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往昔札記幾則

往昔札記幾則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梓橦

  溜冰過後,傷痛猶驅之未盡,仍殘留些許地病痛於體內。時而憶起,任然是驚魂不已,充溢胸中的驚悸與心喜交織在一起,理不清。山川連綿不絕,都被綠水青山裝飾的富有生機的生命體。蜿蜒盤旋的公路纏繞在半山腰。零星的屋子點綴的公路兩旁。不會讓你孤寂的是,那唱不倦的泉語,時而飛過耳畔,清越沁人。河風輕輕地來,扯動着每一片張揚的竹葉,臨窗地茂盛的竹枝支撐着葉片兒,不時地從窗外探頭,活潑的動人。不知不覺太陽爬過了山頭,輾轉到了頭頂。烈日毫不吝惜地灑落着金輝,刺人的光芒,讓你的眼無法直視。火辣辣的燙在肩上,讓你不敢袒露你的臂膀。帶着興緻與憧憬同好哥們一行幾人到了那條小河中。我們逆流而上,只見湍急的流水沖撼着淺淺地水草,只聞零亂的水聲,卻不見水的源頭。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鑲嵌在兩座大山之間。兩座嵯峨挺拔的剛毅山峰又增添了一抹柔媚。一路跌跌撞撞地走,傷了不知多少次。但是興緻填塞了疼痛,仍不灰心、不泄氣一股勁的往前竄,越過激流,越過障礙,就是不見源頭。水更加清甜與涼爽。往高處攀爬,便見一澗小瀑布垂瀉而下,不甚急,幾個兄弟都去感受她的溫存。殊不知更有千秋,幾束折射光揪住你的視線,享受她的美妙。玩的如此盡心,遺憾地是沒有將她征服,事後痛的也錐心。

  紅花

  忙碌中時間無聲無息地溜走,轉眼間三秋(三伏)過了。天本是日臻涼爽,可天公不是這樣想,烤熾着萬物,耳邊聞飛速轉動地扇葉,此時卧床回憶遊玩的幾日。哥幾個一同騎着摩托車挺進了紅花,飛馳的車捲起了一縷縷地飛塵。我沒有駕駛有充裕時間一覽山之奇、水之媚。一路穿過田陌、山崖,路邊風景美麗動人,青青的禾苗正努力的張望。依崖鋪設的公路很險。山崖上面泉水叮咚叮咚地奏響了華音。每一滴晶瑩剔透,滴在身上,涼沁沁的。六月的天氣炎熱的可怕,一進入對峙的兩峰的路段。流瀉着的一彎溪流,薄涼的河風緩緩的打來,打在小麥色的肌膚上,透着微微的愉悅。六月的天像一張張的變臉的皮具,轉瞬即便。前幾天的大雨漲滿的河,渾濁的河水奔涌咆哮,突然記起了幾句:"滄浪之水濁兮,可濯我足;滄浪之水清兮,可濯我纓“我沒有勇氣將腳放入這豪壯中。臨水而立心裡便滋生了恐懼。時而見其垂釣者,靜觀其魚鰾,每一次微動都撼着釣者的心。濁浪衝擊着老化的石岩,扶動着一棵棵好奇的小草。車子繼續行駛,見高處山峰,雲煙繚繞,宛若仙境也!心嚮往,望着已神馳千里,流連不已。霎時眼珠直勾勾地注視着半山腰流瀉而出一股清流嘩啦啦的灌入河中。欲想將它定格成一個美麗的畫面,奈何幾經波折,終究無法達願。竭盡心力出了一個畫面,畫面如此生澀刻板。我釋然一笑。我想她本是柔媚、清婉。她是屬於巍峨山峰,是觀者心中的戀想。笑着繼續撥弄我飄飛的思緒。

  電站

  我此刻也窮措大一回,弄幾行小詩吟哦一番:

  山暉水媚

  一

  峰涌疊翠江山媚,

  腳踏峰崖閱八方。

  雌雄對視千年長,

  一川清流拆兩半。

  二

  涯泉細語沁心涼,

  水傍青峰金輝染。

  深處幽花更怯霧,

  密林炊煙是人家。

  搜索枯腸,不成章句,謅吟幾番意幽神馳。目的地到了——紅花水電站的蓄水區。水超過了正常蓄水位,就要泄洪。泄洪尤其壯觀,走到泄洪閘門的垂直高處,俯視心生怖懼,恐一不小心隨洪濤捲走。其聲似戰鼓齊鳴,氣勢宛千軍萬馬踏蹄,令人聞之心膽俱裂。躡手躡腳地回到了土地上,掛着的一顆心終於落實了。波濤滾滾,兩峰夾峙,回聲四盪頗有”盪胸生層雲“之慨,兩峰猶如被撼動的搖搖欲墜。似一頭頭咆哮怒吼的猛獸沖開柵欄,奔馳不息,勢不可擋,觀者心中不免驚悸騰挪驚甫難定。

  風雨

  夏天,雨彷彿是最好的夥伴了,時常光臨,一陣陣地雷聲無端地惹哭了可愛的雲朵,眼淚不止,打在了屋上、樹上、地上、草上;滴到了行人的身上、傘上。眼淚絆住了旅人匆匆的腳步。風兒也時不時來湊熱鬧,愛淘氣地胡來,扯動着遊人的衣角,搖動着樹枝。開玩笑過分時,還掀翻了農家的屋頂,被揭掉地瓦礫碎片散落一地。凌亂的枝丫橫七豎八地睡了一地。農人的莊稼地處處是淚,處處是農人的報怨。一年的汗都流在了這土地上,眼看就要到收穫的季節。不期的風兒搗騰了一陣,滿目殘殤。過分了,該停了。可好像她還沒有要停的意識。更加肆虐了,衝破了,折斷了,讓人憤怒了。空中丈量的鳥兒,嚇着了。兩條高壓線嗚嗚作響,一個個臉上刻着驚慌的人,依着門梗。聽着、看着,你的殘忍。終於你累了、歇了。你從此在質樸、善良、憨厚的農民心中不再是溫柔、柔美的風姑娘了。你不再是帶來清涼的天使了。你是可憎的惡魔,善變的嗜血者。你也不是我筆下柔軟的力量了。

您正在瀏覽: 往昔札記幾則
網友評論
往昔札記幾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