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童年的記憶

童年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童年的記憶 標籤:童年的秘密 青澀記憶 童年

  我出生在烏蘭察布市東北的一個小山村,三面環山,西面有一片幾公里遠的闊地,它便是村裡人閑暇之時唯一放眼世界的地方。

  靠着村子東面有一條小河溝,河水清爽甘甜,是村裡的人畜飲水之源。

  村子背後有兩棵大榆樹,每逢夏日炎炎,樹上長滿了榆樹錢錢,枝繁葉茂,我們就會攀爬上去撇下幾枝,好好美餐一頓。

  二

  然而,這一切都只是童年的記憶,譬如那兩棵大榆樹被牲畜啃食了皮,枯死掉了。留下的,只有那一幕幕記憶的畫面。

  村頭那位眼神獃滯的老奶奶,兒子認了一位二輕局長做乾爹,安排了工作就一直不回家,老奶奶每每坐在村口盼着,直至臨死也沒有盼回兒子見上一面。記得老人家死去的第三天,村裡人才發現,催了兒子都沒有回來,正值大冬天,村民們用鎬鍬半天都沒挖下一寸深,只好用修水庫剩餘下來的炸藥炸開一個土坑,土被炸飛掉了,村民們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從山上找下些活石,才勉強給老人家草草葬掉了。村裡人都落了淚,我也落了淚。

  三

  村的最南端住着一個瘋瘋癲癲的人。村裡人都叫他冀瘋子,他的真實名字叫冀虎。也有人戲稱他八班長,源於他曾經參加過八路軍,在八班當過班長。聽說抗美援朝戰爭時期,他已經升任排長,在上甘嶺戰役,他憑着一身的虎膽,用機關槍打下一架美國飛機,戰鬥結束,全團只剩下三名戰士。他是其中之一。真可謂立下赫赫戰功。回國之後,部隊准他三個月探家假期,回到家裡,不知何種原因,他遲遲拖延假期。部隊幾次催促他歸隊,他一拖再拖。直到二年之後返回部隊時,部隊早已換防別處,總算拿個複員證,回到了村裡。還被扣上逃兵的帽子,一次批鬥會上,他突然就瘋了。天陰下雨的時候,他瘋的更加厲害,到處追着打人。我膽子小,一次被他嚇得鑽到溝溝裡頭不敢回家,半夜才被我大大找到,到現在依然記憶猶新。

  四

  記憶中我喜歡去離村不遠的磨子山,磨子山名稱的由來眾說不一,有人說是因山上沒有頂子,平整的如一盤石磨而得名。也有人說因為一個神話故事。傳說以前有幾個商人路過此地,晚上在這裡留宿,夜裡睡覺的時候聽到外面有馬在跑的聲音,於是就出去看一下,結果看到有一個金馬駒在山頂拉磨,這些商人便起了歹心,想得到這個金馬駒,結果等他們出去捉金馬駒的時候,它已經跑了。後來一傳十十傳百,“磨子山”的名稱由此而來。

  還有人傳說,這裡原來有一眼碗口粗的泉,泉水噴射如注,驚動了玉皇大帝。於是,玉帝用一盤石磨把它壓制,形成了現在磨盤形的山,磨子山的名稱也由此而誕生。

  上個世紀,磨子山還發生過一件神奇的事情。1905年6月的一天,天上奇怪地下起了雪。一位身穿白色長衣的婦女,飄飄然磨子山山頂之上,幾位牧羊人看到后不約而同地喊道:“聖母!”於是,眾人急忙跪下念經、祈禱。頃刻,白衣婦女騰雲而去。幾個牧羊人急忙跑回村裡,發現村裡並沒有下雪,他們就把所見的奇異景象告訴了天主教堂的神父。事後,比利時籍鳳神父就決定在磨子山上建一座敬禮聖母的聖堂。

  大概諸如此類神話故事聽得多了,磨子山在我幼小的心目中種下神聖的陰影。

  五

  一般想上磨子山,只有在挖野菜的時候來爭取時間。上山最大的樂趣,就是追石雞子,石雞雖然有翅膀,一般情況下它不飛,你在後邊攆,它在前邊跑,像跟你遊戲,有意挑逗你的興趣。你剛好逮到它的尾巴,它會巧妙地利用石頭的縫隙鑽掉,等你攀越過石頭,早已不見蹤影。

  石雞子找不到,一邊喘着粗氣,一邊用犀利的眼神注視着下一個目標的出現。一會的功夫,幾隻半雉悠然自得地吃着地面上的食物走過來。這個時候,屏住呼吸,等到半雉走近時來個突然襲擊,使得半雉驚叫着飛去。我們笑得上氣不接下氣直不起腰。

  六

  逮石雞也好,嚇半雉也罷,總體上能自由釋放一天壓抑的心情。一陣子折騰過後,坐在一塊大石上。

  磨子山既非高聳入雲,也無奇峰異石。放眼遠眺,黃旗海一覽無遺,集寧城盡收眼底。

  這個時候,同伴們會講些故事,譬如天七層地七層,天上最頂層住着神仙,地底最下一層生活着七寸人人。總而言之,開心快樂之後,須得趕在太陽落山之前下山。

  傍晚的小村裊裊炊煙,牛羊咩咩,雞鳴狗叫,摻雜小孩大人的叫喚聲,合奏一曲美妙絕倫的農家樂。

  回家之後還需編瞎話來哄騙母親,瞎話編圓了,才能騙得過母親。一旦被母親察覺,輕者一頓臭罵,重者皮肉之苦。究其原因,母親還是出於愛子之心,擔心會出意外。

  七

  童年有許多值得我回憶的往事,那是我最開心的時候。童年留下了我數不清的美好回憶,留下了記憶中小夥伴們天真無邪的歡聲笑語,在我大腦里銘刻了不可磨滅的神話傳說、鄉村故事。

  作者:崔秀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記憶
網友評論
童年的記憶 暫無評論