子幾乎都是窮人,好像跟富人和達官貴人無關,因為這些富人和達官貴人做的是大騙、大奸大劫之類的業務,這些業務是一般人做不了的,所以這些業務就高貴化了、合法化了!

您正在瀏覽: 隨筆幾則
網友評論
隨筆幾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